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外国军事媒体称中国海军朝思暮想打航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0:2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外国军事媒体称中国海军朝思暮想打航母(图)

所谓的中国航母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中国造不造航母,成了近来海外媒体热炒的话题。在炒完“瓦-良格”号“换海军装”,大陆“航母在建之中”,以及中国潜艇“尾随”美国航母之后,加拿大一家军事媒体近日居然搬出中国民间公司3年前建好的美军航母模型说事。

  妄称航母模型“具军事用途”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近日报道称,中国从2002年起仿制美国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模型,2003年完工后置于上海。

  对此,汉和总编辑平可夫在报道中分析,中国的仿制“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研究“军事攻击美国航母之道”,二是为中国未来兴建的航母作“相应技术论证”。

  平可夫还说,中国仿制的航母模型,连跑道的划线比例、方式都与“尼米兹”级航母一样,甲板上还有几架类似歼-6外形的战斗机模型;舰桥的尺寸、外形也完全相同。

  平可夫的文章说,这一模型由长峰北仿游艺器材有限公司仿制,但该公司不是一般的游戏公司,它隶属于中国航天北京仿真中心,中心拥有多个用于防空导弹、卫星运载工具的半实物仿真重点实验室和全数字仿真计算机系统,承担中国航空、航天及各种军事系统的仿真工程,而中国航天北京仿真中心是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

  平可夫的报道随即展开分析说,自从1996年美国海军两艘航母介入台海危机以来,中国海军就进入“朝思暮想打航母”的时代,许多军方机构拟定了数千个问题供研究如何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攻击航母。

  另外,建造全尺寸“尼米兹”级航母还可能是为设计未来中国海军的航母作相应技术论证。就工程设计而言,制作全尺寸航母模型非常必要,仅仅是测试如何绕线、如何进行子系统布置规划就需要全尺寸的航母进行仔细研究。

  所有“报料”均来源于公司宣传网站

  那么,这篇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本报记者登录北京长峰北仿游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官方网站,很容易就找到了公司和项目介绍。

  在关于公司介绍的这个栏目中,能看到该公司的简介:“北京长峰北仿游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航天北京仿真中心所属企业。公司依托雄厚的物质、技术、人才优势,先后研制出仿真太空船、时空穿梭机、机器人表演系统等仿真模拟娱乐设备。经过数年的高速发展,北京长峰北仿有限责任公司已跻身于世界仿真娱乐设备生产强厂之一,成为我国高科技娱乐设备的一颗明珠。”

  关于该公司承建的上海东方绿洲仿真航母武备模型的说明如下:“东方绿舟模拟航母”坐落于上海青浦附近。由长峰北仿游艺器材公司模仿美国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制作了武备模型和甲板上特装设备,航母上的仿真武备从外形到大小都与原物几乎一致。

  这艘模拟航母是专为中国青少年而建造的“国防教育馆”,地下一层是“陆海空模拟训练厅”,一层是“装备陈列厅”,除了坦克和各种火炮外,还展示有古今中外的各种武器装备的实物及模型。二层是“国防教育厅”和“国家安全教育厅”,主要通过大型屏幕向青少年进行军事教育。

  《青年参考》记者采访了上海东方绿舟,一位负责人对记者的询问“很惊诧”:“这个项目已经有三年了,每年接待的青少年有很多,对社会是完全开放的,还没有人说过它有什么军事实用性质。我们很欢迎加拿大的媒体来实地体验一下!”

  记者又采访了军队的一名专家。他对说“东方绿舟模拟航母”有“军事意图”感到“好笑”:“一是中国军事用途的仿真无需借民间公司完成;二是如真是那样的话,也太不符合军事意图保密的性质了。”

  “中国航母”消息太多太滥

  从今年下半年起,海外有关中国发展航母的报道接连不断。有“最新消息”说,今年11月北京与莫斯科“已经达成”购买苏-33型舰载机的协议。有分析指出,中国向俄罗斯采购苏-33战斗机“标志着”中国正在“加紧”为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进行准备,如果中俄双方达成协议,则说明中国发展航母策略已成定局,建造航母“大概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这场关于“中国发展航母的讨论”源于俄罗斯《生意人报》几个月前一篇报道。

  报道说,中国计划在2010年前建造第一艘航空母舰,2016年至少建造三艘航母。因此,中国要用从俄罗斯获得的技术来制造自己的舰载机。

  此后,台湾“国防部”官员11月25日表示,除了整修中的“瓦-良格”号外,解放军“正计划建造”第二艘航母,研制中的航母初步判断是以“瓦-良格”号为蓝本,使用沈阳飞机公司制造的“歼-11”型战机。

  然而,这些传言遭到不少外国专家的质疑。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阿特凯森,在他的《中国与不对称战争》中发表了不同看法,“中国在考虑成本和航母本身易受攻击等因素后,确信航母作战能力不可能短时间内实现,已经更集中精力于不对称战法。”中国还必须考虑建航母编队可能会被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来炒作“中国威胁论”。

  而日本《产经新闻》也据日本军事专家的话说,“从中国目前的现状,很难看出中国有任何正在制造航母的苗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