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P-3反潜巡逻机被P-8取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5:26 中国国防报
美国海军P-3反潜巡逻机被P-8取代(组图)

资料图片:P-3C反潜巡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罗山爱

  据美国《海上力量》近期报道,P-3反潜巡逻机是美海军监视西太平洋的“海空眼”。美海军巡逻侦察大队司令赫尔姆斯少将强调,P-3飞机平均寿命已经有27年,有的甚至有40年的历史。恶劣的工作环境直接导致该机磨损严重。P-3在海面上空数百米的高度活动。潮湿、多盐的环境是该机多次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P-3这位特殊的“老兵”已无法坚持“走
”下去了。美海军负责装备的部长助理约翰·扬说:“鉴于P-3过度使用的情况,必须用新型的P-8飞机来代替它,这种需求已越来越紧迫了。”P-8将是美海军最新的“海空眼”。它是一种拥有远程反潜、反舰和侦察等作战能力的多用途飞机。

  在西雅图的波音公司车间里,《海上力量》记者见到了正在生产线上的P-8。波音员工把它比作“装上节能引擎的卡迪拉克”,因为采用喷气发动机的P-8飞机和涡桨飞机拥有相同的耗油量,而它的速度却具有普通巡逻机难以比拟的优势。波音公司称,未来P-8从日本冲绳基地起飞,可在20分钟内抵达台湾海峡,其巡逻半径在200海里以上,完全符合美军当前军队转型的需要。

  P-8重视安全性设计。如原设计的翼尖形状是向上弯曲,后来改成斜削式翼尖。这样的翼尖与机翼其他部分处于一个平面,有利于飞机机翼结冰后更早融化。P-8的又多又大的舱室使庞杂的雷达天线和电子设备可以尽可能分散地安装。这样,它们工作时产生的电磁波就不会相互干扰,也意味着P-8能获得更精确的敌方目标信息,并能收集到更低频的信号。P-8具有战斗能力。它设有内置式武器舱和6个机翼外挂点,可携带5.5吨的武器,包括自由落体炸弹、Mk54型鱼雷和“鱼叉”空舰导弹等。

  P-8“海空眼”靠的是雷锡恩公司提供的升级型APS-137D(V)5海上监视系统,其同时兼容了多模态合成孔径雷达(SAR)和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SAR雷达能监视陆地目标并形成清晰图像资料,而ISAR雷达能进行远程搜索、跟踪水面舰艇目标,600公里内的陆地与海洋目标都将在它的监视范围之内。诺-格公司则为P-8提供的磁场异常探测器,能确定地球磁场中反常的磁力变化现象,而这个现象大多是由水下潜艇造成的,就是说它能探知在水下几百米深处航行的潜艇。

  据商家估计,P-8的最终购买量将达到110架,大部分将部署到美太平洋舰队,重点活动区域与现在的P-3巡逻机重叠。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P-8巡逻机在很大程度上是为满足美海军监视亚太军事动态需要而研制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