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拦截导弹试验可能采取“作弊”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1:19 国际在线
印度拦截导弹试验可能采取“作弊”方式

印度烈火型弹道导弹参加阅兵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导弹有三大家族 专家扬言可打到上海

  印度试射新型反导拦截导弹,表明印度既要发展进攻性导弹力量的“攻击之矛”,又不忘建设反导力量的“防御之盾”,最终要打造一支攻防兼备的全方位导弹力量。

  从攻击性导弹来看,自从1983年实施“综合制导导弹项目”以来,印度已经自制了“
大地”和“烈火”两大系列导弹,并与俄罗斯共同研发“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大地”导弹是印度自行研制的一种对地攻击的先进战术弹道导弹系统,可挂载常规和核弹头,主要用于打击纵深目标,已发展出三种变型。其中“大地I”型导弹为陆基弹道导弹,射程为150公里,预计印度陆军拥有75到90枚。“大地II”型导弹供印度空军使用,射程为250公里,预计部署25枚。“大地III”型导弹专门为海军研发的潜射弹道导弹,射程为350公里,目前还在试验之中。

  “烈火”导弹也有三个型号,都具备核打击能力,前两个型号为中程导弹,III型为远程。据悉,印度在“烈火”导弹上使用了精确制导系统,并研制了具有机动变轨能力的弹头,这一技术属当今世界先进技术。从烈火导弹的试射情况来看,印度已经掌握了导弹重返大气层的控制和制导技术。烈火III”型导弹的射程为3000到4000公里,在今年7月的试射中失败,还处于在研发阶段。

  从目前印度导弹的部署情况来看,“大地”系列导弹由于射程较近,主要部署在克什米尔和印巴边境地区,未来一旦发生战争,主要用于对巴军进行突袭,打击巴境内的重要战术目标。因而,外界普遍认为,“大地”系列导弹是专门针对巴基斯坦的,而“烈火”导弹则是用于对付中国。

  特别是“烈火III”型导弹,预定射程为3000—4000公里,外界认为最大射程可能会达到6000公里。印度防务专家也曾“自豪”地宣称,中国内地在“烈火III”型导弹的覆盖范围以内,可打击北京、上海等重要的中心城市。而目前部署在南部安得拉邦的锡康德拉巴德附近的第335导弹大队,其操作的“烈火II”型导弹也可覆盖中国的西藏地区。

  “布拉莫斯”是巡航导弹家族中最优秀的超音速导弹,由印度与俄罗斯共同研发。其射程达290公里,性能优异,现已通过一系列飞行测试。由陆上机动发射器及军舰发射,可打击陆上和海上目标。

  刺激地区军备竞赛 大搞导弹不利和平

  分析家指出,印度大力发展进攻性导弹力量和反导系统,无疑将加大南亚地区的不稳定。特别是印度获得战术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后,会使巴基斯坦失去目前建立起来的确保攻击能力,从而打破南亚次大陆的核均势。巴方将发展更具进攻性、能够撕破印度导弹防御网的新导弹“利器”。这无疑使得印巴两国的导弹竞赛呈现升级的状态。此外,印度通过导弹防御系统建立的与美国的战略联系,也将对中国构成威胁。

  不过,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也表示,中国在火箭发射技术上遥遥领先印度。单就火箭发动机技术而言,“‘烈火III’相当于中国当初的东风四号,印度技术要和中国相差40年。”

  分析Comment

  印度的导弹“盾牌”有缺陷

  受到巴基斯坦导弹技术进步的刺激和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启示,印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以本国的初级防空系统为依托,依靠外购和自研的方式,着手打造本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导弹防御系统是一种十分复杂的系统,并不是仅仅依靠拦截导弹就可实现,更主要依赖前期侦察与预警和指挥控制系统的工作。目前,美国为了构筑导弹防御系统,在全世界部署了大量的地基、海基和天基侦察预警雷达,以及各种指挥控制站,以便迅速发现来袭导弹,锁定目标,计算导弹的飞行轨道,并将相关数据实时地传输给拦截导弹。

  无疑,印度在这方面的工作还存在很大缺陷。特别是由于印度的大量预警装备从不同国家引进,技术标准并不一致,这些装备如何实现整合,是不容忽视的难题。

  从实战角度来看,为了提高导弹的拦截率,导弹防御系统应当采取三段、多层拦截方式。对于来袭导弹的初始段拦截,需要天基或空基激光系统,显然印度达不到,因而其主要着眼于对来袭导弹的中段和再入段进行高、中和低空拦截。尽管印度海军曾在2005年利用引进的以制“巴拉克”导弹对反舰导弹进行了成功拦截,但“巴拉克”导弹的射程只有0.5—10公里,只能保护舰艇免遭飞机、导弹和“灵巧炸弹”的攻击,只在有限战区范围内具备对打击海上目标的导弹进行拦截的能力。对于打击地面目标的导弹,印度还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

  此次印度自制的新型拦截导弹试射成功,也并不说明其导弹防御系统已接近成熟。毕竟美国的陆基高空拦截系统和海基高空拦截系统已经有多达十几次拦截成功的试射,依然还需要改进。而且从美军的拦截试验来看,普遍存在预设来袭导弹类型、弹道、攻击时间和打击区域的做法,不排除印度的此次试射也采取了这种有“作弊”之嫌的方式。来源: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