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97年起步的美军新制式战斗霰弹枪性能指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1:29 少年科学画报
97年起步的美军新制式战斗霰弹枪性能指标(图)

M4超级90霰弹枪枪托可伸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97年起步的美军新制式战斗霰弹枪XM1014的性能指标如下:

  ●新型霰弹枪应为12号口径半自动霰弹枪。

  ●可发射标准的6.9厘米弹壳霰弹和7.6厘米弹壳霰弹。

  ●可发射开发中的非杀伤性霰弹,并能以半自动方式发射。

  ●有效射程达到40米。

  ●在高温、低温、雨天、冰雪、泥沙、海水等恶劣环境中可保持稳定的半自动动作。

  ●没有装填弹药时的总重量不能超过3860克。

  ●全长不能超过1060毫米。

  ●弹匣装填量不能少于5发。

  ●必须装备军队标准的M1913导轨(皮卡汀尼导轨)。

  ●要装备模块化枪托、独立式握把。

  在面向美军全军的XM1014战斗霰弹枪选定计划中,同时追求铅制霰弹和橡胶制霰弹连发射击功能的结果,能够参与竞争的产品所剩无几。这是因为,如果采用导气式或后坐力利用式半自动霰弹枪,发射不同材制枪弹时,很难保证正常动作。

  面对有限的品种,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

意大利贝内利公司推出的M4超级90霰弹枪上。该霰弹枪的最大特征在于设计独特的气体活塞系统上,可稳定发射拔弹力完全不同的各种霰弹。

  在参与选拔试验的霰弹枪中,M4超级90是唯一可稳定地发射军用霰弹和非杀伤性霰弹的霰弹枪。1997~1998年,美军对M4超级90霰弹枪提出追加要求,进行了少量改进。负责与美军军部打交道的是掌握M4超级90霰弹枪美国出口权的HK U.S.A公司。1994年4月,M4超级90霰弹枪得到了叫“XM1014JSCS”的美国制式名称。

  对新型战斗霰弹枪充满期望的美国各军种内的要员,对该枪进行了综合试验。2001年1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将XM1014JSCS霰弹枪选定为制式战斗霰弹枪,并命名为“U.S.M1014JSCS”。与试验名相比,制式名中少了一个“X”字母。

  美军计划装备的U.S.M1014JSCS战斗霰弹枪,大概在15000~20000支之间。第一年海军陆战队订购3977支,总金额为2800万美元。美国陆军有可能采用6000支以上,海岸警备队采用3000支,移民局采用数量在4800~6800支之间。

  除此之外,美国空军、美国海军、联邦调查局、毒品调查局、负责海外使馆警备的安全部门等也正在对U.S.M1014JSCS战斗霰弹枪进行试验。美军或政府组织所期望的U.S.M1014 JSCS战斗霰弹枪,首先是一种标准的警用装备,需要镇压暴徒时,还能作为近距离战斗武器,尤其是作为维和部队或特种部队装备的期望值很高。

  U.S.M1014JSCS战斗霰弹枪的机构

  ●巧妙的双杆活塞

  美军统一采用的U.S.M1014JSCS战斗霰弹枪(贝内利M4超级90霰弹枪)的最大特征在于:不受发射弹种的影响,都能展开连发射击。M4超级90霰弹枪的这一特性要归功于设置在枪管弹膛部位下面的2个小型活塞。

  导气式半自动轻武器的活塞机构,一般都设置在枪管前半部。相比之下,M4超级90霰弹枪的活塞筒则设置在枪管弹膛下方。导气孔设于枪管弹膛的直接前方,因此活塞所受到的是发射时的最大压力。发射高压霰弹时,如果无节制地将最大的发射压力传到活塞上,作用于活塞上的压力过高,有可能引起故障。

  为此,贝内利军械公司对贝内利M4超级90霰弹枪的活塞筒进行了巧妙的设计。当活塞筒内传到充分的气体压力,活塞开始后退时,活腮直接挡住导气孔,多余的气体无法进入活塞筒内。这就意味着,M4超级90霰弹枪的活塞筒系统不论大小压力霰弹,只要得到活塞运动时所需要的充分的压力,就利用移动的活塞切断多余气体。

  枪管弹膛下面设有2个活塞筒,从中突出的2个活塞导杆与枪机框前面上方左右连接在一起,与枪机一起进行前后运动。

  M4超级90霰弹枪采用的回转式枪机闭锁系统,是现代突击步枪上最常见的。被活塞导杆推进后退的枪机框,从枪机上突出的导销和枪机框上的枪机斜槽内滑动,使枪机旋转,解除与枪管之间的闭锁。装填枪弹时正好与此相反,前进的枪机和枪机框将霰弹推入弹膛内,霰弹彻底装填到弹膛后,枪机停止前进,枪机框继续前进。前进的枪机框使进入导槽内的导销转动。枪机前端的机头部闭锁突笋与枪管后方的枪管接套上加工的闭锁槽内旋转,枪管和枪机相互闭锁。

  拉机柄直接固定在枪机框上,使枪机组件前进的复进簧安装在枪托上的导管内。管状弹匣安装在枪管下面,通过机匣下面前方的装填孔向前方推入霰弹。管状弹匣平衡安装在枪管下面,由于对枪整体的小型化非常有利,很多半自动霰弹枪都采用这一形式。

  ●管状弹匣的弊端

  管状弹匣虽然有利于枪体的小型化,但是,一旦装填弹药,要想更换其他弹种,其操作相当繁琐。尤其是在维和行动中,士兵根据状况需要快速从非杀伤性霰弹换成杀伤性霰弹时,这一缺点会直接影响行动的迅速性。很多国家在军用霰弹枪设计中非常重视这一点,采用可快速转换弹种的盒式弹匣。美国在新型战斗霰弹枪选定试验中却将枪体的小型化放在首要位置,选择了管状弹匣。

  ●出色的外观设计

  M4超级90霰弹枪机匣上面后端安装有金属瞄准具,还安装有皮卡汀尼导轨,可安装各种辅助瞄准装备。瑞士BT公司还为该枪开发了面向特种部队的特殊护木,这种护木4面都设有皮卡汀尼导轨,可安装激光照射器、战术灯等各种辅助装备。

  考虑到装甲车辆的快速进出,M4超级90霰弹枪上采用了伸缩式枪托,只需按下按钮,即可伸展或收缩。初期的枪托体积较大,只具备单一长度的伸缩功能,但后来考虑到在战场上身穿防弹背心或携带各种单兵装备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进。

  M4超级90霰弹枪的伸缩式枪托很特别,其贴腮板可以向右倾斜,这样可以方便戴防毒面具的射手进行贴腮瞄准。如果需要,伸缩式枪托可以在没有任何专用工具的辅助下,更换成带握把的固定式抢托。

  机匣后端下面安装有独立的垂直握把。握把上套有橡胶套,手感非常柔和,还能减少部分后坐力。

  该枪采用现代步枪上常见的觇孔式照门和片状准星,照门和准星后面都加工有夜间瞄准用白点。与步枪不同,瞄准具虽然没有具备大范围内的射程调整功能,但为了瞄准具的归零校正,特意保留了着弹点的上下左右调整功能。

  全枪表面作了亚光处理,具有很高的耐腐蚀性能。

  部署到

伊拉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海军“海豹”突击队、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等已装备和使用M4超级90霰弹枪。

  M4超级90霰弹枪性能数据

  口径:12号

  全长:1010毫米/枪托拉伸

  886毫米/缩回枪托

  枪管长:470毫米/标准型

  355毫米/缩短型

  重量:3800克

  弹匣容量:6+1/标准型枪管时

  5+1/缩短型枪管时

  动作方式:导气式

  闭锁方式:枪机回转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