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意大利驻伊部队纳西里耶作战回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8:51 《国际展望》杂志
意大利驻伊部队纳西里耶作战回顾(组图)

意大利海军陆战队士兵在伊拉克执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2004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作为美国盟友的意大利派遣3000多名意大利官兵参加了英美联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其中纳西里耶之战是意大利军在伊拉克所进行的主要作战行动,对手是600多人的什叶派非正规军,他们大多数是什叶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Moqtad
aSadr)领导的“救世主军”(al—MahdiArmy,也译作“迈赫迪军”)成员。

  “救世主军”主要装备有AK一47步枪、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60迫击炮及火箭筒等武器。根据美国方面的资料,萨德尔大约拥有10000人的武装力量,其精锐部队是由3000人组成的民兵部队,其中大约有800至1000人曾在伊朗南部的二个营地接受过军事训练,具有良好的军事素质。

  首战纳西里耶

  2004年4月5日,年轻教长卡法吉领导“救世主军”在纳西里耶地区对联军进行了袭击,将联军1个旅围困在了纳西里耶(Nasiriyah),并在该城的周围挖掘了壕沟,设置了临时路障,在一些建筑物和屋顶设立了火力点。

  联军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决定对该旅实施救援,以恢复其在纳西里耶地区的行动自由。意大利大约600多名官兵参与了这次救援行动,其中包括意大利第11“伯沙勒瑞斯”团3个连,“圣马可”团1个海军陆战队连,“萨瓦”团1个骑兵班,“托斯卡利尔”团部分伞兵以及特别干涉团的部分人员。

  实施增援的意大利官兵乘坐60辆各种类型的装甲车和8辆逊陶罗(Centauro)坦克歼击车于3:00开始实施机动,6:00抵达纳西里耶南部地区。意大利军刚抵达幼发拉底河附近,就受到了“救世主军”轻武器和火箭筒的密集拦阻射击。在这次作战中,“救世主军”至少运用了400具火箭筒实施射击,同时也从幼发拉底河北岸向意大利军发射了迫击炮弹。意大利军也运用其所有武器进行了还击,其中包括逊陶罗上的105毫米加农炮,摧毁了

伊拉克狙击手所依托的一座建筑物。

  经过与40名“救世主军”成员的激战,意大利“圣马可”团90名海军陆战队员迅速夺取了幼发拉底河以东的第一座桥,并在其对面建立了桥头堡阵地。正在意大利军不断受到敌火力打击时,应“圣马可”团海军陆战队指挥官的增援请求,6名驾驶眷一辆VM一90P轻型装甲车辆的意大利射击神手也加入了他们的作战。但不幸的是,该VM-90P在过桥过程中,先后受到了“救世主军”2发火箭弹的攻击,虽然有1发没有发生爆炸,但仍然致使3名意大利士兵受伤。

  争夺第二座桥的作战更加激烈,“伯沙勒瑞斯”排在前进过程中受到了战术防御较好的“救世主军”的强烈抵抗,迫使其不得不要求增援,以保持其在桥北的阵地。在这次作战中,“救世主军”的2发火箭弹分别击中了2辆意大利自行改造的M—113轻型履带式装甲战斗车,但至少有1发没有发生爆炸。

  由于“救世主军”军事准备并不充分,加之平时缺乏对武器装备的维护,从而大大限制了其对火箭弹的有效运用。另外,“救世主军”经常运用火箭筒在较近距离内开火,这使其完全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很好地装填火箭弹,这也是其一些火箭弹没有发生爆炸的重要原因之一。假如“救世主军”发射的所有火箭弹都发生爆炸,意大利军的损失将可能更为惨重。

  在意大利军向第三座桥即最后‘座桥前进的过程中,“救世主军”对其在那里的守军进行了进一一步的加强,并补充了弹药,甚至将市内医院的救护车也用作运输工具。随着交战激烈程度的不断增强,意大利军运用了铁拳反坦克装甲车(15管火箭)和米兰反坦克导弹系统(4个发射架)对“救世主军”的阵地进行了压制,进一步巩固了其在第三座桥附近的阵地。

  由于第三座桥是拱形结构,一些意大利海军陆战队员不得不爬上矮墙的顶部用双筒望远镜观察河对岸的敌军行动。在那里,“救世主军”成员与纳西里耶的妇女与儿童混合在一起,而意大利军队没有任何非致命性武器装备,因而无法将“救世主军”成员与妇女和儿童分离开来。为了避免屠杀无辜的非战斗人员,意大利军不得不停止攻击。

  由于意大利军没有侦察机和无人机,而他们的AB一412和HH一3F直升机只要一飞临“救世主军”占领地域的上空就会受到致命的攻击,因此,当“圣马可”团的海军陆战队员们企图获取态势感知时,就会暴露于敌人的致命火力打击之下。对于当时的意大利军来晚,没有空中支援无异于失去了其应有的优势:飞机能够对敌位于屋顶的射击位置实施打击,从空中摧毁“救世主军”的迫击炮和前卫分队,从空中对“救世主军”形成较大威胁。

  双方交战一直僵持到中午,最后交战双方不得不宣布休战进行谈判,并于15:00达成了协泌大桥南部仍然由意大利军控制,伊拉克警察也将在桥北巡逻。但在意大利军撤离的过程中,又与“救世主军”发生了1个小时的火力战。任这一天结束时,意大利军共消耗30000发子弹,这使其不得不在这一天对其部队进行了5次补给,官方通报有15名意大利士兵和15名“救世主军”存作战中死亡,但伊拉克人的死亡可能高达150至200人。

  二战纳西里耶

  2004年5月,大约300名“救世主军”非正规军再次向联军发动了新的攻击。在这次作战中,他们装备了更为先进的武器,拥有了SA一7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可能还装备了威力更大的迫击炮。“救世主军”的组织和军事准备似乎也得到了改善:他们以20—30人的小组发动了几次袭击,每次都由两名训练有素的指挥官(被称为是精选出来的人员)领导,运用人力系统和光信号进行通信联络。可能是由于“救世主军”运用了情报人员和观察人员的缘故,其迫击炮火力的精确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然而,“救世主军”的整体军事表现仍然不佳,甚至不能与车臣分裂分子和斯里兰卡猛虎组织等经验丰富的游击队组织相提并论。

  这次作战,“救世主军”除了仍然将幼发拉底河上的三座大桥作为攻击目标之外,联军的临时联合权力机构和“西南风”基地(以前是一座博物馆,现在是一个警察局,位于一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道路旁边)也成为了其攻击的主要目标。“救世主军”是在星期五祈祷后开始实施攻击的,最初只遇到了当地警察的抵抗,很快占据了上风,占领了幼发拉底河上的三座大桥和主要的十字路口。

  当日下午,大约40名“救世主军”成员对联军的“西南风”基地发动了猛烈攻击,当时那里只有意大利军2个步兵排和罗马尼亚1个分遣队进行防御。与此同时,“妆世主军”也对临时联合权力机构进行了攻击,而那里的守军仅有1个排的意大利海军陆战队员,一些VM一90P装甲车和意大利自行改造的M—113轻型履带装甲战斗车,32名装备着AKM自动步枪的菲律宾私人安全保镖,6名美国私人保镖。大约有150名“救世主军”什叶派教徒运用步枪、迫击炮和火箭筒对联军的临时联合权力机构所在地进行了围攻。但是,他们看起来似乎并不急于攻入,而是企图诱惑增援的意大利军进入狭窄的城市街道,以便其更多地杀伤意大利军。很明显,意大利的增援部队和“逊陶罗”装甲车辆成为了“救世主军”的主要攻击目标。

  临时联合权力机构的象征性对于意大利军的价值远远大于其对于“救世主军”的价值,因为相对于冒着伤亡危险去夺取飘动的旗帜而言,他们更喜欢杀伤尽可能多的意大利士兵。在冲突开始后,当意大利官员芭芭拉·科迪力在从纳西里耶以外地区返回到被围攻的临时联合权力机构所在地时,便立即成为了“救世主军”寻求攻击的主要目标,这给意大利军的防御造成了更大的压力。

  2004年5月15日晚,6辆M一113轻型履带式装甲战斗车离开意大利的主要军事基地(被称为“白马”),前往联合权力机构增援那里的守军。“救世主军”对该机械化分队实施了几次伏击,其中有1枚没有爆炸的火箭弹击中了意大利军的1辆M一113轻型履带武装甲战斗车,但是这些增援的意大利军最后还是赶到了目的地,对临时联合权力机构的守军进行了增援,撤离了被围困在那里的新闻记者和大多数意大利雇员。

  5月16口早晨,意大利“兰占拉瑞”团50名步兵和骑兵及“萨伏伊”班对于“救世主军”的阵地和迫击炮实施了打击。意大利军在8辆重型装甲运输车,4辆逊陶罗坦克歼击车和1辆清障坦克(没有火炮的美洲豹坦克,但是装备了一个大铁铲)的配合下顺利穿过了危机四伏的狭窄街道,仅有轮式逊陶罗坦克歼击车在单独穿过临时性路障和障碍时遇到了一些困难。

  意大利军先后发射了5至6枚米兰导弹对“救世主军”的4个阵地进行了压制,但是“救世主军”猛烈的压制火力也阻止了他们的前进。1辆逊陶罗轮式坦克歼击车有两个车轮受损,“救世主军”有8发火箭弹击中了意大利军2辆M—113轻型履带装甲车。经过6小时的火力激战,意大利

  装甲分队不得不开始撤退。假如他们当时装备了一定数量的坦克和武装直升机,他们可能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任务。

  同时,“救世主军”也进一步加强了对“西南风”基地的攻击,在那里有意大利“兰古拉瑞”团1个排进行防守。“救世主军”的60追击炮使1名意大利士兵死亡,2人受伤。虽然遭到了100名“救世主军”民兵人员的连续火力打击,但增援的意大利伞兵和葡萄牙宪兵还是乘坐16辆军车和2辆逊陶罗装甲车最终抵达了“西南风”基地,协助守军成功撤离了该地。

  当夜幕降临时,意大利军开始实施一系列定向作战,企图一劳永逸地消除“救世主军”迫击炮对其所构成的威胁。在意大利伞兵进行大规模清扫作战的同时,一架美国AC一130武装炮艇机也对“救世主军”1个迫炮阵地、2辆运输迫击炮的卡车、1辆装满反叛者的公交车进行了轰炸。

  在第二天上午,意大利军领导查瑞利将军与萨德尔达成了停火协议,但是持不同意见的什叶派武装派系仍然不顾这一协议,继续顽抗,最终成为了意大利军在当晚最后行动中的主要打击目标。5月17日早晨,意大利军终于恢复了纳西里耶的平静,意大利军的伤亡很低(1人死亡,15人受伤)而救世军的伤亡则不得而知。

  允许“救世主军”民兵部队从纳西里耶地区安全撤退并没有消除其对意大利军所构成的威胁。在反游击战中,主要的困难就是准确确定敌人是谁,在这方面所犯的任何错误都将可能增加民众对叛乱的支持。但是当游击队企图占领某一地域时,意大利军必须对其做出反应,对其进行决定性的压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意大利分遣队必须拥有充足的军事资源对战场进行隔离,阻止敌人的增援部队,限制敌人的渗透和机动能力;迫使他们在反隔离和防御中浪费资源。

  当意大利军在纳西里耶面临诸多困难时,在建筑物较多的地区进行反暴动作战的美军也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使其在纳杰夫、库法及费卢杰等地也不得不与一些叛乱者达成有争议的非官方停火协议,而“救世主军”经常利用这一间隙进行补给,脱离与联军的接触,征募新的志愿者,在其它地方发动新的攻击。因此,当习惯于巴格达和其它地方无组织,打了就跑的暴动者的美军部队遇到“救世主军”有组织地进行机动作战,运用火箭简实施打击时,一时间显得有些束手无策,遭受了较大的伤亡。

  纳西里耶之战的主要教训

  纳西里耶之战后,意大利军方对于这次作战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并得出了以下几点教训: 意大利必须花费更多的资源进行更为充分的作战准备,对遂行城市作战的士兵进行更好地装备,购买战术无人机和更多的观察装置,以便更好地确定敌人。另外,意大利军在战初还必须拥有和运用更多的重型装备(坦克、战斗直升机和自行火炮)。

  减少火力无助于和平进程:问题在于如何运用部队,而不是拥有部队。虽然意大利人普遍认为,将重型装备带入外国就意味着军事扩张,但事实并不是这样。意大利部队完全可以将其带入外国,放入飞机棚和军械库,进行良好的保养,存必要时进行运用。

  西方部队,包括美国部队忽视了以色列在1982年黎巴嫩之战中的经验。以色列步兵更喜欢用双脚进行机动,尽量避免坐在M一113装甲车里穿过战场,因为它是巴勒斯坦火箭筒手的主要打击目标,而且也很容易得手。以色列对其一些坦克进行了重大改造,使其能够在现代战场上的反坦克武器的威胁中生存下来,建造了阿奇扎里特和雷科帕顿等重型装甲车辆,并研制了特别适应于城市作战的梅卡瓦坦克。

  意大利应该发展和购买廉价、耐用、装甲防护能力强的业音速镇暴飞机 基要能够精确攻击目标,能够运用机枪、火箭弹和新的精确制导炸弹(如美国制造的小口径炸弹)实施攻击,以减少其对城市环境的间接伤害。这种具有低转弯半径的低空飞机(协助进行观察和确定目标)能够长时问悬停于战场上空,能够执行空中狙击任务,对叛乱者造成致命威胁。

  意大利军也应该修改其心理战、人道主义军事行动和民事作战理论。这些作战的确很重要,但它并不足以平定一个动荡的国家,认为军队带着传单和巧克力糖进入暴动区域就能够赢得战争的看法是不现实的,也是有害的。

  修改当前的反伏击标准作战程序也是必要的。装备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和火箭筒的10—15人的“救世主军”小组多次对乘坐轻装甲车辆的意大利巡逻队进行了伏击,意大利人按照其反伏击标准作战程序,运用其所有的武器进行了还击,并以最快的速度迅速撤离了伏击区,但他们这样做的同时也使敌人在不承受任何伤亡的情况下安全撤退了。

  通过增加逊陶罗坦克歼击车和达多装甲输送车来增强意大利军机动巡逻队的火力也不失为一个可行对策。对夜视器材的有效运用也将使意大利军的特种夜战班更为有效地击败阿拉伯非正规武装力量。

  意大利的武装力量应该注重信息作战的运用,使意大利政治人员真止认识到军事暴动者的潜能和局限。一些意大利决策者在军事事务中缺乏相应的知识,这在作战中是最不能接受的。  口 [意大利] 里卡多·卡普里原著 张盟山 翻译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2005年第10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