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无人区的生存之道(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7:16 少年科学画报
无人区的生存之道(图)

解放军山地部队步兵战术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天上看不见,地上难发现,营长一声哨,神兵一大片。”这是山地部队在无人区“战前”的一种景象。可谓神秘莫测。

  在海拔4500~4700米的地方构筑工事××公里左右,完全靠这些士兵们自己动手,而且没有因战斗原因减员,这简直是个奇迹。然而,在20世纪50年代,进入高原部队急性高原反应的发病率达x%,死亡率Y%;80年代,发病率下降到P%,死亡率0%;90年代的统计资料说
,高原反应率是s%,死亡率几乎为零。这得益于抗缺氧训练的研究成果。在含氧量不足内地60%的念青唐古拉,人的热量消耗加大35%,人的体力消耗快,很容易疲劳。

  除艰苦的自然条件外,一些动物的“攻击”也让人防不胜防。被巡逻队记录在案的有:毒蜂,蜂身长如手指。战士小刘在大峡谷一高地巡逻,说话的时候一群毒蜂嗡嗡而至。原来,毒蜂靠声音振动判断攻击方向。当地人说,若挨毒蜂7针,就可要人一命。在大峡谷,最让人心悸的是被称为鬼魅的旱蚂蟥,它们大都呈迷彩色,大的有拇指粗。战士唐雷被毒蜂蜇昏,又遭蚂蟥咬,醒后从大腿处抓住一条蚂蟥,竞有3个鸡蛋重!最凶猛的无疑是巨蟒,侦察班曾发现了一条水桶粗的巨蟒,经请示,领导不准开枪,大家只好心惊肉跳地贴着巨蟒身躯而过。

  恶劣的野战环境,使战士们在战胜死亡威胁中探索出了一套生存术。比如:行军用“站立石板休息法”避蚂蟥,用“无声行军法”对付毒蜂,用“叉头甩身法”对付毒蛇等等。在大峡谷获得民情、水文、动植物等兵要地志资料,对军事行动弥足珍贵。可以说,这里每一个信息,都是山地士兵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

  为了对付种种危险,官兵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宿营地建造得别具特色,某工兵连野营处,帐篷背靠风口;面对雪山,依托地形搭设。帐篷的地面铺设了一层塑料布,上面再铺一条羊皮褥子。晚上尽管风大天寒,帐篷内依然温暖如春。不过,也有异常情况发生,有一天傍晚,突然下起冰雹,所有的工事都是挖地三尺.任那排水沟再宽再大,帐篷还是被浸在水里,水温在零度以下,水面上还结着冰茬子,某团团长的床已经飘在了水面上.全团也难找到一床没被浸湿的被子。山地部队的战士们全部出动和冰水战斗了一夜。

  走打吃住藏,样样是强项。不论是在战争年代的战火硝烟中,还是在和平时期的演兵训练中,这支山步劲旅都战绩斐然。同时,在每次的演兵布阵中,官兵们对胜利也从未抱过任何怀疑。然而,兵无常胜。在两年前的一次演练中,还未同蓝军接火,部队就连连被逼入绝境:蓝军用高空侦察机、红外线和热成像手段拍到部队的一举一动。一场“败”仗,像一磅千钧重锤,深深地震痛了铁汉的心。

  这次在千里之外的雪山秃岭举行陆空协同演练,担任坚守阵地防御主力。演练中“蓝军”先后派出2批次12架次歼7侦察机在空中实施侦察和攻击我地面目标,在这些现化的武器面前,隐蔽地域没有露出任何破绽。

  如今,山地步兵们正在探索新的训练科目,在无人区内气温零度左右时无锅、无火的自我保障已经以班为单位试验成功。虽然他们不肯透露具体情况,我们知道,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他们还发明了一种涂料,这种涂料可以防可见光、红外线、热成像、雷达四种侦察手段………

   与印边防部队两次对峙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所属的山地作战步兵旅,是支曾经让敌人胆寒的雄师劲旅,这只祖国雪域高原上的铁血劲旅,在边防线上,经常与印度阿三的山地部队进行着针锋相对的较量,维护着国家和中国军人的尊严。

  1987年夏,中国战略备忘录记载的西藏边境的那次武装对抗:我百余名官兵手持多种现代化轻武器一线排开,怒视蚕食我国领土的400多名印军……1小时后,暴雨挟着冰雹砸下来,打得钢盔和枪管直响,我军官兵岿然不动。冰雹过后,刺眼的阳光带着强烈的紫外线洒向大地。硕大的汗珠顺着面颊流到枪管上,发出“吱吱”的响声,中国官兵依旧岿然不动。6个小时。大地,静得令人心颤。中国军人从容不迫地逼视着印军400多名“胡子兵”微颤的枪口。最后,对手竟在这无言的逼视中潮水般地溃退下去……

  20世纪90年代,在那座海拔5000米高山上的暗夜中,中印两国巡逻队各20余名官兵一字排开,举枪对峙。一米多的距离,面对面,眼瞪眼,枪抵枪,在含氧量仅及海平面一半的稀薄空气中,印方呼出的白色气柱直扑王立枫的面孔。那股劣质烟草和油炸食品的混杂味道使王立枫一阵恶心,但此刻他没有权力恶心。他是副队长.他不能随意动一动。荷枪实弹,边防斗争,事关国威军威,任何动摇和退缩都不仅仅是个人的脸面。

  较量的全部内涵就是僵持。看谁先支撑不住,看谁先怯阵。

  缺氧,饥寒,高原心脏病,梦一样的长夜。王立枫是怎样挺过来的,只有结局能证明。天亮了,印方熬不住了,垮了,相互搀扶着一摇三晃地退了。这是王立枫一生最辉煌的一次站立,也是他的最后一次站立。他双腿麻木,抽搐,躺下后再没能站起来。

  在9个多小时的对峙中,他想了很多。他甚至想到了石头,藏族同胞把石块垛放在山顶,称之玛尼堆。玛尼堆象征山上的

战神,这种战神崇拜的深层内涵是高变:于是,一夜之间王立枫将自己塑成一座大山。岳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