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黑水公司实为美国政府的编外特种部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7:24 大洋网 (来源:信息时报)
黑水公司实为美国政府的编外特种部队(组图)

外国雇佣兵在伊拉克境内进行射击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黑水公司实为美国政府的编外特种部队(组图)

    2004年3月3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的费卢杰市,4名黑水公司雇员遭枪杀,其座车被焚毁之后,烧焦的尸体被武装分子和当地人拖着在街上示众


    2004年3月3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的费卢杰市,4名黑水公司雇员遭枪杀,其座车被焚毁之后,有的尸体还被挂在大桥上

  黑水公司 美国政府的编外特种部队

  美国公开称在伊拉克战争中投入了十多万军队,但实际上使用的人力远不止这个数字,因为美军把许多军事任务都承包给了私人公司——美国黑水保安咨询公司。

  黑水公司是由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的几名退役军人组建的,1998年开始
营业。公司总裁加雷·杰克逊在海军干了23年,训练主管吉姆·西拉沃斯基在海军干了22年。现在,该公司的训练中心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私人保安人员训练中心,在那里受过训练的有5万多人。公司也已成为涵盖训练中心、靶场、警犬训练、空中警卫、安全顾问等5个子公司的大保安公司,客户包括美国国防部、国务院、运输部、联邦执法部门、跨国公司和外国政府等。

  黑水公司隐藏在北卡罗来纳州东北部一片松林里,占地7000英亩,外面很难发现。里面是各种训练场地,如射击场、模拟扣押人质的楼房、武装分子占领的地堡等。其设备非常先进,美国海军两栖部队常在这里训练。

  黑水公司专门雇退役的军人和警察,也招收志愿的平民。他们大多三四十岁,经验丰富,身体又好。经过专门训练,他们成为高级武装保安人员。这种工作收入很高,每天工资有几百美元,高的有上千美元。有的人一个月就能挣以前一年挣的钱。为了从现役部队中挖掘人才,黑水公司不惜出年薪十几万的高工资,拉一些特种部队的教官和高级军官加入。

  人在黑水

  布莱恩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曾经受雇于黑水公司,在伊拉克执行任务。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了在黑水公司受训和被派驻伊拉克的照片。

  为钱而战 熬上几年抵过当兵几十年

  美国海军前“海豹突击队”成员迈克·摩尔近日谈及了他在伊拉克私人保安公司的经历。他说,非军事背景的保安以前很少见过大量人员伤亡的情景,而40多岁的退役特种作战士兵却对此非常熟悉,因此他们就成了私人保安公司的理想招募人选。与此同时,美军士兵的工资不高,而私人保安公司却能够提供丰厚的薪水,这种诱惑令退役军人无法抵御。所以,即便是一些50岁以上的退役特种兵也愿意到伊拉克淘金,哪怕这种贡献“余热”会让他们冒生命危险。

  摩尔说:“我现在在伊拉克挣的钱比我以前几十年挣的都多,虽然这里很危险,但我的家人需要这笔钱。”诸如摩尔这样的雇员属于独立签约雇员,他们可以得到有限的福利,每周工作80个小时,每个月工资大约为15000美元。摩尔表示:“一些雇员在这里挣到了买大房子和安装家庭游泳池的钱。”

  摩尔还说,他们这些人为美国国防部省了一大笔开支,因为他们不需要国防部支付费用,而且如果他们在伊拉克遭遇不测,五角大楼也不必为他们的家人支付保险金。

  摩尔说:“我希望自己永远都不会被抓为人质,在费卢杰事件(焚尸游街事件)发生之后,我们都变得加倍小心,那些被抓到的人一般都是没有加以防范的。”

  对摩尔而言,他希望自己的这项副业能够尽可能维持得长久一些,以便多挣一些钱。他说等到任务结束,他就将回到以前在圣地亚哥供职过的消防队继续当他的消防员。

  应劫而兴 战斗力强且不招政治非议不负战争责任

  2003年联合国大会曾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外籍雇佣军这个职业。然而,要彻底禁止外籍雇佣军并不容易。实际上,世界各大私营武装公司都有很强的政府背景,他们为何要支持雇佣军大行其道呢?

  首先,雇佣军可以为境外军队作战提供情报、工程和后勤支持。目前在伊拉克,美国在保安和后勤保障中大量使用了雇佣军,对于美国来说,使用素质较高、战斗力较强的雇佣军,既可以克服兵员不足的问题,又能避免因正规军伤亡过多而招致广泛批评,还能轻松解决伤亡人员的善后问题,真可谓是一举多得。

  其次,为国家实现军事目的充当“急先锋”。在一些局势紧张的地区,军方可以利用雇佣军绕过国会、政府和媒体的监控,达到自己的军事目的,既可以使国家不违反法律,又可以在战争地区给另一个国家以军事支持。1995年8月4日晨,克罗地亚政府军发动了代号为“暴风”的军事行动,仅仅三天,自行独立的“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便不复存在。此役表面上和五角大楼毫无关系,但实际上这场军事行动速胜的秘诀是美国的“军事职业资源公司”提供的2000名雇佣军。

  最后,成为不稳定地区的“战争工具”。由于雇佣军的战斗力强,且价钱不太昂贵,因此雇佣军作为临时的“战争工具”大受欢迎。1995年,塞拉利昂政府曾两次与EO和SI公司签订合同,请他们帮助政府打击叛乱武装,保护钻石矿。非洲一些国家的反对派为了推翻政府,甚至有的恐怖组织为了有效袭击目标,都纷纷使用外籍雇佣军。

  言论

  黑水公司副董事长科弗·布莱克说:“我们行动迅速,成本低廉,不会被政治和后勤问题所绊缠,一接受命令就能很快抵达目的地。现在的问题是有谁能让我们发挥作用。”

  费卢杰事件死者之一斯各特·黑尔文斯顿的母亲愤怒地指责黑水公司:“他们只知道赚钱,不懂道德,不懂人的价值,他们是战争贩子!”

  一名退役的英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说:“总会有战争的,有像托尼·布莱尔这种人把人们送上战场,就会有我们这种人想去。”

  (来源:信息时报 编译 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