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日媒称中国海军演习致使日本客机返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9:3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媒称中国海军演习致使日本客机返航(组图)

中国海军驱逐舰052C编队

  12月1日,上海市政府为控制航空交通流量而将浦东机场临时关闭两个小时。没想到,这一举措却引起了境外媒体的无端猜测。其中日本媒体的反应尤为强烈,不但声称这是“中国军事演习”所致,还渲染日本一架客机和一架货机“被迫”在东海上空盘旋两个小时,后因油料不足不得不返回日本成田机场。

  “军演”迫使日本客机盘旋东海两小时

  据上海航空管制中心介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于12月1日下午14时至16时一度暂停航班升降两个小时,导致进出该机场的50余次国际航班延误。此外,上海虹桥机场也一度同时暂停航班升降,但半小时后重开。

  日本共同社以“受上海南部军演影响浦东机场关闭”为题报道说,全日空航空公司的第619次航班于1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飞离成田国际机场。然而,当飞抵距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还剩下25分钟距离的时候,航班接到“禁止进入和降落”的指令。载有28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的航班在东海上空盘旋,等候允许降落的指令。然而,两个半小时后,航班所剩油料不多,被迫返航成田机场。全日空航空公司的另一架货机也经历了类似的遭遇。

  另外,从日本其他机场前往上海的班机,同样受到影响,都延迟或改飞中国其他机场。对于全日空的说法,日本运输省也给予证实。两者都表示,是“中国

军事演习导致空域管制”所致。

  一些日本媒体还绘声绘色地说,中国南京军区近日在上海附近及杭州湾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因而要对上海空域实施航空管制,限制除中国军用飞机以外的任何航空器进入划定的演习区,防止他国刺探军情并避免其他事故发生。日媒还宣称,上海及华东地区驻有中国多支空军部队,具体是哪个部队进行演习还不清楚,但演习中肯定有中国空军战机经上海空域活动。

  日本网民也在相关媒体的聊天室里热议此事。比如《今日日本》新闻社区里,有网民指责中国方面没提前通知。也有比较理智的网民说:“一个主权国家对空域实施控制是行使主权,无可非议。”

   外国媒体纷纷猜测机场关闭原因

  其他国际媒体对此事的报道非常混乱,说法不一。美国彭博通讯社引述法国航空公司发言人简-克劳德·科特里亚的话说,浦东国际机场附近的军事演习限制了该机场的能力,“但法国航空公司的航班并没有受到影响”。路透社引述不具名消息渠道的话称,浦东国际机场关闭两个小时的原因“是秘密,不方便说”。美联社则援引北京的中国民航总局一名官员的话说,延误是因为浦东机场交通流量过大,不涉及恐怖分子、航空安全问题或军事演习问题。

  本报特约记者从浦东机场柜台处了解到,临时空中管制并未造成太多的人员滞留机场。该处负责人表示,浦东机场1日下午进行流量控制,导致此段时间所有航班延误,有30多架航班备降其他机场,占总降落航班数近一成。

  浦东机场值班室人员在接受本报特约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机场已经恢复(正常),当时我们收到航班管制和空中管制的消息。”

  航空军事专家驳斥日媒体捕风捉影

  浦东机场临时关闭是否如日本媒体所报道的与军事演习有关呢?本报特约记者对驻华东地区的空军部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进行了电话采访,他们均表示近期没有大兵力行动的空演进行。航空和军事相关领域的专家也一一驳斥了日本媒体的种种猜测。

  曾任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副总裁的民航专家朱通海表示,遇到飞行事故、恶劣天气、空中拥堵等紧急情况时,一国有权独立实施临时空中交通管制,防止航空器与障碍物相撞,此种情况临时通知有关各方即可,他国无权对此说三道四。浦东机场每天最少有近500多次航班起降,实施临时空中管制实属正常,况且西方发达国家也经常这样做。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范震江少将指出,从纯军事角度来看,日本这种随意将空中管制与中国军事演习“拉郎配般捆绑在一起”的说法,其实根本站不住脚,也很可笑。首先,中国军队在杭州湾演习,要实施空中管制,为什么只针对浦东机场,而相距很近的南京和杭州机场为什么没管制呢?其次,认为中国不提前通知突然关闭机场是为了对演习保密,也是讲不通的。因为现代侦察和监测技术十分发达,预警机和侦察机在几百公里之外完全能侦测到对方飞机的活动。看来,日本部分媒体的炒作,还是某种心理因素作怪。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