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央军委领导评价中国空降兵个个能以一当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17 新华网
中央军委领导评价中国空降兵个个能以一当十

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的官兵在进行体能锻炼(3月24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央军委领导评价中国空降兵个个能以一当十

中国空降兵部队在实施伞降

  远程火力精确打击,直升机空中突袭,特战队员登陆破袭……“蓝军”的导弹发射阵地、岸炮工事、山炮阵地、港湾码头、空军管报中心、坦克发射工事几乎全部遭到“红军”的攻击。

  面对“红军”强大的攻击,“蓝军”依托坚固的纵深防御工事,反登陆、反破袭同样有声有色。

  激烈的搏杀中,低空中伞花绽放,数十名伞降奇兵出现在“蓝军”指挥所上空……

  这不是某个“大片”中的镜头,而是不久前济南军区军演中的一个真实场面。担任“红军”突袭任务的,就是被称为“神兵”的空降兵。

  而日前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垂直打击》,更引起了观众对中国空降兵的浓厚兴趣,《瞭望》新闻周刊为此专门采访了空降兵,了解了人民解放军空降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辉煌历程。

  1950年9月16日,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空降部队——空军陆战第1旅在河南某地正式组建完毕。17日,举行了庆典大会。从此,新中国有了自己的空降兵部队,并将9月17日定为人民解放军空降兵诞生纪念日。1961年,中央军委决定把在上甘岭打出威名的某军改建为空降兵,我军第1个伞兵师编入这个军序列,中国空降兵这一新兵种宣告成立。

  “一千朵花里,只有一朵在云端开放;一万种伞里,只有一朵在碧空翱翔……”,伴随着《空降兵战歌》,中国空降部队已成长为一支包括运输航空兵、步兵、炮兵、导弹兵等多专业的新兵种,成为能在各种地形、全方位执行空降作战任务的战略突击力量。

  伞花下的神兵奇旅

  内蒙古某战役演习。草原坦克、装甲车的隆隆声,飞机的轰鸣声,炮弹、炸弹、枪弹的交杂声,吓得黄羊飞奔,野鸟四散,我军大规模战役演习正进入高潮。

  “红军”的数百辆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向“蓝军”阵地发起总攻。天空,“红军”的直升机、歼击机、轰炸机,多批次地向蓝军俯冲、轰炸。

  “蓝军”防线在“红军”的立体攻势下,全线崩溃,“蓝军”快速逃离。观摩演习的人担心“红军”可能打成击溃战,因为在“蓝军”的纵深没有“红军”的一兵一卒。

  然而,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正在“蓝军”即将逃离“红军”正面进攻的紧急关头,在“蓝军”后方的天空,“红军”一架架大型运输机铺天盖地而来。接着,天女散花的壮观场面出现了:“红军”空降兵像繁星一样布满天空,奇迹般地从天而降,很快在“蓝军”纵深组成了钢铁防线,配合“红军”正面攻击部队全歼了溃逃的“蓝军”。

  空降兵部队所担负的特殊作战任务,需要士兵具有强健的体魂和超人的反应能力。空降兵某师作训科给我们提供了特种兵营的一本训练日志,只见上面记录着:在8小时内完成正常训练课目外,早上要进行5公里武装越野;上午开课前,展伸双臂握两砖绕营区跑两周;中午拳术半小时,下午开课前,做俯卧撑150次,负重下蹲100下,蛙跳300米;睡觉前,头部、肘、拳、腿各击沙袋50次,马步推砖100次;仰卧起坐50次。

  “我就是精兵!我就是奇兵!一个要顶十个用”这就是中国伞兵的口号。一个空降兵战士,除精通手中武器外,还要学会使用全连所有武器、营属炮兵火器,还要掌握工兵、防化兵、通信兵、侦察兵、导弹兵的技能。中央军委领导在一次视察空降兵后,作出了这样的评价:“空降兵的训练每年都在开历史先河,打起仗来,空降兵个个能以一当十。”

  金戈铁马贯南北,八千里路云和月。中国空降兵在神州大地谱写了一支精彩雄壮的进行曲:半个多世纪以来,跳伞事故率只有万分之零点一三,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高寒区跳伞,野战生存1个月无一冻伤,也属伞兵史上的奇迹;在中国南海某岛这个不寻常的地域伞降成功,在世界伞兵史上尚无先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