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美特种兵新搭档:特种战改进型马克14步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9:30 少年科学画报
美特种兵新搭档:特种战改进型马克14步枪(图)

使用M14SOPMOD步枪的美军双人战术小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青 风 编译

  即便是最熟悉M14的人,仅看照片中的步枪,恐怕没有人能看出它是M14步枪。这一美
国FULTON ARMORY公司制作的最新型M14步枪的外观变化之大,甚至能以“面目全非”一词来形容。这就是旧设计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诞生的杰作M14SOPMOD步枪。

  M14步枪征战50年

  20世纪50年代,美军在朝鲜战场上领略AK47突击步枪的厉害后,在“步兵主力突击武器化”的思路下,开发了M14步枪。以M1步枪为基础,追加连发功能,增加弹匣容量,采用新型7.62 mm×51(.308)枪弹,最早的M14步枪于1957年被美国陆军制式采用,到现在将近50年,自问世以来,几乎在美国所有对外用兵的战场上发挥了极大的威慑力。

  不过,M14步枪的最大缺点是连发时后坐力过大,难以控制枪体,在越南战场上这一问题暴露无遗。在大部分作战区域都被茂密树林覆盖的越南战场上,近距离战斗成为主要战斗方式,枪管长、不易挥动、连发时难以控制枪体的M14很难发挥其威力。于是,美军慌忙采用了使用小口径枪弹的阿玛莱特公司生产AR15(M16)步枪,该枪当时还处于开发阶段。在战争白热化阶段更换军用主力武器的事例,恐怕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结果,M14步枪被扣上了“美国历史上最次的制式武器”的帽子。

  越南的特殊地理条件,使M14步枪的远射程无法发挥,成了令M14步枪短命的最大元凶。虽然M14具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并不意味着M14的性能次到极处。很多拥有M14使用经验的美军退役老兵,对M14的评价相当高,甚至认为M14是稀有的杰作。作为其有力的证据,可以举出将M14改进为狙击用的M21步枪;作为狙击步枪的M24已在美国陆军中长期使用;采用KRIEGER制比赛级枪管的M25步枪尽管采用了半自动机构,却具有惊人的命中精度。

  M14SOPMOD定制步枪

  这里介绍的M14步枪,是美国FULTON ARMORY公司制作的特种作战改进型(以下简称M14SOPMOD步枪)。该枪的最大特征是,以旧式M14步枪为基础,换装了美国赛格国际公司产EBR(Enhanced Battle Rifle:增强型战斗步枪)枪托。EBR枪托是根据现代战场的需要,专门为各种现役步枪升级开发的多功能增强型枪托,在枪械爱好者当中拥有相当大的知名度。下面我们对组合EBR枪托的M14步枪进行简要的推测和分析,去了解组合EBR枪托后的最新升级版M14步枪的细部到底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在实战中能发挥多大作用。

  首先,M14SOPMOD枪已被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海军地面战斗中心(NAVAL SURFACE WARFARE CENTER)采用,被命名为“马克14(Mark14)”步枪,已经装备给部分海军陆战队和“海豹”突击队,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投入实战。

  FULTON ARMORY公司的马克M14步枪上有很多特点,首先从枪体谈起。

  其他公司生产的M14SOPMOD步枪只是在现有M14步枪上追加了枪托,而FULTON ARMORY公司的马克14步枪从制作阶段开始,就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特制。也就是说并不是大批量生产型,而是经过枪械工匠们的巧手成型的彻彻底底的定制步枪。

  该枪选择了45.7cm长的枪管,为了保证命中精度,换装了国际比赛扳机。为了便于安装光学瞄准镜,在机匣套上设置了导轨底座。此外,根据客户的要求安装史密斯公司产战术灯、XS瞄准具系统公司产氚准星(准星后面涂有氚,可展开夜间瞄准射击)、专用背带环等。

  经过这一系列改装后,原本比较土气的M14步枪已经面目全非,摆在眼前的是充满现代气息的21世纪战斗步枪。

  进化的M14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使用5.56mm(SS109)枪弹的M4卡宾枪威力不足问题成了美军士兵挂在嘴边的话题。由于在这两个国家展开的战斗大部分都是远距离战斗,作为近距离作战的SS109枪弹受到横向风力的影响,命中精度低下,威力锐减。

  美军使用手册上的M4卡宾枪的有效射程为:点射时550m,区域目标时800m,而参加实战的美军士兵反映,实际射程只有说明书上的一半。如果装备没有倍率的M68(M2)瞄准具,其威力更加低下。

  于是7.62mm口径旧式M14步枪再次备受关注。7.62mm枪弹的威力远高于M4卡宾枪用5.56mm枪弹,使用7.62mm枪弹的M14的威力正适合阿富汗战场,因此,部署到阿富汗战场的美军战斗小组都装备2支M14步枪。这些M14上装有TRIJICON公司产ACOG瞄准镜,但由于M14结构上的特点,光学瞄准镜的安装位置过高,加上用以贴腮部分的固定式枪托不能调整高度,导致光学瞄准镜无法满足观察要求。这些被美军士兵提出来的缺陷,引起了军方与制造公司的关注。

  高科技迅猛发展的现在,光学瞄准镜、战术灯、PEQ-2/PACRC等各种辅助装备已经成为了现代军用步枪上必不可少的装备。过去的M14步枪虽然性能出色,但没有任何辅助装备。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多家公司火速推进了M14的SOPMOD改进,陆续开发了将人工材料和金属相组合而成的全新SOPMOD枪托。这些不同企业开发的SOPMOD枪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上下左右4面都装备了现代军用步枪上不可缺少的导轨系统。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特洛伊工业公司等是生产M14用SOPMOD枪托的代表性企业。

  最新枪械技术的融合

  在M4卡宾枪的长期使用过程中,很多美军士兵对该枪有了很深的了解,但对M14步枪却知之甚少,FULTON ARMORY公司的枪械工匠克林特·马奇对M14有很深的了解,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常向客户提出创造性的建议。

  面对45.7cm枪管和40cm枪管的两种M14步枪,大部分美军士兵都会选择40cm枪管的M14步枪。理由是短枪管的M14便于携带和操作。斯普林菲尔德公司产M14SOCOM步枪的枪管长度正好是40cm,既好看,又满足美军士兵的需要。然而,克林特·马奇却强烈否定40cm短枪管。理由是发射强劲的7.62mm枪弹时,发射火药不能在枪管内充分燃烧,枪口上跳现象加剧,枪口部产生耀眼的火焰。这样一来不仅弹道不稳定,而且命中率不高。克林特·马奇断言,对7.62mm枪弹口径步枪而言,45.7cm枪管是最佳选择。从这一角度上看,斯普林菲尔德公司的40cm枪管M14SOCOM是失败之作。

  接下来是形状独特的SOPMOD枪托。这一枪托是位于密歇根州奥斯科达市的赛格国际公司制作的。机匣外套以6061T6铝为材料,用电脑控制的CNC设备进行精密的切削加工成型。枪本体的安装位置也低于标准型M14,枪管轴线和枪托之间的距离变短。这样一来,射击时的后坐力能更加直接地传到射手的肩部,枪口上跳现象明显减少,有助于提高命中精度。

  新枪托使枪管处于浮动状态,具备了高命中率的必须条件。可以说与老式M14步枪之间的最大差异就在于此。枪托的长度和高度都能调整,可安装使用不同种类的光学瞄准镜。射击时,射手可用右手握住握把,直接用左手调整枪托的长度。这也是充分考虑到现代战场需求的设计之一,反应出对士兵的重视程度。

  为了在枪体上下左右安装各种辅助装备,SOPMOD枪托上还设置了导轨系统。尤其是机匣上方,安装有很长的导轨,可设置最新的AN/PVS-22夜视镜等。此前的AN/PVS-14夜视镜通常都安装在光学瞄准镜后方,这种安装方式不易观察光学瞄准镜内的刻度;与单点瞄准具配合使用时,则需要特殊的夜间显示装置。很显然,在光学瞄准镜前方设置的AN/AVS-22夜视镜完全解决了这一问题。

  TALON光学瞄准镜

  虽说马克14步枪是一种非常出色的产品,但要想充分发挥其性能,各种辅助装备是必不可少的。在辅助装备中最重要的还是与命中精度息息相关的光学瞄准镜。马克14步枪的射程远远超过M4卡宾枪,因此,常规的单点瞄准镜无法满足7.62mm枪弹的远距离射击需求。然而,现在大部分狙击步枪使用的高倍率光学瞄准镜只能狙击固定目标,难以狙击战场上的移动目标,也很难代替单点瞄准具。另外,狙击步枪使用的光学瞄准镜其体积和重量都很大,不便于在战场上携带和操作。

  那么,到底有没有同时具备远距离狙击能力和近距离目标快速捕捉能力、防水、轻便、小型、高精度、超坚固的光学瞄准镜呢?美国HORUS VISION公司为马克14步枪提供了可满足这一系列要求的TALON光学瞄准镜(1-4×24mm)。TALON光学瞄准镜一开始就是为马克14等7.62mm口径战斗步枪设计的,有可计算弹道和弹头落差的刻度。该瞄准镜利用特殊的测距仪,可简单地计算出目标距离,还能根据移动目标的速度,得到弹道推量数据。将这些数据输入到安装专用软件的掌上电脑里,再输入气温、湿度、风向、风速、射击角度等数据,在画面上自动显示瞄准点的上下左右调整量。

  在近距离作战(CQB)时,可降低倍率,利用刻度中的幻影环快速捕捉目标。该瞄准镜还具有刻度照明功能,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下,有11种不同程度的照明装置可供选择。另外,瞄准镜本体重量轻、体积小,具有20m深水防水功能,拥有可抵抗2000G外力撞击的坚固的外壳。

  TALON光学瞄准镜已装备给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部分美军,投入实战,得到了良好的试验结果。TALON光学瞄准镜是使用了ARMS公司生产的瞄准镜固定环(操作时不需要任何工具),将其固定在马克14步枪的导轨上。

  SOPMOD两脚架

  马克14步枪的重量要比M4卡宾枪大得多。为了在射击时保持稳定,两脚架是必不可少的装备。然而,市场上很难找到适合马克14步枪的两脚架。哈里斯公司生产了一种质量很不错的两脚架,但它适用于射击固定目标的狙击步枪,安装和拆卸都相当繁琐,因此,并不适合战斗步枪。

  凡事皆有凑巧,正当为研制这种适合马克14战斗步枪使用的两脚架发愁时,出现了一个叫麦克·洛克的重要人物。他是原美国陆军第5特种部队所属士兵,曾参加过越南战争,有几十年使用枪械的经验,能充分理解来自战场的各种意见,在枪械方面具有出色的才能。他曾根据美国陆军的要求,第一个设计出M2RSWS狙击系统;第一个提出M14SOPMOD的设想;将M14导气系统移动45度的设想也是他的专利(后来将这一专利权转让给特洛伊工业公司,由该公司生产和销售M14 ROCK SOPMOD步枪)。

  马克14步枪使用的SOPMOD两脚架也是麦克·洛克的杰作。在两脚架的底部镶嵌有3个三角形爪,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动作,即可固定在马克M14步枪下方的导轨上。不仅如此,尖锐的爪部插入地面,即使7.62mm枪弹具有强劲的后坐力,也不会出现枪体浮动的弊端。此外,由于两脚架的底部面积相当大,即使地面较为松弛,也不会陷入地面。

  与哈里斯公司生产的固定式两脚架不同,SOPMOD两脚架还能将枪体向上下左右滑动。这是考虑到目标经常运动的实战状况而设计的特殊功能之一。目前SOPMOD两脚架的销售对象仅限于美国政府和军队相关人员。

  命中精度高

  前面讲述了很多优点,下面我们一起去看马克14步枪的实际性能。

  首先是后坐力。与前述的一样,该枪的后坐力要比M14步枪柔和得多。该枪由于采用了可调整式枪托,可一边射击,一边选择适合自己的状态,对射手而言简直是如鱼得水。

  SOPMOD两脚架的感觉也相当出色,与枪体之间的融合也相当理想。2.04kg重的扳机力也没有任何瑕疵可挑,枪口制退器的效果也很好。由于采用了45.7cm短枪管,所产生的枪口火焰并不明显。

  军人在使用枪械时,最关注的是命中精度,马克14步枪对命中精度进行了测试。射击测试结果显示,使用了3种不同的枪弹并没有多大差异,在100m距离上,着弹点的平均散布范围直径约3.17cm。该枪采用了全浮动式比赛级枪管,使用的也是比赛级枪弹,因此理应打出2.5cm以内的精度。但是这一射击结果并不是因为枪体本身的性能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射手不习惯于该枪的操作而产生的。

  第二个原因则在于TALON光学瞄准镜。TALON光学瞄准镜的刻度是为快速捕捉移动目标而设计的,十字坐标中央画有小圆。因此没有标准刻度一样的精密性,如果安装狙击步枪使用的高倍率光学瞄准镜,并熟悉其操作,将散布范围控制在2.5cm以内是不成问题的。不管怎样,对战斗步枪而言,拥有这样的精度,可充分满足实战需要。

  马克14步枪的动作情况良好,在约300发射击过程中,一次也没有出现卡壳现象。由于采用了枪管全浮动结构,尽管在炎热的太阳下连射300发枪弹,但是传到护木上的热量极少。如此高效的防热传导性能的确使人惊叹。目前德军用于射击训练的G3步枪虽然发射同样的7.62mm枪弹,但连发时护木部分迅速加热,达到无法徒手持枪的程度,冷却过程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要说马克14的缺点,设置在扳机护圈内侧的安装装置,是从旧式M14上直接继承的机构,很可能容易导致误发事故,是值得改进的地方,此外,6.12 kg(包括光学瞄准镜和两脚架)的重量相对重了点。

  命中精度测试结果

  弹种 枪口初速 着弹范围

  Black Hills 10.8g HPBT 765m/s 315cm

  Hornady TA 10g AMAX 770m/s 302cm

  Remington 10.8g HPBT 764m/s 328cm

  马克14步枪的性能数据

  口 径:7.62 mm×51

  枪 管 长:469.9mm

  枪 全 长:1047.75mm(拉伸枪托)

  889mm(缩回枪托)

  重 量:6.1236kg(包括光学瞄准镜和两脚架)

  自动方式:导气式

  弹匣容量:20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