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发展远程弹道导弹和反导系统威慑中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1:19 国际在线
印度发展远程弹道导弹和反导系统威慑中巴(图)

印度陆军列装的大地战术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7日上午10时15分,一枚“大地II”导弹从印度东部奥里萨邦的钱迪普尔海上军事基地发射,两分钟后,一枚型号不明的拦截导弹从距离72公里之外惠勒岛上的军事基地发射。在孟加拉湾上空40-50公里处,两枚导弹“碰撞”在一起。印度媒体称,这表明此次导弹拦截试验获得了成功。

  印度官员认为这是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印度媒体说:“对于面临着邻国核导弹威胁的
印度,现在可以稍微喘口气了。”

  对此,军事分析家指出,印度不仅打造“防御之盾”来防范邻国,而且还企图使其攻击性导弹能覆盖巴基斯坦,甚至中国的重要城市。

  密研制了数年时间 印新型导弹一射成名

  由于法新社等国外媒体的错误报道,外界曾一度认为拦截导弹与进攻导弹是同型号的“大地II”导弹,并对这种地对地导弹能够进行空中拦截表示质疑。但随后印度媒体进行了澄清,原来这是印度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拦截导弹。

  印度防务研究和发展组织一名匿名官员说,这枚拦截导弹是一款新型导弹,并不属于自1983年启动的“综合制导导弹项目”。当有媒体问,在研制过程中是否寻求别国帮助时,这名官员回答说:“它完全是本国产的。”

  负责研制这款新型拦截导弹的印度防务研究和发展组织对其具体性能讳莫如深,但在印度媒体的大力挖掘之下,该型导弹的雏形依然显露在公众面前。

  据悉,目前这款导弹还未被命名,只以AXO(大气拦截系统)作为标示。印度防务科学家指出,AXO导弹是一种自制的超音速反导系统,具备对上千英里之外的来袭导弹进行拦截的能力。该型导弹长10到12米,拥有移动发射装置,具备高度机动性;弹体内装备新型推进器,末端配有惯性制导加主动寻的制导设施,使导弹实现自导引。导弹还可以与陆基和空基雷达系统通过保密数据链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参与研制该型导弹的官员称,“导弹有30秒的反应时间,一旦侦测到目标,将在50秒内发射”。

  据匿名的相关科学家介绍,印度防务研究和发展组织已经在AXO导弹身上秘密花费了数年的时间。印度国防部官员强调,“尽管这次拦截成功,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美国‘爱国者’导弹以及其他国家竞争性系统的发展”。

  所有这些信息都表明,印度对AXO导弹的研制保密工作十分到位,直到试射成功才被外界所认识。

  印媒体欢呼“胜利” 拦截导弹瞄准巴中

  对于此次新型拦截导弹的高调亮相,印度媒体表现出少有的“集体狂欢”。

  《印度教徒报》称,尽管印度海军曾经使用从以色列购买的“巴拉克”导弹成功地进行了海上导弹拦截试验,但这是第一次针对地地导弹进行成功拦截,意义更加重大。这家报纸的报道还特别强调说,面临邻国的核导弹威胁,印度现在可稍微喘口气了。

  军事分析家指出,该报所谓的“邻国核导弹威胁”显然指的是巴基斯坦和中国。

  当然也有少数媒体比较冷静,并“泼冷水”提醒不要盲目高兴。《印度时报》指出,现在就认为印度可以拦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导弹而开香槟庆祝,那还为时过早。该报指出,由于印度防务研究和发展组织主导研发的各种项目大都有拖延的历史,预计新导弹形成作战能力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该报认为,一枚从巴基斯坦发射的导弹,只需要5到8分钟就能达到印度,这给导弹拦截系统提供的反应时间很少,对印度的早期预警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此次测试表明印度对战区短程导弹的防御能力取得了突破,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印度防务研究和发展组织的前顾问桑坦纳姆如是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