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德军新制式G22狙击步枪性能详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9:18 少年科学画报
德军新制式G22狙击步枪性能详解(组图)

德军狙击小组使用G22狙击步枪在阿富汗执行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M.Tokoi

  T.Jimbo

  编译:沈文杓

  在世界枪坛中,德国枪别具特色。德国人严谨细致的作风造就出无数令军人、尤其是特种兵啧啧称奇的精密枪械,G22狙击步枪就是其中风头正劲的一种。该枪采用.300温彻斯特·马格努姆枪弹,在1公里内的首发命中率达到90%,能在100米内穿透20毫米的装甲钢板。该枪于1998年装备德国陆军,在阿富汗战场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背景

  冷战时期,分为东西两个德国的西德的军队将本国的国土视为“战场”而展开训练,并选定和采用了与其相应的装备。冷战结束后,崭新的欧洲概念全面出台,德国国防军的任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众所周知,德国是“

二战”的战败国,此前在法西斯统治下的德国曾给整个欧洲和世界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创伤和痛苦,因此,欧洲人并不希望看到德军派遣到国外。为过去的战争进行深刻反省的德国本身对待国外派遣任务的态度也极为慎重,不敢轻举妄动。

  然而,统一的欧洲在新世界格局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欧共体推出的国际新战略中,德军理应担负的新任务也越来越变得明确、透明。冷战结束后,北约便失去了以往的战略对手,不愿接受美国控制和支配的欧洲创建了符合新欧洲利益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战后一直对派兵国外持消极态度的德军也逐渐成了重要的国外派遣力量。为此,作为国外派遣部队,德国政府在德国联邦军队内专门创建了具备很高实战能力的特种部队“KSK”。

  在国外执行任务的KSK不仅需要具备可应付各种复杂战况的作战能力,还需要装备相关的武器。由于新诞生的KSK正好赶上德国国防军步兵武器的新旧交替时期,德国政府将规模较小的KSK当成新式武器的试验部队,经KSK之手得到证实的各种新式武器陆续成了德国国防军的制式武器。

  例如,在轻武器方面,新一代制式步枪G36突击步枪、HK USP手枪(P10)、使用小口径枪弹的HK MP7A1冲锋枪、HK MG43轻机枪、美制巴雷特M82A1反器材步枪等先后装备KSK,等到其性能得到验证后,再陆续列装德国国防军。

  G22狙击步枪率先装备的是KSK,当G22狙击步枪的供应量充分满足KSK的需求后,再装备其他国防军部队。KSK装备的G22狙击步枪随着部队出征,在阿富汗战场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现代狙击手的新任务

  在德国国防军创建的20世纪50年代,德军狙击手还没有装备专用的狙击步枪,只是将装上光学瞄准镜的G1(FN FAL)突击步枪当作狙击步枪使用。即使在德国国防军全面换装HK G3突击步枪后也没有出现多大变化,德军狙击手继续在G3突击步枪上安装可卸式4倍光学瞄准镜后当作狙击步枪使用。

  尽管HK公司对G3突击步枪进行了改进,开发了具有可调整扳机机构的G3SG1狙击步枪和装有重枪管并进行特殊加工的MSG90、PSG1等专用狙击步枪,但未能被德国国防军大批量地采用。

  20世纪80年代,欧洲各国军队开始研究狙击步枪在现代战场上的新用途,并陆续展开新一代军用狙击步枪的选定试验。在过去的战场上,狙击步枪的主要作用是:狙击敌指挥官或机枪手,使敌指挥系统处于混乱状态,减少对己方的威胁。而在现代战场上,兵器的现代化不仅给双方军队带来新的威胁,也给现代狙击手和狙击步枪带来了新的使命。

  这里说的“新的威胁”指的是体积小、便于隐藏的便携式反坦克

火箭筒或是可展开肩扛射击的便携式对空导弹等小型攻击武器。尽管坦克兵或飞行员很难发现这些致命的地面武器,但发射导弹或火箭弹时,敌士兵需要瞄准,免不了露出一些蛛丝马迹。狙击手的新任务就是提前发现这些目标,解除对己方的威胁。还有,侦察敌部队或敌设施,向己方炮兵提供正确的目标位置,破坏敌方的地面观测雷达等也是现代狙击手的重要任务之一。

  受到欧洲各国对狙击手和狙击步枪新任务的大范围试验的影响,德国国防军也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推进新型狙击步枪的选定试验。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