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评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实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7:24 《舰船知识》杂志
日本媒体评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实力(组图)
中国海航部队歼八II战斗机南海上空巡航

  编者按:本文为一位热心中国海军的网友飞龙发来的翻译稿件,原文及图片均载自日本《世界舰船》。我刊发表此文,是想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国外是如何关注并看待我军的现代化装备的,并不表示我刊赞同或证实其观点。

  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海航)拥有轰炸机、战斗机和强击机等作战飞机,但至今仍然没有航空母舰。这是经常在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海军中见到的编制结构,这些作战飞机在对舰攻击、两栖战以及舰队和基地防空中使用。中国海军有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其下分别设有航空师和独立航空团。航空师是按照机种来进行编制的,航空师下通常编有2个航空团。下面注明的是隶属于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主要部队,()内的是所属机种,[]内的是其所在基地。

  解放军的国产飞机都有各自的机名,海航也拥有轰炸、轰侦、轰油、强击、歼击、歼轰、歼教、水轰、运输、初教等各种机型。其中,辖区内包括台湾的东海舰队还优先配备最新的苏一30MK2。另外,为了与驱逐舰和护卫舰配套,各舰队还编有独立的直升机团。

  关于海航拥有的飞机数量资料五花八门,根据所掌握的最新的资料,海航拥有的飞机总计约900架,其中一部分歼一5和歼一6已经退出一线部队,实际装备飞机可能为500~600架。

  海航装备的轰炸机为苏联伊尔一28,11图一16的中国仿制轰一5和轰一6。其中轰一5还包括可以发射鱼雷的轰一5乙和轰侦一5总计约150架,但现在这个数量已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随着新型飞机的装备,预计将逐步退役。另外,西飞生产的轰一6海军型被称为轰一6D,可以挂载2枚“鹰击一6”或“鹰击一61”空舰导弹。

  “鹰击一6”和“鹰击一61”也被称为C601和C611,是“海鹰一2”导弹的改良型,射程约200千米。空军还研制了进一步改良的轰一6EH和与之配备的“鹰击-63”空地巡航导弹,但海航尚无装备。此外,海航还拥有轰6的空中加油型轰油一6D,可以给具备空中受油能力的飞机加油。

  另一种海航装备的老式飞机是强一5,由歼一6将机首进气改为两侧进气而来。机首具有整流罩,看上去像是雷达罩但其实是个空壳。海军的强.5乙加装有多普勒雷达,可以用来测定相对地面速度,有利于提高没有火控和惯性导航设备的飞机的导航能力。

  强一5可挂载2枚鱼雷,强一5乙还可以配备“鹰击一1”空舰导弹。“鹰击一1”也称C801,射程40千米,速度0.9马赫,采用掼性和雷达制导。但强一5没有机载火控雷达,很难发挥导弹的全部威力,因此海航主要将“鹰击.1”配备于新型双座

超音速歼轰一7。

  和强一5一样,歼轰一7采用机体两侧进气,机头装有火控雷达,可发射由“鹰击一1”改良的“鹰击一8K”和“鹰击-82K”。反舰导弹主要挂载于机翼下的4个挂架,翼尖则挂自卫用“霹雳一5”或“霹雳一8”。总武器挂载量约5吨,空军型更可挂载制导炸弹和空地导弹。

  虽然是超音速飞机,但歼轰一7并不适合空战,只能采用打了就跑的战术。在这一点上,最新的苏.30MK2就可以充分发挥其优势。苏一30系列是当代最强战机苏一27的双座改良型,投放完空对面武器后轻装上阵,具有一流空战能力。中国从90年代开始引进苏一27系列,2001年空军开始装备苏一30MK。

  海航于2002年定购了38架进一步改良的苏一30MK2,2004年开始装备路桥基地的歼击航空兵师第10团。苏一30MK2配有一台新型火控雷达,最大搜索距离140千米,具有同时攻击4个目标的能力。发射的空舰导弹为俄制Kh31的国产型号“鹰击一91”,最大速度达3.5马赫。Kh31有空地型Kh31,空舰型Kh31A,反雷达型Kh31P等型号,海航主要装备Kh31A。

  苏一30MK2的航程与歼轰一7同等,速度达2马赫级,空战性能强,武器挂载量达7吨,可以说所有方面都优于歼轰一7和歼轰一7A,但其价格也较高。海航要完全取代目前150架规模的轰一6和强一5机队,将采用苏一30MK2和歼轰一7相搭配的方式来推进海航的现代化。

  海航同样拥有战斗机。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当事飞机就是驻扎陵水基地的海航9师25团的歼一8Ⅱ。提起海军战斗机,很容易使人联想到航母舰载机,但在苏联等国,海军为了执行基地和港口防空任务,也装备战斗机。中国海军也仿效此装备有歼一6,歼一7,歼一8等飞机400架以上。其中米格一19的中国版歼一6现在实战价值已经不能作为战斗机用了,仅用于强一5的补充。承担海军的防空任务的主要是歼一7和歼一8。

  歼一7是越南战争前研制的老式2马赫级轻型战斗机,火控雷达只能装在头部进气道的锥体内,性能有限。为此,成飞将歼一7机体改为两侧进气,强化了雷达性能,成为超一7,空军型被称为歼一9,海军则未采用。另外,还有一种将原来的三角翼改为双三角翼的歼一7EH,现在配备于路桥基地的海航4师12团。

  歼一8是米格一21发展来的大型战机,毕竟同样是机头进气,所以又于80年代发展了两侧进气的歼一8Ⅱ,原来的型号被称为歼一8I或歼一8A。

  2000年,采用了俄制雷达和操纵系统的歼一8 1I M(歼一8c)型进入实用化,首先配备于海南岛。中国对西沙、南沙群岛与台湾同样重视,南海舰队航空兵基本都以距离最近的海南岛为基地展开。

  歼一8c的电子设备

信息化改良后成为歼一8F,空军一边将歼一8F逐渐实用化,一边开始装备新型的苏一27SK(歼一1 1)或国产的歼一10以提高空战能力。但海军更优先考虑对海攻击能1力,歼一8F、歼.10、歼一11首先装备了空军,海军排在了后面。

  为了能有效使用战斗机,能够发现、识别不明物体并将这一数据迅速传送给迎击机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肩负着这个任务的就是早期预警机,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海航)在上海大场基地的特别任务部队试验使用运一8AEW(Y一8AEW)作为早期预警机。运一8就是SAC(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国产化生产的安东诺夫的安一12四发涡桨运输机,中国海军除了这个型号还装备有海上巡逻型运一8x和普通的运输型。

  莱阳基地的第1独立航空团装备了3架运一8x。可是,这种飞机的能力无法与美国海军的P-3等反潜飞机对比,为此,在青岛基地的第3独立航空团装备了国产的水轰一5和原苏联的别里耶夫Be一6水上飞机。可是这些飞机对于技术进步非常迅速的反潜战来说都落后时代了,中国海军的航空反潜战主要是使用舰载反潜直升机。海航使用的直升机有3种,两种国产仿制法国航宇工业公司的“海豚”直升机和俄罗斯的卡一28反潜直升机。

  国产直升机里的舰载型是仿制AS365的直一9c(z一9c),飞机下部装载了搜索雷达,使用反潜鱼雷。不能使用对舰导弹,可是能将目标数据传送到母舰,也可以引导对舰巡航导弹进行攻击。直一9c是真正意义上的反潜直升机,进行搜索救援以及其他广泛任务是使用与AS365相似的直一9。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还有一种装备的直升机是俄罗斯海军一线反潜直升机卡一28。这种反潜直升机在中国1997年进口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上搭载有一架,新型导弹驱逐舰054B/C上也搭载有两架。

  中国海军的其余军舰搭载的是直一9/9C,旅沪级驱逐舰(052)、江卫1I级护卫舰(053H3)搭载两架,江沪Ⅱ级护卫舰(053)搭载一架。中国海军在每个舰队组建1~2个独立直升机团,独立直升机团同时也装备有运输用的直一8。直一8是仿造航宇工业公司的SA321运输直升机,可以运送人员38名。文章来源:《舰船知识》杂志2006年第8期

北海舰队

  海航飞行学院(初教一6,轰一5)

  [葫芦岛]

  第2轰炸航空兵师[山海关]

  第4航空团(轰一6,轰-6D,轰油16)

  第6航空团(轰一5)[胶东]

  第5强击航空兵师[青岛]

  第14航空团(强一5)

  第15航空团(歼一8A)

  第7航空师[莱阳]

  第19航空团(歼教一6)

  第20航空团(强一5)

  独立第1航空团(轰一5,运一8)【莱阳]

  独立第2航空团(运一7)【良乡]

  独立第3航空团(水轰一5,别一6)

  青岛

  独立第4航空团(卡一28)【胶东]

  独立第6航空团(直一8,直.9C)

  [胶东】

  第4歼击航空兵师[路桥]

  第10航空团(苏一30MK2)

  第12航空团(歼一7EH)

  第6强击航空兵师【大场】

  第16航空团(歼轰一7)

  第18航空团(歼一7)

  第17航空团(歼轰一7)[

义乌]

  独立直升机团(直-8),直一9C,卡一28[芜湖】

  特殊任务群(运一8AEW)【大场】

  第3轰炸航空兵师【三亚】

  第5航空团(轰侦一5)

  第8歼击航空兵师【海口】

  第22航空团(歼一6,歼教一6)

  第24航空团(歼一7Ⅱ)

  第9歼击航空兵师[陵水]

  第25航空团(歼一8B,歼一8C)

  第27航空团(歼轰一7A)[三亚】

  独立直升机团(直-8,直一9C)【陵水】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