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阿利-伯克级战舰参战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7:29 《舰船知识》杂志
美海军阿利-伯克级战舰参战史(图)
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巴里号

  战场风云

  1991年1月17日至2月24日,堪称二战以来最经典的一场现代局部战争“海湾战争”爆发,当时阿利·伯克级首舰尚未服役,因此没能奔赴沙场一展身手。

  时隔8年,美国为首的北约以所谓制止南联盟对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的屠杀和防止科索沃危机扩散,保证欧洲安全为由,对南联盟发动了大规模空袭行动。1999年3月24日,首轮攻击中,包括“冈萨雷斯”号(DDG66)在内的北约海军舰艇向南联盟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由于南联盟是内陆国家,且战场摆在北约“家门口”,北约国家的空军基地足以满足飞机起降的需要,作战范围也在其陆基飞机的作战半径之内,舰载机不再具有就近出击的优势,因此海军在这次行动中并不占据主导地位。其主要作用是在战区外向南联盟发射巡航导弹攻击,作用十分有限。因此参战的3艘伯克级舰只“冈萨雷斯”号、“罗斯”号和“斯托特”号此役可谓初露锋芒,牛刀小试。

  2003年3月20日至5月1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继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又一次对伊拉克宣战。而此时,羽翼尚丰的阿利·伯克级舰已经成为战争的主力,12艘姊妹舰随美国海军6个航母战斗群参加了战争,它们是“

星座”号航母战斗群中的“米利厄斯”号和“希金斯”号;“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中的“米切尔”号、“唐纳德·库克”号和“奥斯卡·奥斯汀”号;“林肯”号航母战斗所辖的“保罗·汉密尔顿”号;“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的“阿利·伯克”号、“波特”号和“温斯顿·丘吉尔”号;“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柯蒂斯·威勃”和“约翰·麦凯恩”号;“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中的“菲茨杰拉德”号。2003年3月20日,“米利厄斯”号、“唐纳德·库克”号以及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2艘洛杉矶级潜艇向伊拉克发射了45枚“战斧”巡航导弹,对伊拉克发起了首轮攻击,正式拉开了战争的序幕,有效地打击了伊拉克的战略和战术目标,为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辛酸往事

  阿利·伯克家族在荣誉与辉煌的背后,也有不少辛酸往事。2000年10月12日,对阿利·伯克家族而言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地时间中午时分,隶属于大西洋舰队的“科尔”号奉命赴海湾地区,参加海上拦截行动,正当停泊在亚丁港准备补充燃料时,2名恐怖分子驾驶l艘装满炸药的小型橡皮艇全速冲向“科尔”号,并撞在左舷中部的水线部位,将左舷炸开了一个长12米,宽4米的大洞,大量海水从破口处涌入舰内,致使军舰向左倾斜最大达40度,动力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经过抢修后,部分受损系统重新开始工作,军舰也恢复了平衡,但导致舰上17名水兵死亡,30多人受伤。直到2002年4月19日,修整。一新的“科尔”号在诺福克再次服役。

  人们对“科尔”号的灾难尚且记忆犹新之际,伯克家族的2名成员2005年又上演了一场险剧。8月22日,“温斯顿·丘吉尔”号和“麦克福尔”号在杰克逊维尔附近沿海进行训练时,发生相撞事故,“麦克福尔”号的船头被撞出了一个小洞,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虽然情况并不严重,但兄弟相撞足以让双方虚惊一场,令美国海军颜面扫地。

  时至今日,阿利·伯克家族成员仍未聚齐,但已经体会到了世间的甘苦,尽管不是一帆风顺,这样的生活也可谓绚烂多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