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日美强化情报合作紧盯中国海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8:27 中青在线
日美强化情报合作紧盯中国海军(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

  就在日本防卫厅宣称侦拍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的第二天,日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就未来的军事情报合作,尤其是在关于中朝军事情报的分享上达成一致,并使双方的情报合作朝着制度化方向迈进。

  据日本共同社和美国媒体披露,此前日美军事情报交流相当有限,美国主要提供给日本的是“慢半拍”的军事卫星图,而日本则将自卫队搜集到的无线电信号情报提供给美军。
但双方之间并没有规范化的协议,所以两国之间的军事情报交流时断时续,尤其在关键的时刻拖双方的后腿,以至于事后相互指责。

  那么,日美两国将交换什么样的军事情报呢?日本共同社披露:

  第一:今后日美两国将相互提供各自所掌握的世界各国地形、航道、最新勘测、空中航线、地磁变化、水深等地理方面的详细数据,其中“尤其是关于东海的数据”。

  第二:交换对中国和朝鲜的军事情报。其中朝鲜的军事情报包括朝鲜核设施和导弹基地的卫星照片,朝鲜导弹部队调动的无线电通联情报;中国的军事情报则主要是中国海军舰只在太平洋的活动情况。

  第三:日本和美国在未来将进行联合情报搜集。

  对于日美两国签署情报交换官方文件的原因,日本共同社进行了如下分析:

  表面原因是,由于朝鲜进行了导弹试射和核爆实验,东北亚的安全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日美双方更为关注中国海军在太平洋的活动,所以双方决意加强情报交流。

  决非偶然的是,日本政府22日宣布,日本将于明年2月15日发射第四颗具有“全球情报搜集能力”的间谍卫星。据透露,如果这第四颗间谍卫星发射成功的话,那么将意味着日本将拥有每天都可以拍一次地球任何地点的能力。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