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驱逐舰之王:美军阿利-伯克级战力全解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7:28  《舰船知识》杂志
驱逐舰之王:美军阿利-伯克级战力全解析(组图)
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发射标准防空导弹

  随着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于2005年全部退役,美国海军现役驱逐舰只剩阿利·伯克级了。这其中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就是“阿利·伯克”舰特别是其ⅡA型具备很强的综合作战能力,加之数量不断增加,美国海军的整体作战能力不会因该级舰退役而降低。

  为了打造21世纪的海上力量,美国海军正在发展新一代航空母舰、水面舰、濒海战斗舰、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等耗资巨大的装备,加之每年为伊拉克驻军要投入上百亿美元,尽管军费连年增长,布什政府为2006年度国防预算更是开出了4500亿美元的大单,但也不免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斯普鲁恩斯”必然选择下岗,由“阿利·伯克”独挑大梁。身兼数职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退役后,阿利·伯克级要身兼数职,或许有人会担心它能否担此重任,其实大可不必怀疑它的能力,该级舰设计之初就是一级多用途驱逐舰。虽然该级舰是以防空作战为主设计的,但是舰上装备了SQQ一89综合反潜战系统。美中不足是早期的阿利·伯克级舰没有设置机库,平时不搭载直升机,所以,不能充分发挥该系统的效能,在反潜战方面,略逊于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其主要原因是在设计时军方要控制造价,而且有斯普鲁恩斯级承担反潜作战任务。按当时的运用思想,防空、反潜作战是各司其职,这与苏联海军的现代级防空驱逐舰和勇敢级反潜驱逐舰搭配使用的概念是一样的。

  早期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只设计了直升机起降平台,反潜作战能力略显不足,这一缺憾曾遭到许多指责。美国海军的巡洋舰和驱逐舰都装备了SQQ一89综合反潜战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升级到(V)10版本,不过基本构成还是SQS一53舰壳声呐、SQR一19战术被动拖曳声呐、SQQ一28“兰普斯”轻型机载多用途系统、Mkl 16反潜火控系统和相关武器系统、UYQ一25水声传播预报数据处理系统等。缺了直升机显然影响到全舰的综合作战能力,不能充分发挥整个系统的效能。在后续的阿利-伯克ⅡA级上设计了直升机库,可以搭载SH一60B“海鹰”反潜直升机,综合作战能力,特别是反潜作战能力有了极大的跃升,成为名副其实的多用途驱逐舰,完全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

  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海军战略调整时,由于该级舰装备的“宙斯盾”系统和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功能拓展性,为“由海向陆”作战提供了巨大支持,再次显示了其设计的成功。

  独领风骚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在许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且其规模最大,战斗力最强,部署面最广,不愧为当今世界的驱逐舰之王。当然,其最为世人称道的特点是最早装备“宙斯盾”系统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具备抗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的能力。在设计上,强调编队协同作战,重视可靠性、可维修性,追求经济性和舰的生存能力。

  该级舰是美国海军专门为“宙斯盾”作战系统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而设计的驱逐舰,作战系统可同时高速搜索、跟踪处理几百批目标,并可同时导引12枚导弹拦截空中目标,“标准”舰空导弹的备弹量足以对付饱和攻击。舰首尾装备两组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备弹90~96枚,并根据作战任务,混合装载“标准”舰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和垂直发射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

  SPY一1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配合3部SPG一62目标照射雷达、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结合多种电子战手段,使该级舰成为防空作战能力最强的驱逐舰,在气象杂波、海浪杂波以及电子干扰环境下,仍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靠性、抗空中饱和攻击能力。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继承了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的成熟技术,“宙斯盾”系统和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只是在其基础上进行了精简,从而降低了开发风险,加之整个作战系统中有专门的检测和监视系统,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维性。另外,美国通用公司的LM2500燃气轮机也是在两级舰上使用成熟后,用于阿利·伯克级舰,而这种采用统一的动力系统为其使用、训练、维修、后勤保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该级舰一改美国海军传统的船型设计,最引人注目的是外观显得粗壮敦实,水线的长宽比由斯普鲁恩斯级的9.6降为7.9。这种船型增加了舰内的容积,有利于舰的内部总体布置,弥补了因采用紧凑型上层建筑而造成的内部容积减少,一些重要的舱室移到甲板下布置。这种船型设计大概是吸取了苏联驱逐舰的优点,舰的宽度加大,使水线面更加丰满;水线以上部分有明显外飘,从正面看上去全舰呈菱形。在使用方面,这种船型具有较好的耐波性和操纵性。

  在隐身性能方面,该级舰在设计时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注重雷达波隐身设计,尽可能减小舰外形的雷达截面积。通过对上层建筑的侧壁倾斜一定的角度,降低桅顶至水线的高度以及上层建筑的高度,减小上层建筑的总长度的雷达波隐身设计,降低了全舰外形的雷达截面积。二是注意降低舰的噪声辐射,在设计时应用了以往的降低机舱机械设备结构噪声和螺旋桨流体动力噪声等成熟技术。三是应用屏蔽和绝缘材料,减少向外辐射的热量。在烟囱等发热部位均覆有隔热材料;在排气管顶部装有红外抑制装置,将热废气与周围的空气混合,以降低废气的温度,从而达到抑制红外辐射信号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