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雪域神兵:探秘解放军高原山地部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7:16 少年科学画报
雪域神兵:探秘解放军高原山地部队(组图)

解放军山地部队步兵攀岩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一个洞,两个洞,三个洞……/漫山遍野洞连着洞/辨不清哪是入口/哪是出口/只见一只只老鼠,由这儿进去,从那儿出去,来来往往穿梭于洞中/摸不清,道不明/洞中还会钻出人/随着口令的上传下达/搜寻空地入侵之敌/瞄准,射击,卧倒,匍匐前进……
/熟练地做着各种动作/远比那些老鼠有趣……

  这是中国山地部队战士的战地诗歌《趣》。从这首诗里可以看出我国山地部队所处的艰难环境。

  中国山地步兵驻扎在海拔4000米雪域高原上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这里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就像高原上的幽灵,没有人能足够地接近他。而隐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的一支高原山地部队,更是让人捉摸不定。即使在外军资深专家眼里,这支能够在青藏高原无人区及高山峡谷密林区遂行任务的部队也有无数的不解之谜。

  中国山地作战部队的发展历史

  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我军山地战部队,是在百万大裁军时期一支新的劲旅,其前身是刘邓大军——二野的部队,曾参加过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成都战役、进军西藏等重大军事行动。新中国成立后,这支部队始终驻守在条件恶劣的高原山区,后来改编成山地战部队。

  便看我军这支山地战部队组建时间不长,但却有着辉煌的战斗历史,在震惊世界的山地战——黄土岭战斗中,击毙了日军中将、“山地战专家”阿部规秀。在我军的战史上,书写了辉煌的一笔。

  1939年11月,在抗日战争北岳区反扫荡战役中,中国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部队在河北省涞源县三岔口、黄土岭地区对日军进行的伏击战。当月3日,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第1大队被八路军歼于雁宿崖地区(参见雁宿崖之战)。该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企图报复,于4日凌晨亲率旅团第2、第4大队1500余人,向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腹地雁宿崖、银坊、管头急进。6日,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司令杨成武率部在太行山脉的雁宿崖和黄土岭山区,消灭了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1500多人,包括击毙旅团长阿部规秀。日本《朝日新闻》曾以“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为题专门做了报道。报道称阿部规秀是“山地战专家”、“一代名将”,“从皇军战史上,中将级指挥官阵亡战场一线是少有先例的”。

  还有抗战时期的平型关大捷,也是我军一场著名的山地战,重创日军精锐部队——坂垣师团。有军事家指出,当年我军没有山地战部队,却打赢了山地战;如今有了山地战部队,岂不如虎添翼、锐不可挡了吗!

  事实上,山地作战与平原作战有着很大区别。就地域而言,山地以海拔3000米为界,划分为低山区和高原山区。以武器装备而言,山地战也有别于平原作战。山地作战,山势陡峭,重火力“有劲使不上”,因此以轻武器为主,重型装备少;重型火炮少,追击炮多;重型车辆少,轻型车辆多;运输工具以直升机为主;配备雪地履带式牵引车、雪橇、滑雪板、破冰、登山等用具。

  更麻烦的是,高原空气稀薄,人员常出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全身无力、心脏功能降低等症状,导致部队机动速度降低,后勤补给困难,山区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给作战物资运输带来困难;特别是受地形影响,通信设备很难保证畅通无阻。

  我军这支山地战部队在西藏的色季拉山演练的镜头让常人望而生畏。

  在海拔5000多米高的色季拉山,下面是原始森林,山顶是冰峰雪岭,从山下到山顶,要经过四季的气候。演练中,山地战部队全副武装从山底爬到山顶。一路演练,“走、住、藏、打”都在山上,其残酷程度远高于实战。文章来源:《少年科学画报》杂志2006年第9期《名枪》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