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实兵演习分五个阶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10:00 《国际展望》杂志
台军实兵演习分五个阶段(图)

台海军战舰分别发射SM-1防空导弹与鱼叉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实兵演习五阶段

  “汉光22号”演习在7月20日上午8时58分宣布演习想定后正式开始。想定模拟“攻击军”舰艇于2006年5月下旬,完成对台军事斗争准备,6月下旬,“攻击军”宣布台湾南、北两端30—50海里为禁航区,严禁各国舰船及航空器进出。台湾当局依“总统”令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台军提升为全面防卫战备阶段。7月20日,“攻击军”于台湾北端封锁区,
集结大批飞机和舰艇,活动频繁。台军分析“攻击军”系指向兰阳地区。在此背景下,台军开始了5个阶段的所谓“国土”防卫作战。

  联合防空作战阶段上午9时正,台军以天弓一2型防空导弹模拟东风一11甲型战术导弹,向台海军中正基地发动攻击,台空军防空炮兵部队的爱国者一2导弹随即进入战术位置,靶弹飞距阵地26.4公里处时,“爱国者”进入自动接战模式,随即发射2枚导弹,成功拦截靶弹。紧接着,“霍克”系统也在靶机于8000米高度时,发射2枚导弹,成功拦截首波的空中攻击。第三个演练项目是舰队防空。由海军“凤阳”舰以加装的标准一1防空导弹,在“敌机”距离20公里处实施攻击,成功击毁来袭目标。在台空军拦截作战课目方面,则由2架“经国”号战斗机挂载天剑一l导弹,在距离“敌机”2000米处发射并命中目标。最后一项课目,演练“经国”号战机挂载“响尾蛇”导弹,在高度700米、距离敌机2500米处,锁定敌机发射导弹。

  联合截击作战阶段此阶段在上午9时14分展开,首先演练的是海、空联合截击作战,由台海军“凤阳”舰及空军F一16战机担纲,对距岸36公里处的靶船实施协同截击。几分钟后,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无人空中载具“中翔”号所传回来的靶船监控画面显示,2枚“鱼叉”导弹命中目标。接着,演练空军截击作战,由F一16携挂“小牛”导弹执行攻击任务,此项演练系借助无人飞行载具“天隼”号,发现“敌船团”,由空军派遣F—16投放照明弹,以自攻自照方式攻击目标,导弹命中敌舰水线下船体。另外,台空军F—l6也挂载MK82型500磅炸弹,在距岸6公里处投射炸弹,炸弹爆炸后的破片在瞬间涵盖以黄色气球所代替的登陆舰运送的登陆人员到达范围。空军截击任务完成后,接着演练海军截击课目,此阶段除动用锦江级近岸导弹巡逻艇、车载雄风一2导弹外、还出动了台陆军“化学兵群”的涡轮发烟机实施演练,其中?新江”号导弹巡逻艇是首次加装雄风一2导弹射击,而“岸置导弹发射车”也是首次亮相。

  联合泊地攻击阶段在台海军雄风一2导弹攻击后,台空军作战指挥部再次派遣F一16战机携挂GBU一10激光制导炸弹,攻击18公里外的靶船,此射击系运用激光束对目标做标定照射,再依“敌情”采取各种战术战法,执行投弹任务。另外,4架F一16携挂集束炸弹投射,炸弹在投出后准确命中距岸5公里处的浮靶区域,战机在完成任务后,迅速转向以两机防御队形相互掩护飞向安全空域。在海军部分,由海军导弹快艇对近岸航行和泊地换乘的两栖登陆部队实施攻击,使用半主动雷达导引的雄风一l型反舰导弹,借助寻标器锁定后击中目标。

  滩岸战斗阶段首先由台军陆航特遣队登场,以“响尾蛇”导弹实施射击。由于“敌”轰炸机持续对火炮阵地攻击,为使炮兵能继续发挥火力,陆航特遣队距岸3000米发射“响尾蛇”导弹,导弹迅速感应命中目标。紧接着,特遣队编组2个分遣队,针对距岸4000米“敌”指挥艇及水陆坦克,通过远程瞄准具对海面目标,以“海尔法”导弹实施射击。野战防空武器射击是本阶段的验证重点。上午9时45分,状况演变到登陆艇仍向岸持续接近中。此时“麻雀”导弹获防空作战中心指示后,完成应战准备,经由“天兵”雷达锁定目标后,“麻雀”导弹连实施拦截射击。接着,台空军防空炮兵部也以车载天剑一1型导弹对模拟靶机实施射击,该系统每部车可装载多枚,并可同时拦截数批敌机,在有效视距内低空攻击空中目标。“天剑”接战后,紧接着由陆战队“小槲树”导弹连登场,导弹连随即经由射手迅速锁定靶机,导弹高速冲向目标。空军滩岸战斗演练结束后,接着由陆军“复仇者”导弹进行射击演练。不同的是,过去“复仇者”仅进行单发射击,而此次“毒刺”导弹则是首次进行双发齐射。上午近10时许,此次演练进入尾声,到了滩岸“火歼”阶段。台陆军“陶”式导弹、各式火炮、坦克炮全部向距岸1500米的目标区实施集火射击,在无人礁滩执行巡礁任务的舰船则同时进行雷达跟踪。最后,进行“滩岸反击”及“滩岸扫荡”,分别由台陆军坦克部队、陆航攻击机及海军陆战队,运用烟幕遮蔽,快速挺进至罗东海岸进行“扫荡”。其间,岸上步枪、机枪全面集火射击,整个火网绵密交叉,好不热闹,演习取得“空前胜利”。

  城乡守备阶段台军城乡守备战斗演练在宜兰县行政中心外围实施,内容包括有“高跳、高拉、高空”渗透作战、空机降突击作战、会9币作战及后续作战等课目。其中,在高空渗透突击方面,模拟“敌军”由约9000英尺高空处的中型运输直升机从空而降实施渗透。其编组区分为指挥组、警戒组、突击1、2、3等5个组,共有32名队员潜入纵深进行破坏。本次演习主要是验证城乡守备旅城镇作战的防卫能力,守备旅在动员编成后,随即进入战术位置,并持续3天临战训练,完成指挥所开设与通联系统建立、各兵器射击训练、工事构筑、障碍设置及战场建立等任务,使应召人员在极短时间内重新恢复战斗能力。本阶段城乡守备战斗演练,经过民、物力动员后,编成一支“飘忽不定、快速机动、穿梭巷道”的打击部队,迫使“敌军”而临四面楚歌、草木皆兵的窘境。此次演习试图发挥总动员作战力量,以后备旅据守城镇要点,后备总大队负责乡、镇公所、电讯、广播、交通、水电等设施防护,以达到所谓的“全民联防”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