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汉和称解放军在云南部署歼十战机威慑台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9:20 中青在线
汉和称解放军在云南部署歼十战机威慑台海(图)

歼十战机降落开伞(图片来源于网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仲华剑/文

  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9月刊)报道,中国军方已开始在驻云南省的空军部队列装自行研制的J-10(也称“歼10”)A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其实际意图是作为战略预备部队,随时投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

  最新战机首驻西南?

  报道说解放军成都军区空军的作战部队正在接收J-10A。为了接收J-10A,位于云南省境内的某军用机场已经新建了数十个独立式机库,反映出部署在当地的J-10A有一定的数量。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J-10A首次装备于西南地区的空军部队,表面上是对付越南和印度,但由于中越、中印关系已得到改善,与冷战后期相比,云南的战略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J-10A针对印、越的意义只是象征性质,更为实质性的任务是作为战略预备队,投入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

  目前,中国西北(兰州)和西南(成都)已经取代济南军区成为全军的战略预备队,诸多的对台作战推演就在这两大战区频繁进行。

  称战力强大压制台军

  西方军事专家曾指出,作为中国空军21世纪前期的主战装备之一,J-10的任务将主要是配合中国空军其他战斗机,执行制空作战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J-10应属单发、单座的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其造型及材质新颖,空中隐蔽性好,可携带近、中、远各型对空导弹及对地、对舰攻击导弹。此外,J-10还可作间歇性

超音速巡航,具备第四代战机的性能。

  J-10是迄今为止中国自行研发的最先进战机,属于能与西方当代战机相抗衡的第四代序列。J-10采用了大量中国自行开发的先进技术,如四重数位电传操纵系统、翼身融合技术、整体玻璃座舱、高分子复合材料以及部分隐身技术。

  据西方军事观察家推测,J-10的自重11吨,最大起飞重量18吨,载弹量7吨,相当于

二战时重型轰炸机B-29的载弹量。这一指标在轻型战斗机中是非常先进的,与此相对比,重型战斗机Su-27自重13吨,最大外挂为6吨。J-10挂载的主要武器有国产“霹雳(PL)”系列空空导弹、“鹰击(YJ)”系列对地和对舰导弹,以及可实施对地对海攻击的精确制导航空炸弹。此外,俄制R-73和R-27系列空空导弹也将成为J-10的选择。J-10装备的电子扫描相位雷达可同时跟踪24个目标,并对其中4个实施攻击。J-10最大巡航速度2马赫,升限18000米,作战半径1100公里,最大航程2500公里,可以接受空中加油,从而使得航程倍增。

  西方军情分析人士认为,J-10作为新一代多用途轻型战斗机,整体性能要优于台湾空军列装的F-16和“幻影2000”,一旦大量装备,台海两岸的空中力量对比将迅速向大陆倾斜。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