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研制隐身导弹艇对抗美国濒海战斗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9:57 东方网
中国研制隐身导弹艇对抗美国濒海战斗舰(图)

022型隐身导弹快艇侧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近年来提出的美国海军“全球作战概念”军事转型构想里,由于再没有能和美国海军在大洋中匹敌的对手,未来它的主要重心将从冷战时期的“远洋”转移到反恐时期的“近海”。由于近海的敌对威胁日益增多。不只是礁石和浅滩等恶劣水域环境,主要还有敌对武力大量数目、种类繁多的武器,为此,美国海军全力开发与之相应的作战舰艇和战法,LCS濒海战斗舰就将在其中扮演主要角色。

  海岸前沿游荡的幽灵:美国研制濒海战斗舰

  2006年9月23日,濒海战斗舰首舰“自由”号在马里内特船舶公司的船厂举行了正式的命名和下水仪式。它舰长115.5米,宽13.1米,吃水3.7米,满载排水量2850吨,设计航速45节。按照计划,美国海军2035年前将采购至少50-60艘濒海战斗舰。它在战时的主要使命是部署于敌国作战力量威胁最大的近海前沿位置担负起反潜,对抗高速水面舰艇、扫雷和特种作战等任务。为此,濒海战斗舰不但拥有极佳的隐身性能和强大的战斗系统,其舰上还部署了先进的数字网络和通讯设备,能和其他作战舰只、卫星和飞机及时交换信息,能联合远征机动力量、地面炮火、陆军或海军所附属的空军部队、水雷战和特种作战部队的大规模、压倒性军事力量,完全能够阻止、牵制或者击败任何可能的攻击者。

  无论是潜艇、武装快艇还是导弹快艇,濒海战斗舰都能通过快速更换针对性的功能模块来制服它们,也就是说,普通的近海防御舰艇都无法抗衡濒海战斗舰。即便对手换成是对方的主力战舰,濒海战斗舰也能靠其隐身性和数量上的优势群起而攻之,最不济的情况也能依靠高达40节以上的航速迅速脱离战斗。

  冲突爆发时,这样一支由数量众多的濒海战斗舰组成的隐身舰队将迅速抵近最危险的近海海域,把战火直接燃烧到对手的家门口。它会利用各种先进的武器打击对手的近海防御力量,通过巡航导弹攻击陆地上的重要目标。这种其极具威胁的作战行动让濒海战斗舰成为美国海军航母编队以外的另一大可怕力量。

  如何应对濒海战斗舰威胁

  濒海战斗舰的潜在威胁引起世界各国的注意,如何对付濒海战斗舰成为一个新的课题。就目前的情况看来,研制用于防御的的濒海战斗舰来对抗美国的濒海战斗舰是个不错的主意。这种新型战舰要至少在隐身性和高速性上要能达到与濒海战斗舰同级的标准,并拥有行之有效的探测和通讯系统。

  挪威、瑞典等国已经研制出了这类防御性濒海战斗舰。它们不需要远洋作战,没有特殊的续航力和适航性需求,因此排水量也不用像美国同行们那么达到两三千吨的规模。事实上,美国正式提出濒海战斗舰概念的时候它的排水量也不过只有500-600吨,较小的吨位更有利于降低成本,从而让大批量建造成为可能。

  瑞典的“维斯比”隐形轻型护卫舰被认为是这类防御性濒海战斗舰的代表,它的排水量为600吨,最高航速38节,最大持续航速35节,装备八枚萨伯·博福斯动力公司RBS15反舰导弹用于海上作战。“维斯比”级护卫舰具有经过精心设计非常好的隐身能力,能应付最新、最尖端的雷达和红外监视探测装备。它的性能也得到了美国的肯定,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曾使用“维斯比”级护卫舰当作设计基础用于“濒海战斗舰”投标。

  国内媒体近日公开报道了中国建造双体穿浪隐形导弹艇的消息。这种采用了先进双体穿浪技术的导弹艇引起一些国际军事研究机构、媒体的关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海军的022型艇将可能是世界第一种采用穿浪体的隐形导弹快艇。这一吸取了小水线面船双体船及深V型船船型优点于一身的新型高速船型具有极好的抗浪性及适航性,从而为其驶出海岸挺进到近海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汉和防务评论》称022型满载排水量可能为250吨,长在40米级别,最大航速在40节以上。由于其外形尺寸及吨位小,吃水也较浅,目标本已不大,在采用了低矮平滑的内倾式上层建筑设计,并将导弹发射系统完美的与艇身融合在一起后,022型的雷达反射面积进一步缩小,有消息声称,它的雷达反射面积只相当于一艘30吨级的小船。高航速和隐形设计让022型导弹艇有了和濒海战斗舰对抗的基本条件。

  但仅仅依靠022型导弹艇本身迎战濒海战斗舰并不是明智的选择。与之相比,022型导弹艇无论在火力还是情报获取方面都相差甚远,特别是由于不可能在200吨的舰体上安装高大的搜索雷达,使022型导弹艇的侦测能力受到极大的限制。然而,通过安装的战术数据链使022型导弹艇可以在其他护卫舰、导弹驱逐舰、岸基侦察机、预警机等情报支援发动超视距攻击,弥补本身信息获取不足的缺点,而022型上配备的C-801A或者是射程更远的C-803反舰导弹为这种超视距攻击提供了基本条件。

  中国研制的隐身导弹艇也引起了美国的注意:“除了美国进行濒海战斗舰的建造计划,其他国家也正在建造功能较少、造价较低的舰船,来承担沿海地区作战和巡逻任务。虽然中国目前正在建造的022型濒海战斗舰还不能成为美国濒海战斗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是它会在台海局势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国际军情观察人士指出,这种小型水面舰艇正在给美国海军的“近海战略”带来新的挑战。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