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防白皮书披露致力于维护全球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国防白皮书披露致力于维护全球安全

中国海军最新型防空驱逐舰海上航行

  白皮书·专家解读

  三大关键词:发展、和谐、透明

  “白皮书展示了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以及我致力于维护全球安全、稳定和繁荣的真诚愿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用发展、和谐、透明3个关键词对白皮
书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一:发展

  陈舟说,白皮书特别突出“发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

  指导地位,体现了以科学发展促安全、以综合安全保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国防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把

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新世纪新阶段国防政策的6项内容中,“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保障国家发展利益”列于首位。

  “这也是我国发展与安全相统一的安全战略思想的重要方面。”陈舟说:“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防不能独立于国家发展外,因此我们现在更强调军队要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而不仅仅是安全利益。”

  陈舟认为,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新要求,也是近年来军队职能拓展的方向。这要求军队不仅要关注国家生存利益,还要关注国家发展利益;不仅要应对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还要应对以恐怖主义为重点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关键词二:和谐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各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的坚定力量。

  陈舟认为,白皮书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的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努力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对外积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以促进内外和谐来实现国家安全,这已经成为我们的基本国策,决定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密不可分,中国与世界从来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陈舟说。他认为,“和谐世界”包含两个方面的内涵———和平与共同安全、互利与共赢发展,二者统一于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中。以和谐、合作求安全,才会有真正的和平发展。

  作为中国新时期重要的国际战略,“和谐”也成为了白皮书的一个核心理念。

  ———在对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做出判断的基础上,白皮书第一次系统概括了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思想,并把两个“和谐”作为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提了出来;

  ———在阐述新世纪新阶段国防政策的内容时,白皮书突出了包括“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内的军队历史使命,并将2004年白皮书中“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部分提升和拓展为“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白皮书在最后一章介绍了中国推动地区安全合作、履行国际军控和防

  扩散条约、军事交流与合作、参加国际维和与救灾行动等方面的情况。这些事实和数字,正是中国近年来在安全领域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所做出的贡献。

  关键词三:透明

  “白皮书是我国历部白皮书中透明度最高的。”陈舟说。

  陈舟认为,最重要的“透明”是战略意图的透明。评估一个国家是否构成威胁,既要看它的军事实力,更要看它的内外政策,包括国防政策。在这一点上,我国从来都是明确和清晰的。

  白皮书第一次公布了陆军、海军、空军和二炮军兵种发展的主要战略思想以及中国的核战略。

  “中国发展军力绝不是威胁。进一步公开战略思想后,我相信外界能够更加理解我们一贯坚持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陈舟说。

  在具体事实部分,白皮书同样显示出高度的透明。

  一直备受国际关注的中国国防费问题,在白皮书中首次独立成章。白皮书用大量事实和数据对国防经费的支出项目、增加国防费的主要用途等作了详细说明,并第一次公开了国防费的预算、执行和

审计程序;

  白皮书首次设立“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一章,从体制编制、基本任务等方面介绍了武警部队建设和发展的基本现状;

  白皮书首次公布了中国陆军集团军数量、军队院校总数、武警部队员额等数字……

  “白皮书表明,中国回应外界关切、主动公开国防军队情况的态度是积极的、真诚的、务实的。”陈舟说:“这种主动增加透明度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增进相互信任而实现共同安全和促进共同发展。”

  新闻资料

  白皮书

  白皮书是一些国家的政府、议会等发表的有关政治、国防、财政等重大问题的文件,封面一般为白色,所以叫白皮书。

  近年来,世界各国普遍更加重视以国防白皮书或相近形式的政府文告,对内对外进行国防政策阐释,以进一步明确防务或军事动向,增加军事透明度,努力树立自身良好国际形象,并满足国内民众的知情权。

  “定期或不定期发表国防白皮书,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采取的做法。”军事专家温冰说,美国、日本、韩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每年发表一次;英国5年发表一次全面型白皮书,其间还发表若干份专题型白皮书;瑞典国防白皮书的发表时间由5年改为3年;印度的国防白皮书则采取了跨年度国防报告的形式;1998年至今,中国每两年发表一次国防白皮书;还有一些国家的国防白皮

  书则是不定期发表。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