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2006年度最不能忘记的六位中国军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02 中国青年报
2006年度最不能忘记的六位中国军人(组图)

华益慰

2006年度最不能忘记的六位中国军人(组图)

胡筱龙


战士吴琼


朱桂全

  英雄本色

  如果说20年前战场上丁晓兵成为英雄只需要一瞬间的话,那么随后鲜花、掌声渐渐退去的20年和平生活中,丁晓兵又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什么是真的英雄。

  从战场上下来,失去了右手的丁晓兵到军校读书。两年时间,他硬是由左手不会写字
练到能用左手写出漂亮的毛笔字,毕业时学校里为他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到连队当指导员,打背包、射击、投弹、开摩托车,他样样优秀。只有一只手的他,训练的确有一手。

  到机关当新闻干事,1年之内他发稿100多篇,开创全团新纪录。当教导员他爱兵如子,脱了军装的战士临退伍时给他跪下了。男儿膝下有黄金啊! 当团政委带部队抗洪,丁晓兵甩掉假肢组成突击队,那暴风雨中翻飞的空袖管就是无声的动员令。

  丁晓兵太强大了,强大到周围人都忽略了他只有一只胳膊,他自己也常常忘记了。然而,只有一只胳膊是丁晓兵故事的看点,但却不是丁晓兵精神的实质。

  丁晓兵常说:军人,就是要平时忘我,战时忘死。说得多好啊!

  医生是干什么的

  医生会不收红包?不可思议!可是,当接触到华益慰的家人,了解到他的成长经历、医德为人,你就明白,这样一个人如果收红包才不可思议。

  华益慰出生于天津一个医学世家,父母都是上世纪初北京医科大学毕业生,因不满时局黑暗,隐身天津悬壶济世。华益慰从小就目睹父母免费救治穷苦病人,幼年的耳濡目染让华益慰深深明白“医乃仁术,无德不立”。

  中学毕业后,华益慰被保送到协和医学院就读,毕业后主动参加了援藏医疗队。上世纪70年代,华益慰已成长为一个知名外科专家。

  华益慰医术高明,一个例子可以证明:领导同志和本院医生患病都点名要华益慰做手术。病人们说:“把生命交给他,放心。”

  华益慰曾多次呼吁医生不仅要重视科研,更要重视临床。可华益慰自己却因为“学术成果”不够,直到退休他的专业职务问题还令人感到愤愤不平。

  华益慰的事迹报告会上,很多医生流下了泪水,但据说都是上了岁数的人,年轻大夫们多半“面无表情”。

  华益慰的妻子,同样是医生的张燕容说:“我们不明白,老华不就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吗,怎么就成了新闻了?”

  爱战士胜过爱自己

  2005年2月22日下午,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站正组织战士进行手榴弹实弹训练,战士吴琼投掷手榴弹时不慎脱手,手榴弹落在离他身体1米处,“吱吱”地冒着青烟。

  惊恐让吴琼下意识地蹲下身子,忘记了一切。负责现场保护的副教导员王庆平冲上前去,用力拽住吴琼,没有成功。千钧一发之际,他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吴琼,全力向隐蔽壕方向推去。几乎同时,手榴弹炸响了。吴琼睁开眼睛,发现王庆平倒在了血泊中。“他是打心眼儿里爱战士的人。”王

  庆平牺牲后,战友们回忆说。

  王庆平当干部13年,13个春节都是陪战士一起过的。晚上查铺,为了不惊扰战士的睡眠,他的手电筒上总是蒙着一块红布。老兵退伍了,他就把平时拍的录像刻成光盘,送给老兵留作纪念。

  六连指导员陈卫国清晰地记得,22日中午,晚去吃饭的王庆平发现只剩了一份盒饭,就让给了出差回来的战士。

  追悼会那天,六连烧了一大锅饭,陈卫国盛了满满一碗,朝着王庆平牺牲的方向哭喊着:“庆平,你吃吧,一定要吃饱,你可是饿着肚子走的呀……”

  将军手中的王牌

  朱桂全的身价是多少,保守地估计得上亿。因为,他负责的112舰燃气轮机价值1亿元,很多时候,这燃气轮机离了朱桂全就不行。

  112舰是我国第一艘柴燃联合动力的新型军舰。在老式驱逐舰上烧锅炉的朱桂全为了掌握燃气轮机理论,学过的专业书摞起来超过了他1.71米的个头。

  朱桂全被人们称作“兵专家”。一次,战舰马上要出访,燃气轮机却无法正常启动,各路专家一筹莫展。有人提议:“要不把朱桂全召回来试试?”在江苏老家陪

  伴即将分娩的妻子的朱桂全星夜赶回112舰。仔细端详一阵后,他抄起螺丝刀来回拧了几下,绿灯一闪,机器启动了。就这么神奇!

  112舰服役12年,出访过8个国家9个港口,完成了穿越太平洋、印度洋的壮举,朱桂全和战友们全程值守在战位上保障战舰航行。

  36岁的朱桂全是一名五级士官,士官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他工作再出色也永远无法成为将军。他说:“既然不能成为将军,那就做将军手中的王牌吧。”

  一生都在眺望战场

  生在和平年代,是胡筱龙的遗憾。

  这个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喜爱作诗的年轻人,从军校毕业后咬破手指写下了“男儿当仗剑走四方”的誓言,随后奔赴边疆。2004年,年仅35岁的胡筱龙被任命为担负应急作战任务的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团长,与此同时,他“天山猛虎”的绰号也传遍天山南北。

  2004年7月,胡筱龙率领全团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途中意外遭遇强沙尘暴袭击,车窗全部被打烂,能见度极底。胡筱龙果断调整行进方案继续机动,并在强风沙中接受上级13个课目考核,最后率领部队齐装满员按时到达集结

  地,创造了步兵团日行程532公里的全军纪录。一位将军感慨地说:“这个小个子,将来不得了!”

  2005年秋,胡筱龙率部参加演习时突发高烧,战斗攻坚阶段,他拔掉针头,扔了输液瓶徒步奔袭13公里。硝烟散去,胡筱龙倒下了,他被查出癌症晚期。

  病房外的梨花开得密密匝匝,胡筱龙若有所思地说:“这梨花开得争先恐后,好像等不及了似的。我啊,也还有好多事没有做,就好像这争先恐后盛开的梨花一样。”

  这个英年早逝的“猛虎”一生都梦想着战场。弥留之际,昏迷中的胡筱龙突然醒来说:“我梦见跟魔鬼打了个大胜仗。”

  钢铁战士

  梁强被誉为钢铁战士。

  1995年3月,回乡探亲的梁强抱住一个正在燃烧的盛满汽油的内胎,撞碎汽车尾部的玻璃冲出车外。这一壮举挽救了全车27人的生命,梁强自己全身被烧得一片焦糊。

  “生还希望不超过12%”的梁强顽强地活了下来。第一次照镜子,他无法面对这个“比任何恐怖片里的鬼怪都吓人”的自己。冷静下来后,他决定到重庆市内人最多的地方去,努力适应环境。一次次的世俗打击过后,梁强接受了自己。“我不要做一个国家养着的废人!”出

  人意料,梁强决定到基层部队去当排长。一次训练中,他的一根弯曲变形的手指钩住单杠,被活生生拉断。伤好后,梁强用背包绳将手捆在单杠上吊着练,鲜血一次次染红了单杠。

  最后,这个一级伤残军人竟可以完成单杠、双杠、木马等器械的所有规定动作,射击考核次次优秀。几乎没有排汗功能的他竟能全副武装完成8公里越野、400米障碍,他带出的连队个个呱呱叫。这就是浴火重生的梁强。

  重新被光环笼罩的梁强平静地说:“只有触摸过死神的人才明白生命的意义。”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