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奥地利斯太尔重型运输车后来居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7:19 《国际展望》杂志
奥地利斯太尔重型运输车后来居上(图)

    
  我国在上世纪60年代初曾引进法国贝埃重型越野车技术,图中正在运载坦克的红岩CQ261就是根据贝利埃GBU15仿制生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斯太尔后来居上

  对于奥地利这个国家,或许更多的中国人首先想到的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但是对于中国的重型汽车工业来讲。“斯太尔”这个名字却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1979年7月初,在得知中国正在寻求引进重型汽车技术之后,奥地利斯太尔一戴姆勒一
普赫股份公司卡车分公司在中国举办了一一一场车辆性能演示和技术交流会。7月8日,该公司向我国主管部门——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局递交了关于两国在重型汽车技术上进行合作的建议书。9月2013,一机部复函奥地利斯太尔公司,确认斯太尔提供的91系列重型卡车符合我国重型汽车技术引进的项目总体要求,欢迎其参加中方的引进选型竞争。

  斯太尔91系列重型车是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中叶开始研制的新一代重型汽车。该车共有七个吨位级车型:两轴车三个品种991、1291、1391;三轴车三个品种1491、2591、2891;四轴车一个品种1891。该系列车采用了当时刚刚流行的模块化设计,由5种不同功率的发动机、4种变速箱、3种驱动后桥、2种前桥、2种离合器、2种转向器和一套气路模块组合出7个级别数十个车型。就该车技术水准来说,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更为重要的是该车的生产工艺要求相对简单。还是以整车底盘车架为例,该车采用了常见的槽型大梁,只是车架纵粱与一般重型车小同,它只提供一种截面形状,该截面由内、外两根高度前后相同的直梁组合而成,对于不同载重量的车型底盘,采用附加副纵梁的办法来解决。以军用1491车型为例,在安装上层结构时,就需要附加一根具有一定截面尺寸的副纵梁。该J:艺流稃所需要的冲压锻造设备比较常见,采购可选择余地较大,所需要化费的外汇也较少。

  1979年底,就在和奔驰公司谈削陷入僵局之时。中奥双方的交流却取得了实质性成果。12月5日,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和中国第一机械上业部在经过详细务实的交流之后签署了联合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一直困扰着中方的诸多问题得到了奥地利方面诚挚的回应。考虑到中方处于国民经济调整阶段、资金紧张,所以最后确定的购买方案如下:

  1.由奥地利斯太尔公司牵头,奥地利信贷银行向中方提供进出口信贷。总额为5亿美元,利率为较为优惠的年息7.5%、宽限期为5年:

  2.所贷款项可由中方生产的产品返销冲抵:

  3.合理利用资金,减小投资规模,由斯太尔公司协助中方以改造现有老厂的方式来建设生产线:

  4.针对中方对斯太尔产品了解较少存在顾虑的问题,奥地利方面的表现也相当大度,备忘录约定。自备忘录签定半年内,由斯太尔公司向中方提供主要车型和发动机,并提供相关技术人员协助中方进行样车试验。

  1980年4月,以时任一机部部长饶斌为首的中国汽车工业代表团再次访问欧洲。这已经是我国上世纪后期为寻求引进先进重型汽车技术的第三次出国考察了。不过这次访问的重点就直接选定了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在奥地利期间,代表团除了参观考察了斯太尔的车身生产线、发动机生产线、总装生产线等,还参观了为斯太尔提供冲压设备的机床厂,以及斯太尔的用户——该国较大的三个运输公司。并且存斯太尔公司的安排下,与奥地利工商贸易部、进出口信贷银行的官员就斯太尔项目的进出口信贷问题进行了磋商。参与这个项目的两国多个单位对先前双方签订的备忘录相关内容进行了确认。

  1980年5月,斯太尔公司把半年前约定的实验样车和发动机运抵中国。其中1491.M320/6x6型7吨级军用越野车在10月交由总后勤部车船研究所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整车性能综合试验。相配会的WD615.65发动机则同时交由杭州发动机进行了为期一年,1000小时全速全负荷耐久性试验和5000小时的冷热冲击试验。实验结果均达到了斯太尔公司提供的技术标准。但是试验中也暴露出若干问题,比如说整车动力性能和世界一流车辆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中国地域、气候条件差异较大的情况下,车架、车桥还略显薄弱。试验阶段临近结束叶,斯泰尔公司及时派员来华,对该车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询,并派专人前往海南试车现场了解试车情况,就试验标准和实验条件进行了技术交流。1982年底,斯太尔公司邀请中方技术人员前往奥地利进行进一步的技术磋商,在奥地利期间,斯太尔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向中方技术官员详细的介绍了产品原理和冲压工艺等问题,基本消除了中方对斯太尔重型汽车底盘刚性不足的疑虑对于车桥方面,奥地利方面透露该公司更先进的10吨和16吨级轮边减速桥正在发展中,可以向中方转让最新技术;对于整车动力不足的问题,奥地利方面向中方介绍了正在利用谐波增压技术改进发动机的情况,直列六缸发动机功率已经稳定提高到310马力,并有望再提高到370马力,发动机输出扭矩也可采取措施适当提高。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在这次合作中表现出来的积极态度远胜于德国奔驰公司,这为斯太尔项目的最后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3年上半年,中方就组建中国重汽工业联营公司进行了机构设置和人事任命,为引进斯太尔重型汽车做好了充分的国内准备。1983年7月斯太尔公司代表访问北京,就双方最终签订合同的分歧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12月22日,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斯太尔公司董事长马尔察赫、副董事长费希廷格、卡车厂厂长费兹迈尔作为代表团成员随同来访。24日双方就重型汽车项目进行了最后的磋商,28日双方就该项目签订了一揽子协议。正式的合同文本是在7周以后签订的。1983年12月17日,中奥双方签订了《重型汽车制造技术转让合同》,此合同经双方政府批准后正式生效。

  斯太尔技术引进后,中方立即展开了新一轮的研究工作,此后该技术先后用于改造我国第一代军用重型汽车中的SX一250、JN一252等车型。14年以后,我国以斯太尔技术为基础研制的新一代军用重型汽车走下了生产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