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紧急研制机器人对抗反美狙击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27 中青在线
美军紧急研制机器人对抗反美狙击手(组图)

美军packbot反狙击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池晴佳

  据美国《防务周刊》网站11月27日报道,美国IROBOT公司已研制出新型反狙击机器人,它能够察觉躲在暗处敌人的一举一动。为了应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袭击,美国军方已同IROBOT公司进行了接洽,计划购买该型机器人,大规模装备驻伊美军。伊拉克战场上狙击与反狙击的激烈搏杀,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大兵频遭冷枪 美军高层出招

  从2005年2月份以来,一个叫做“朱巴”的反美武装狙击手,引起了美军士兵的极大恐慌。没有人知道他的相貌、国籍乃至真实姓名,但他神准的枪法令美军胆寒。据称,“朱巴”通常潜伏在暗处,等待着美军士兵下车,或者在塔楼上出现,瞄准防弹衣的缝隙处从几百米以外的地方射击。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倒在这个神秘枪手枪下的美军士兵就达数十人之多。反美武装甚至制作了一部《朱巴归来》的纪录片分发给伊拉克民众,并把他当作民族英雄。

  目前,驻伊美军的单兵装备可以用“武装到牙齿”来形容,高级防弹头盔、时刻不离身的防弹衣等,让他们在同伊拉克政府军交战时几乎“刀枪不入”,美军在伊拉克大规模军事行动中很小的伤亡数目便证明了这点。但受过专门训练的反美武装狙击手可管不了这些,他们专瞅美军士兵的防弹衣缝隙——脊骨下部、肋骨部位,或者胸部以上射击,几乎枪枪致命。

  在2005年11月之前阵亡的2000多名美军官兵中,只有26人死于狙杀。但从今年6月到9月,仅驻巴格达美军遭狙击手袭击的事件就猛增到23起,10月份更增加到36起。情况的突变让军方高层急得团团转。怎么办?必须找到那些“可恶的狙击手”。

  部分反恐专家提议,让反狙击机器人去对付狙击手。美国军方立即授意IROBOT公司,让其根据伊拉克战场特点研制出反狙击机器人。该公司立即着手研究,在11月份研制成功了新型的“Packbot”反狙击机器人。可以说,该型机器人是为驻伊美军量身打造的。

  反狙击机器人能准确“通风报信”

  “Packbot”反狙击机器人体型小巧,长0.87米,宽0.51米,高0.18米,重18公斤。“Packbot”意指“背包机器人”,美国军方已准备将其纳入美军新型单兵标准装备“模块化轻型携行装备(MOLLE)”中。

  即将装入美军背包中的“Packbot”机器人十分结实,即使从1.8米的高度摔在硬质混凝土上,也会毫发无伤。

  要当“

反恐精英”,新型机器人身手十分了得。它的最大时速可达14公里,每次充电后行驶距离能超过13公里,同时涉水深度可达3米。该型机器人十分机警,能捕捉到躲在暗处的杀手们的一举一动。它的底盘装有全球定位系统(GPS)、电子指南针和温度探测仪,设计成方形的“头部”可以伸出能识别“黑枪”的摄像机。它还能通过声波定位仪、激光扫描仪、微波雷达等多种装置准确捕捉敌方狙击手的方位,并向随行的士兵“通风报信”。

  正式作战时,美军士兵可得感谢“Packbot”机器人结实的“体格”了。在激烈异常的巷战中,士兵只需将随身携带的机器人从窗户扔进去,房子里是否有狙击手就“一目了然”了。如果发现了那些已经守候多时的刺客,士兵可以立即呼叫空中支援将房子夷为平地。

  这种反狙击机器人安装有很多鳍状物,即使你把它扔个四脚朝天也没关系,它照样可以翻身。另外,这种鳍状物还可以帮助它翻越各种障碍。

  早在今年8月,IROBOT公司就开发出了“Packbot”炸弹处理型机器人,并将其出售给美国军方。这些机器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表现优秀,挽救了很多士兵的生命。

  现在,该公司又推出了新一代反狙击机器人,美军希望借助它们来对付在伊拉克神出鬼没、令人难以防范的狙击手。

  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