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境内10万武装保安装备比美军精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7:24 大洋网 (来源:信息时报)
伊拉克境内10万武装保安装备比美军精良(组图)

沙漠中的外国雇佣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他们名义上是保安,装备却比美国正规军还精良;他们同时为占领军和被占领者服务,因为他们的目标只是金钱;国防部、军营、政要私邸、使馆、油田、小巷……他们出没在伊拉克的任何一个角落,却不必对任何人做出解释,他们就是活跃在伊拉克的外国雇佣军。这些以平民之名,在最危险的地区执行战争任务的“职业战争工具”,才是伊拉克战场的主角。

  美国军方近日进行了首次伊拉克境内美国平民人口普查,据统计报告显示,目前有多达10万的美国政府承包商活跃在伊拉克,这一人数已经接近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总数。而且,这一统计数字还不包含转包商和分包商,否则,数字会更加惊人。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境内只有不到1万人的承包商,10倍的暴增趋势,反映出美国五角大楼正把越来越多的战争任务转嫁到这些“准军事人员”身上。

  局势动荡 保镖走俏

  伊拉克境内安全局势日益恶化,但美国一些发战乱财的公司却从中受益。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5日报道,自从美军占领伊拉克后,许多西方公司开始纷纷前往这个蕴藏巨大潜力的“市场”淘金。不过,由于当地缺乏足够的正规安全保卫力量,仅仅依靠美军或者伊拉克警察的保护又完全不能满足各类企业拓展业务的需要,伊境内因而在短时间内冒出来大量专门为各类外资公司提供安全保卫服务的外国保镖。

  保镖都是退役特种兵

  目前,大量受雇于私营保安公司的各国退役军人在高薪吸引下前往伊拉克充当武装保镖。这些人装备精良而且行踪不定,他们既不接受美军占领当局指挥,更不会去向伊拉克临时政府报告,属于一个几乎不为人知的灰色地带。从本质看上,这种私营保安公司有点像是雇佣军人、情报机关和普通公司混合一体的产物,其成员多数来自美军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特种兵部队(如美海军陆战队的“海豹突击队”和陆军的“绿色贝雷帽”等)。从实战经验上和训练水平上看,这些名义上的“民兵”甚至比一般的美国正规军还厉害。

  年薪高达几十万美元

  一些美国保安公司宣称,伊拉克境内越是动荡,自己的买卖就越好做。据说已有数百亿美元收入流入上述保安公司腰包。保镖们在伊拉克这个龙潭虎穴里打拼,为的就是丰厚的薪水。赚钱多少因公司而异,但一般来说,每个保安每年能拿到十几万美元。那些为美国或伊拉克高官当私人保镖的人,收入更是惊人。有了解内幕的人士透露,美国在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雇佣的私人保镖,日薪就达1000美元。

  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丰厚的收入固然诱人,行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自从2003年以来,约有650名雇佣军在伊拉克死亡。2004年3月31日,4名雇佣军在伊拉克费卢杰执行任务时遭到伏击,全部阵亡,之后他们的尸体被伊拉克当地武装分子和暴民进行了焚烧,当地人还拖着烧焦的尸体游街。这4名雇佣军人都来自“黑水公司”,曾在美国特种部队中服役。前面提到的布雷默的私人保镖,也是“黑水公司”雇员。

  “黑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搜罗职业军人,为美国在海外的官员和机构提供保安服务。8年前,当黑水公司成立时只有6个人,但“9·11”后,该公司业务猛增。从2002年到2005年,年收入增长了600倍。

  美国政府很欢迎这样的私人准军事保安公司。有了这些公司,军人的伤亡就明显减少,政治上也没有风险。

  缺乏管束横行霸道

  不过,也有人对此提出批评。由于保安公司没有统一的行业规则和人员培训标准,人员质量参差不齐。当他们去保护一些重要的敏感目标时,难免出问题。

  伊拉克当地人介绍说,因为这些西方雇佣军喜欢驾驶大型四轮驱动车辆沿着

高速公路飞奔,成为除了美军以外,伊拉克公路一霸。

  退休的美国前陆军将军,现任美国对外关系理事会顾问威廉·L·纳什说:“目前,驻伊拉克的美军军官必须要约束一下雇佣军们的行为了。如果你想在那里赢得民心,就不要出现这样一幕——全副武装的美国雇佣军以90英里的时速呼啸而过,吓得伊拉克儿童四散奔逃。要知道,伊拉克人可分不清美国雇佣军和现役军人。”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