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解析台军20年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10:00 《国际展望》杂志
解析台军20年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组图)

PAC-2+防空导弹首次公开试射,成功击落由天弓靶弹摸拟的解放军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年来台军最大规模联合军演

  今年的“汉光大戏”依旧把重点放在了反斩首、反登陆和反空袭等传统节目上,岛内
政治人物偏爱的“决战境外”战略并未得到体现,这表明台军当前的战略思想仍相对“务实”。但喧嚣之后可以发现,“汉光22号”在参演部队编成及反登陆和反空袭的具体战术上还是有值得注意的变化……

  豫夫

  台军今年的“汉光22号”演习、即所谓的“国土防卫作战演练”,于7月20日上午在宜兰海岸进行。实施“联合防空作战”、“联合截击作战”、“联合泊地攻击”、“滩岸战斗”及“城乡守备”等5个演练课目。演习当天,“总统”陈水扁、“副总统”吕秀莲和“行政院长”苏贞昌、“国防部长”李杰、“参谋总长”李天羽等岛内军政要员全部到场。一些“外国驻台武官”还组成军事观察团,在实兵演习前后,分别前往各参演部队参观这次号称20年来台军规模最大的一次

军事演习

  ◎用心良苦搞预演

  自1984年以来,台军已经搞了22次“汉光”演习,差不多年年搞,而且每次都是花样百出。今年的“汉光22号”演习从3月上旬至9月,时间横跨大半年。演习分为“联合作战计划作业”、“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和“联合作战战力评鉴”3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台军“参谋本部”的作战计划拟定,属于纸上谈兵。第二阶段前期属于计算机模拟演习,称为“兵棋推演”,后期则是动刀动枪的实兵演习。第三阶段是总结讲评。

  今年“汉光22号”演习地点选在台湾北部的宜兰县。原因一是演习期间正值北宜

高速公路开通,北宜高速公路的某些路段在设计时就建成标准的飞机跑道,可供军用飞机紧急起降,正好借演习之机进行检验。二是宜兰地处台湾东北部,台军认为东部长期以来防御薄弱,希望能借演习摸清台东的防御实力。演习以五结乡利泽简的海、空域为主要区域,往外向海延伸40公里、宽12公里的范围。

  演习开始之前,陈水扁当局别有用心地策划了一连串活动,如首度公开了极为机密的联合作战演训中心,让媒体全程拍摄,还当面演示台军联合作战“兵棋系统推演”的模拟过程,让媒体首度走进了台军的“第一演播室”。接下来又对媒体放风称,今年的“汉光”演习要增加台海战争爆发后美军“驰援”台军的科目、从而希望将美军介入台海战事“正式敲定”,此前,台“国防部长”李杰在“立珐院”扬言,今年无论如何也要让美军“拿出实质内容”来。果不其然,台军声称大陆可能对台采取“围岛战术”,台湾东部海域将是与美日合作防御的重点。因此,台军在“兵棋推演”中特意加入了美军在台海发布“应急战备”以及进入准战争状态时,可以及时驰援的内容。

  在2005年的“汉光2l号”演习中,台军遵照陈水扁当局的旨意,将所谓“反恐制变”的“反超限战”纳入计算机“兵棋推演”,今年再次扩大,检测在全岛执行“反恐行动”的效果,验证台军应变处置能力。同时,“兵棋推演”中还把“博胜案”的验证作为重点。该项目计划于2009年建成台军“多面向、多层次”的联合作战能力,使台军形成“看得见、听得到、能指挥”的现代化战场管理系统,并逐年纳入“汉光”等重大演习中实施验证。

  6天的“兵棋推演”结束后,台军又精心准备了3个月。并在“汉光22号”演习实兵演练阶段的第一周,对官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即所谓的“精神战力周”。主要是对台军官兵进行“反法律战”、舆沦战以及心理战的演练。按台“国防部”的说法,是为了“激励战志、提振士气”,将台军的整体战斗力“发挥于极致”。

  预演原来计划搞2次,但由于“国防部”不放心,害怕公开演练时发生意外,对不起“国人”,于是增加到了4次。分别是4日、11日、14日及17日。7月4日,“汉光22号”演习进行第一波未公开的内部预演,操演的课目是陆军“霍克”及海军“标准”防空导弹射击,后备军人也在宜兰金六结营区进行集结。由“国防部长”李杰主持。而直接负责这次演习的作战部队指挥官,包括台陆军第176旅、178旅、2l炮指部、兰阳指挥部、陆军第542旅、第269旅、第601旅、第862旅、宜兰后备旅等指挥官,都是所谓的“五年级生(即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军官)”,这是台军年轻将领首度主持重大演练。

  接下来的几次预演则全是实兵实弹操演科目,以面对“饱和攻击”的极端状况,实施防御反击。如针对野战防空能力,设计3个空中目标自不同空层和不同方向同时进袭,考验“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的应战能力。“复仇者”系统使用的是“毒刺”近程防空导弹,装置在

悍马车上,可以随部队机动部署。预演中,台军各式武器装备几乎倾巢而出,包括各种战机、直升机和导弹等。空降演练首度以C—130运输机、CH一47和UH—lH运输直升机、AH一1W攻击直升机、OH一58D侦察直升机及陆军空降特战部队投入演习,可谓声势浩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