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张前彬之“新月号”飞行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9:42 新浪军事
作品:张前彬之“新月号”飞行器

“新月号”飞行器三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月号”飞行器

  南昌航空工业学院

  张前彬

  我设计的未来飞行器叫“新月号”,之所以给她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她看起来就像一弯新月。她机体庞大,可作为民航运输、军用运输机、大型空中加油机、预警机、轰炸机等。

  “新月号”采用飞翼式布局,翼展150米,机高(不包括起落架)16米,机身长120米。采用0.98马赫无激波的超临界翼型,3°上反角。由于采用飞翼布局,飞翼飞行器在结构上和空气动力学方面上比传统的翼身分离飞机更具运作效率,其标准组件设计也使其能够在保持翼展不变的情况下扩大机舱空间,足以容纳1000人,且较传统布局拥有更大的续航能力,更安全可靠,寿命更长,造价更低。

  飞行器推进系统采用聚变反应堆为动力(动力无穷)。从进气道进入的空气通过压气机的加压,然后在燃烧室里经过反应堆的反应热加热,最后通过导管把高温高压气体传到喷管,产生推力。飞行器的六个

发动机喷管均对称布置,包括:垂直起降升力喷管(见图中3)、矢量推力喷管(图中4)、辅助喷管(图中7)。垂直起降升力喷管主要是提供垂直起飞、悬停的升力;矢量推力喷管向后提供180°平面内任意方向的推力;辅助喷管主要用于保持起降平衡和保持恶劣条件飞行器的安定性。在飞行器内部有一个储水箱,当飞行器遇到紊乱气流,进气道不能很好进气以及垂直起飞时,可以往燃烧室里加水,从而增加推力。因此,“新月号”没有采用传统飞行器采用的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由于采用先进自动控制技术,垂直起降时,打开垂直起降喷管,产生推力,同时打开尾部的两个矢量喷管,将其往下转,再通过辅助喷管的协调,飞行器能平稳的起飞和降落。飞行器减速降落时,襟翼、副翼和襟副翼上下两层可分开,作为减速板使用。

  “新月号”运用未来最先进的控制技术,使得她具有优越的操纵性能。有优越的操纵性能。克服了传统飞机在起飞、降落和倾斜转弯时出现的弊端,几乎不会出现颠簸和眩晕感。“新月号”最大巡航速度为0.98马赫,这样没有“声爆”发生,不会造成严重的噪声污染。巡航飞行高度在海拔15000~30000米之间,位于平流层,不受天气影响,有利于平飞稳定性。由于采用核能为动力,故在飞行器飞行过程中,除了热气和少量噪声外,无任何废弃物质排放,对环境不造成压力。机体(不包括反应堆)大量采用新型复合材料(占到65%),主要承力部件采用高强度钛合金,机身内室布置以铝镁合金、复合材料为主。

  作为军用机使用时,“新月号”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首先其外形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无垂直尾翼、飞翼布局、机体表面平滑过渡等都使RCS大大减小。进气道位于飞行器背部,进气口斜切,进气道为S弯形,这也使RCS大大减小。在飞行器内部布置有强磁发生器,在飞行器周围可生成一层强磁场,磁场强度很大,以致使能够将传来的电磁波束缚在其周围,且的磁场对附近空气分子有排斥作用,尤其是对朝向

飞碟热运动的空气分子或空气气流排斥力会更大,使得这些空气分子在碰撞飞碟外壳之前得到了缓冲,这大大减小了其阻力。

  作为民用机时用作客机时,机体可容纳1000多人。由于很多座位处于远离机窗的机翼内深处,乘客长时间看不到外界,必定很不舒服,为了弥补没有窗户的遗憾,同时考虑到乘客的心理需要,飞机的外部安装有摄像机,内部安装闭路电视,乘客可以通过电视画面在实际飞行中看到的万里长城,以及飞机当前的飞行高度和位置。

  “新月号”在军事上的闪光点还包括其强劲的续航能力。由于聚变反应堆提供动力无穷,故她可以在天上飞上几个月而中途不用降落,这给她带来了很多其他飞行器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作为小型无人侦察机的平台,用于其起飞和降落,称得上真正的航空母舰;装上几百吨燃油作为“空中加油战”,长期飞翔在远离机场的高空,为各种军用机加油;装上预警雷达后,作为大型预警机,长时间执行预警任务……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新月号”一定能飞上蓝天!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