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珠海前市委书记梁广大回首航展秘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6: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前市委书记梁广大回首航展秘史(组图)

梁广大给记者展示俄罗斯勇士队送给他的苏-27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珠海前市委书记梁广大回首航展秘史(组图)

侃航展侃得很愉快,梁广大在《见证》画册上为本报记者签名

  文/本报记者林丹图/通讯员朱习

  -从来都秘不示人的中国航空航天产品可以拿出来亮相吗?国外的飞机可以在中国飞行吗?

  -几乎整个国家系统都要动起来,小小珠海要牵动这么多大部门,“我的心都凉了半截
”……

  梁广大这些天心情特别好,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继续留在珠海,并与中国航空工业、中国航天工业同庆生日(航展10周年,中国航空工业55周年,航天工业50周年)。这位珠海的前市委书记有着浓烈的航展情结。就在第六届航展即将开幕之即,他难抑兴奋,向记者透露当年申办航展时许多不为人知的事。

  议员建议正中下怀———建国际机场考虑航展功能

  那是1992年,梁广大率珠海政府代表团回访加拿大的姐妹城市———苏里市。在苏里市的市政厅,梁广大介绍珠海时提到,珠海将建一个国际机场。茶歇时,一位议员找到了梁广大,他是航展行家,与梁广大谈航展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他建议梁广大建机场时把航展功能考虑进去。

  自从梁广大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到珠海走马上任,通过香港电视新闻看到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和俄罗斯航展万人空巷的盛况,早就羡慕不已。议员的建议正中他下怀。回到珠海,梁广大向珠海市委、市政府做了汇报。“大家都觉得挺新鲜,没有人反对,就下决心干!”梁广大说。

  国家民航总局、航空工业总公司、航天工业总公司、贸促会都是异口同声:我们支持!

  怎么起步呢?梁广大首先想到了民航总局。因为,珠海机场是由民航总局规划论证的。梁广大说,当时他找了民航总局的主要领导商量将跑道加长,最后改为4000米。

  牵动众多国家部门———申办航展远没想象的简单

  1994年1月22日,珠海市政府向国务院请示,在珠海举办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1995年5月19日,国务院给予了正式批复。梁广大说,其实,此间和此后都有许多曲折。

  这边厢,珠海已开始了航展展馆建设,并聘请国内外有关专家做顾问为航展招商。曾任航展公司副总经理的毛矛说:“我们是航空盲、航天盲、展览盲,更是航空航天展览盲,我们要让懂行的人来教我们。”当时的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副总经理王昂、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国际贸易局局长汤小平、航天工业总公司新闻办主任张丽辉、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副总经理陈若薇、中国

长城展览公司副总经理张宇等成了珠海人的第一任“教官”,尽管中国没有举办过航展,但他们中的许多人曾多次参加世界著名的航展。

  而珠海市一头撞进航展,才知事情远不如想象的简单,“几乎整个国家系统都要动起来,”梁广大说,他数着:“除了航空、航天部门、民航总局,还要通过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国家计委、经贸部、海关、外交部、总参谋部、国防科工委、空军、空管局……唉呀,我的心都凉了半截。”小小的珠海要牵动这么多大部门。梁广大说:“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梁广大带着一帮人在北京奔波了几个月。

  航展定为国家行为———多亏致信总书记得到批示

  的确,航展不仅是中国航空航天产品的展示,也是各国航空航天产品的展示;参观者不仅有中国人,还有各国的军方人士、其他国家的飞行员,这是前所未有的。从来都秘不示人的中国航空航天产品可以拿出来亮相吗?国外的飞机可以在中国飞行吗?这天,国防科工委在北京某酒店开会。梁广大获得消息,闯了进去。但是,没有结果,他空手而归。梁广大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下给江泽民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江泽民总书记批示了七点意见。随后,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决定将航展定为国家行为,成立了航展组委会,副总理吴邦国任组委会主任,梁广大及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元康、航空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昂、航天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礼恒、贸促会副会长刘福贵任副主任。

  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得到各方支持,被强力牵引着运转起来。

  老专家掉下了眼泪———珠海圆了我们几十年的梦

  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吴邦国参加了第一届航展开幕式,吴邦国向国内外宣布: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定为每双年在珠海举行!

  梁广大对记者说:“每两年举办一次航展可不是我们提出来的,我们当时正为第一届航展的筹备忙得焦头烂额,还没考虑这么多呢。这是国务院提出的。所以说,航展不是珠海的航展,是中国的航展。”

  望着长二捆高高地矗立在展场,看着中国的歼8Ⅱ矫健地飞上蓝天,欣赏着苏-27敏捷的翻腾,许多老专家掉下了眼泪。时任航空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的王昂感慨万千:“珠海圆了我们几十年的梦,我们早就希望中国能有自己的带飞行表演的航空航天博览会,但是没有资金、没有地方……实在是太难了!”

  首届航展引起轰动———观展的车子堵了几十公里

  第一届航展引起巨大轰动,周末,珠三角的老百姓拖家带口来看航展,车子堵了几十公里。下午该闭馆了,飞行表演也结束了,许多人还没赶到。梁广大于心不忍:“这么多人买了票来看航展看不成,我们对不起人家。”他与航空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商量,增加飞行表演,每人补贴500美元。

  勇士队受到了美金的鼓舞,飞得特别漂亮,低飞时几乎贴地,卷起了地上的垃圾袋,一直飞到晚上7时多,落日的余辉为苏-27涂上一层金色。

  在首届航展庆功宴上,主人激动,宾客兴奋,几箱最好的茅台令宾主一醉方休。结果第二天俄罗斯的勇士们醉得起不来,只好推迟一天离开珠海。金梦飞行表演队和勇士队临行前特意在珠海市上空盘旋,摇摇机翼,挥手告别。

  航展不是珠海包袱———直接经济效益应该很可观

  梁广大说:“航展不是珠海的包袱,而是巨大的财富。首先是无形资产,巨大的品牌效应。其次,它是一个高科技的大经贸盛会,不同于一般的商贸活动。”他说,航展已经办了10年,不应只局限于航空航天展品,国外许多航展都包括了常规武器的展示。对于珠海来说,航展带来的不仅是社会效益和间接的经济效益,也可以有直接的经济效益。“这么多年来,航展上的交易从未在珠海纳税,按国际惯例应该在航展举办地纳税。珠海那怕只分2%-3%的税,已很可观。”航展要持久地办下去,必须要有经济利益支撑。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