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军队围捕迈赫迪军与武装人员激烈枪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0:30 环球时报

  驻伊拉克美军和伊安全部队7日凌晨突袭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萨德尔城,抓捕什叶派武装组织“迈赫迪军”一名高级指挥官,并与武装人员展开激烈枪战,造成多人伤亡。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此前一直把安全政策重心放在打击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逊尼派武装组织上,此次抓捕行动预示着伊政府安全政策重心开始出现转变。

  抓捕“迈赫迪军”指挥官

  凌晨突袭萨德尔城的主力是伊安全部队,美军主要提供空中支援。伊拉克部队在这片位于巴格达东部的什叶派聚居区遇到顽强抵抗,武装人员从屋顶向他们开枪,双方激战约43分钟。

  美军官员当日说,凌晨的行动抓获了一名“造成大量伊拉克平民死亡的抵抗武装领导人”。美军没有公布此人姓名,不过,萨德尔城居民说,抓捕行动的目标是“迈赫迪军”高级指挥官阿布·迪拉阿。但也有当地居民称,阿布·迪拉阿逃过了这次联合抓捕。

  美军在一份声明中说,抓获的“迈赫迪军”指挥官打算“从所属武装组织中脱离出去”,建立新组织,还说那人“涉嫌从叙利亚向伊拉克走私武器”。

  美军说,抓捕行动没有造成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美军人员伤亡。

  什叶派宗教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一名副手谢赫阿卜杜勒-哈迪·代拉吉说,美军飞机在当日的抓捕行动中空袭了萨德尔城,打死11名平民,打伤数十人。

  不过萨德尔城警察卡迪姆·阿巴斯·哈姆扎说,美军飞机在凌晨3时15分左右空袭萨德尔城,一共打死9人,包括1名妇女,另有14人受伤。

  除了在萨德尔城的行动,美军在7日的声明中说,美伊军队还在巴格达以南约95公里处逮捕另一名“迈赫迪军”指挥官阿德南·欧奈比。美军称,欧奈比领导了“迈赫迪军”在希拉城附近迈哈维勒的一个分支。

  对武装组织政策有转变

  《泰晤士报》说,尽管“迈赫迪军”曾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库法与美军爆发严重冲突,但由伊拉克部队下手,连续抓捕“迈赫迪军”高级领导人,此前闻所未闻。

  “迈赫迪军”同在伊拉克什叶派中影响力很大的宗教领袖萨德尔关系极深,尽管萨德尔与“迈赫迪军”都具有反美倾向,但伊拉克政府打击什叶派武装组织的政治意愿仍“被认为很弱”,而什叶派武装人员更是成功“渗透”进巴格达和南部城市巴士拉的警察部队。

  《泰晤士报》说,伊前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同萨德尔关系紧密。贾法里曾主张“招安”“迈赫迪军”,把他们编入警察部队。

  尽管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也来自什叶派,但他对武装组织的态度要坚决许多,《泰晤士报》驻巴格达记者内德·帕克说:“很明显,伊拉克新政府和美国人想打击(什叶派)武装组织。”他说在过去一个月中,伊安全部队和美军展开了一场“静悄悄的行动”,展开了好几次抓捕。

  不过帕克评论说:“‘迈赫迪军’可能是巴格达目前最不受控制的武装组织,他们同政府内部人士有很多联系,没人确定该拿他们怎么办。”

  据称抓捕获萨德尔默许

  萨德尔的副手谢赫阿卜杜勒-哈迪·代拉吉7日发表声明,谴责凌晨的抓捕行动,呼吁美军撤出伊拉克,不过《泰晤士报》引用驻伊外国联军内部人士的话说,针对“迈赫迪军”的行动可能得到了萨德尔的默认。

  内德·帕克说:“我们听说萨德尔可能默许了这些抓捕行动,他身边有些人在他眼中已经成了‘麻烦’,而且还逐渐让他开始感到尴尬。”

  报道说,由于“迈赫迪军”深陷伊拉克教派冲突,名声越来越坏,让萨德尔感到难堪。

  “迈赫迪军”据信参与了大部分对逊尼派平民的绑架袭击,《泰晤士报》说,每月都会有逊尼派民众遭到折磨甚至伤残的尸体丢弃在巴格达街头,其中不少人的眼睛和四肢遭钻孔。

  “迈赫迪军”还被认为在上星期绑架了国民议会逊尼派女议员泰西尔·纳贾·马什哈达尼。马什哈达尼目前下落不明,不过萨德尔副手代拉吉否认萨德尔的支持者及“迈赫迪军”同这起失踪案有牵连。

  三美军士兵遇袭身亡

  驻伊拉克美军8日说,3名美军士兵当天在伊西部安巴尔省与反美武装分子的交火中被打死。

  美军在声明中没有透露这几名士兵死亡的细节。

  早些时候,伊拉克警方称美军在安巴尔省的费卢杰附近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伤亡。但目前不清楚这是否是同一事件。自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发生以来,已经有至少2530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死亡。

  此外,伊拉克司法部官员8日表示,当天伊政府和美军从阿布格里卜监狱释放了368名被关押者。这是以平息伊国内暴力为目标的全国和解计划的内容之一。(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王丰丰)

  链接

  在哈迪塞屠杀平民事件中 美军高官被指责失职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官员7日说,驻伊拉克美军二号人物彼得·基亚雷利中将调查认定,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些高级军官玩忽职守,没有对属下士兵去年在伊拉克哈迪塞屠杀24名平民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基亚雷利建议国防部对这些军官实施纪律处分。

  身为驻伊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的基亚雷利日前向国防部提交一份调查报告。两名看过报告摘要的国防部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基亚雷利的结论是,海军陆战队一些高级军官没有追究最初调查报告中的错误和矛盾,也没有提出疑问。

  基亚雷利在报告中批评时任海军陆战队第2师指挥官的理查德·赫克少将和第2团指挥官史蒂芬·戴维斯上校,建议国防部对一些官员实施纪律处分。

  如果玩忽职守结论成立,所涉及的海军陆战队官员轻则将受到警告,重则将被送上军事法庭审判,军旅生涯可能就此结束。

  目前还不清楚赫克少将、戴维斯上校和时任美海军陆战队第2远征军驻伊部队高级指挥官的史蒂芬·约翰逊少将是否牵连其中。美国《时代》周刊今年初报道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涉嫌去年11月19日在伊拉克西部哈迪塞杀害24名无辜平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