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降兵战略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17 新华网
中国空降兵战略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强(图)

中俄空降兵部队大规模向敌后渗透(彩色中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艰苦训练出“神兵”

  空降兵是一支不仅能配合地面部队作战,而且能够独立执行任务,完成特殊使命。我国幅员广阔,空降兵战略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强,哪里有战事,就能快速出现在哪里。而人们很少知道,“神兵”的训练是何等艰苦。

  寒区野战生存训练

  飞机的轰鸣声打破了小兴安岭的宁静,一队队空降兵降落到这冰天雪地的深山老林之中。空降兵经过长途空运、寒区空降,体力消耗很大,又没有进行热量补充。为了进一步锻炼部队,着陆后,又连续进行了雪地进攻战斗演习、雪地野炊、按方位角行进和5公里越野等科目训练,持续19个小时,其间只吃了一顿饭。

  在3天的生存训练中,只给每人1斤半大米,3两食盐,并在风雪交加、山高林密、最低气温零下20度的环境中,对部队进行全副武装,伏击与反伏击的对抗演练。在吃不饱睡不好的情况下,忍饥饿、抗疲劳、连续作战。尤其是两天行军后,部队已极度疲劳,还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100公里的昼夜奔袭。

  攀登雪崖训练令人叹为观止。15米高、近似垂直的雪崖,最快的在50秒内即可攀上。

  夜色降临,空中骄子却要在冰天雪地中露营。他们根据寒区气候特点和地形条件,利用树木、积雪,构筑雪棚、雪洞、雪沟,用降落伞和雨衣等就便器材搭成简易帐篷,在零下23度的严寒中露营4个晚上,参训550余人,无一人冻伤。

  野战生存是空降兵必备的本领。空降兵的作战特点是远离我军的补给线,深入敌军的纵深。空降场的选择,大都是渺无人烟的地方。

  复杂奇特的自然环境,锻炼了空降兵官兵在绝境中水淹不死、火烧不死、饿不死、冻不死、野生动物咬不死的能力。

  为了求生存,他们在大雪覆盖的深山老林中采集、捕杀野生植物和动物。他们请教专家,走访了当地猎户,了解雪地野生植物生长的特点和动物的活动规律以及索取、食用的方法。尔后,组织分队进入深山,利用清晨和傍晚时机,采取在动物必经之路下套子、围打等手段,在便于野生植物生长的地方,采取扒雪、挖洞、采集的方法,捕杀和采集了山雀、野兔、飞龙、田鼠、鱼虾、蘑菇、

木耳等野生动植物15种,并学会了雪地食用野生动植物的方法,提高了抗饥饿的能力。

   高原训练

  空降兵某团官兵的身影又出现在青海省南部的昆仑山。这里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空气稀薄,一次跳伞所消耗的体力比高空3次跳伞消耗的体力还要大。在高原野战训练30天,空降兵要连续进行转移、潜伏、负重行军、突袭等12个课目的训练,战胜了饥饿、干渴、疲劳、寒冷,征服了大自然的重重关隘,将昆仑山踩在脚下,品尝到了人体极限的滋味。

  海岛训练

  我军空降兵在中国南海某岛不寻常的地域实施海岛空降。空降那天的海空合成风速每秒8米,浪高2米。一架架深绿色的战鹰悄然钻出云层,转眼间数百名官兵弹出舱外。海面上空,身穿红色救生衣的“天兵”迅速下滑,向预定作战地域“飞”去。瞬间,一公里多长的海滩,如大雪铺地。紧接着枪炮声、轰鸣声、大海的咆哮声交织成一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