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营救被南联盟击落隐形战机飞行员全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17 青年参考
美军营救被南联盟击落隐形战机飞行员全程(图)

前南联盟军队击落的F-117残骸

美军营救被南联盟击落隐形战机飞行员全程(图)

F-117残骸上的美军标示


f-117残骸旁的士兵


人们在搬动f-117残骸

  [美]德雷尔•惠特科姆/文 邱永峥/编译

  德雷尔·惠特科姆是美国空军职业军人兼军史作家,曾出版了《贝特21营救行动》和《沙漠风暴大营救》两本书。今年12月,美国《空军》杂志推出了其最新力作——《他们救回“维加31”的那晚》,文章详细描述了营救当年被南联盟防空军击落的F-117隐形战机飞行员泽尔科中校的全过程,其中许多涉及绝密行动的细节是首度公布,同时也让世人第一次了
解了美军营救自己人的行动程序。

  1月夜坠落在敌后小镇

  1999年3月27日,北约入侵南联盟的“联合力量行动”展开后的第四天夜里,美国空军中校泽尔科在将精确制导炸弹掷向贝尔格莱德近郊的目标之后,开始调转F-117隐形战机的机头,准备返回意大利北部的阿维亚诺空军基地。

  泽尔科驾驶F-117往西北方向全速返航。突然,机上的预警雷达不祥地闪烁了起来:南联盟的防空导弹盯上他了!与其他战斗机不同的是,拥有高隐身性能的F-117比较笨拙,因此当预警雷达发出警告之后,泽尔科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南联盟的导弹袭来。

  导弹击中战机时发出的刺眼光芒,逼得他本能地闭上眼,同时,泽尔科感觉到战机先是抖了一下,接着就开始翻滚起来。

  正在给其他几架战机加油的KC-135空中加油机的机长麦克·布罗尼上尉,目睹了泽尔科被击中刹那的情景:“突然间,我看到一连串的空中爆炸,然后是一声巨响!”

  当泽尔科意识到坠毁的命运无可挽回之后,他探身摸了一把,按下了弹射座椅的按扭。驾驶舱与机身瞬间分离,带着泽尔科射向冰冷的夜空。

  当泽尔科向地面坠去的时候,他闪过一个奇特的念头:“我妈妈肯定会很不高兴的。”

  降落伞和救生衣在预定高度准时打开,泽尔科赶紧检查降落伞,结果吃惊地发现,橙白相间的伞具在这样的月夜很是抢眼,灯火通明的贝尔格莱德就在他的右侧,他本能地分析出:敌军已经接到命令,开始全力搜捕他。

  击落F-117隐形战机又能俘掳到飞行员的宣传价值,真是太大了,因为美国的隐形战机在这之前简直是不可战胜的

神话。而这个神话现在已经破灭了。泽尔科能做的就是不要被敌人俘虏。泽尔科看了看表:当地时间20时45分,等着他的将是一个漫漫长夜。

  泽尔科打开求救无线电信号,他的飞行呼号是“维加31”:“危急,危急,危急,我是‘维加31’!”

  空中加油机“弗兰克36”最先听到了泽尔科的呼救信号,而在不远处空中盘旋的北约预警机E-3也捕捉到了泽尔科的呼叫。

  预警机上的英国军官弗兰克·格拉姆和其他机组成员立即检索“维加31”的资料,以了解它的具体机型,以及所执行的任务。很快,“维加31”遇上大麻烦的消息传遍了整个战区。

  泽尔科又发出了第二次呼救:“我已经跳离飞机,”他顿了顿继续呼叫,“‘维加31’已经坠毁,现在发射的是紧急信号。”

  想到南联盟军队可能也在侦听无线电信号,泽尔科3秒钟后就赶紧关闭了无线电。泽尔科冒险发报非常重要,因为时间就是生命,他知道盟军的营救行动很快就会展开。

  泽尔科继续向地面坠去,此时,他距离贝尔格莱德仅40公里。

  在距地面约1500米高度,泽尔科穿过一片云团后,赫然发现卢马镇南边有一片空阔的庄稼地,此时,地面公路上有许多汽车,他非常担心有人看到他的降落伞。泽尔科调整了一下降落伞控制柄,将降落方向调到距离一条南北纵向铁路不到50米外的野地里。

  2 默默回忆自救程序

  泽尔科着陆后,藏起降落伞和救生衣,迅速观察了一下公路:没什么动静!他赶紧向落地刹那间发现的一处隐身地奔去。伏下身后,他马上抓起那里肥沃的黑土,往脸上、脖子上猛抹。

  幸运的是,泽尔科穿了好几件衣服,并且还在贴心的地方掖了一面美国国旗,这都让他在寒夜中保存了体温。

  泽尔科冷静下来,仔细回想教官们教的自救程序,当时逃生演习的情景与现在几乎完全一样。他断定敌方已经知道他跳伞,并且很快就会派出大规模的搜索队,所以他下一步的举措是战友搜救行动成败的关键。他身上带着好几种救生装备——除了无线电外,还有全球定位系统,数种信号发射装置,以及一支9毫米口径的手枪。

  战区内就有搜救部队——在战争爆发前,美军在意大利的布林迪西机场部署了3个特种战中队,后来第720特种战术大队的伞降中队也进驻增援。上述各部配属联合特种战第2特遣队,其直升机听命意大利北部盟军空战中心的召唤,随时执行战斗救援任务。

  驻欧洲美国空军第16航空队司令兼盟军空军司令部司令米切尔·肖特中将,非常重视战斗救援,他走马上任后立即将敌后营救行动列为首要任务之一。为了缩短搜救反应时间,肖特中将在战争爆发前就悄悄地将数架救援直升机部署到克罗地亚的图兹拉,密令它们保持全面警戒状态。

  在泽尔科的战机起飞之前,第2特遣队就已经各就各位,随时做好营救准备。这支特遣队由詹姆斯L·卡多索上尉和约翰·格拉斯上尉一起驾驶的一架MH-53M直升机、肖恩·卡梅隆上尉和马克·戴雷驾驶的MH-53J直升机及查德P·弗兰克上尉和马特·格拉沃上尉驾驶的MH-60G直升机组成。第55特种战中队中队长史蒂文J·兰肖中校亲率一架固定翼飞机任救援现场指挥。

  救援队刚刚飞抵图兹拉,就接到了一架F-117被击落的消息。

  他们接到的情报是,“维加31”在诺维塞德镇附近被击落。兰肖中校据此制定了营救行动计划。3架直升机即将编队出航,每架都载有全套的医疗设备,并且搭载有时刻准备与敌方交战的陆军特种战队员。

  当救援机组马上要起飞的时候,美国有线新闻网播出了F-117残骸熊熊燃烧的场面,画面是塞尔维亚新闻社提供的。这情景让图兹拉的救援队伍感到阵阵寒意。

  此时,泽尔科正在卢马镇的暗夜里等着救援队伍的到来。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