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防卫报告要求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07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日本防卫报告要求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组图)

陆上自卫队90式主战坦克编队战术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6年8月9日报道 日本防卫厅(JDA)于8月1日首次发布完整英文版的《2006年度防卫白皮书》,与日文原版白皮书发布只相差一天。

  以前,日本年度防卫白皮书均在日文版发布后的几个月才发布英文翻译版,以便严格限制国际上对东京防御政策的了解。该变化说明日本已认识到,日本年度防卫报告是日本军力发展的核心,英文版发表时间的推迟严重影响了其军事透明度——国家安全利益及与美
国密切的安全联系。

  这一变化凸显很多实质性的改变。一直以来,日本防务集中于本土反恐,白皮书的内容主要针对本国民众。10年前,随着对前苏联的认识加深,日本的防卫观念有了变化:周边的发展状况对日本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

  JDA 1995年的《国防规划概要》,是新的防卫政策的基础,开始将日本自卫队(SDF)向海上发展,并执行新的任务,这一点在2004年底发布的《国防规划指南》中得到进一步加强。日本自卫队(SDF)正在加大国际参与力度,特别是维和、灾难救援以及与美国保持密切的安全伙伴关系。正是这些方面的发展使白皮书拥有更多的国际读者。

  “JDA/SDF正在经历着实质性的变化,”国防大臣贺福志郎在白皮书前言中称:“2006年日本防卫的目标是赢得日本国内外人民对日本防卫的理解。”

  《2006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重申其对朝鲜的密切关注及对中国军力构建的不满。报告强调,“朝鲜研发、部署弹道导弹,以及进行核实验已经成为整个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不稳定因素。”白皮书还称,“在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中,有必要提高国防政策及军事力量的透明度,以便消除邻国对中国的担忧。”白皮书的实质,就是通过对SDF细节、发展计划以及政策的描述,给中国提供一个军事透明模型,以便给中国施压,达到让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的目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