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外坦克 > 正文

外军观察:法国陆军装备发展重点解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8:56 国外坦克
外军观察:法国陆军装备发展重点解析(组图)

法国最新城区作战型勒克莱尔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提高陆军武器装备的技术能力,是法国在陆军武器装备领域内进行尖端性研究的重点。而对于迫切需要的技术能力,法国又确定了研究内容的重中之重。为了作好对未来陆军武器系统研究的充分准备,花更少的钱,取得更多的成果,有必要对某些研发的技术,通过演
示器进行演示,在尽量避免风险的同时,更加有效地使用现有技术成果,缩短研制周期。

  进行陆军武器装备尖端性研究,是法国国防部做好未来陆军武器装备发展工作的整体部署之一。国防部决定把开展科学和技术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相结合,与可能预见的军事需求相结合,以至通过演示器演示和实验,达到研制出新型装备的目的。为此,法国国防部确定了两条原则:一是确定未来30年陆军武器装备前瞻性计划,即根据未来前景分析,结合地缘战略、作战和技术因素,明确未来武器系统发展的指导思想;二是参照工业政策制定陆军武器装备发展策略。

  进行武器装备尖端性研究,主要集中在40种技术能力方面,这些能力是2015年以前所要达到的水平。这些能力模式是制定协调性和超前性研究规划的基础。法国总装备部和尖端技术研究局负责制订计划和进行组织协调,并作好模拟性研究。

  明确发展方向 提升装备性能

  武器装备的40种技术能力横向分布,构成了未来部队系统的整体能力,以及每个部队系统的特定能力。而陆军系统的特定能力只有以下4种:

  装甲装备的均衡性防护

  “均衡性防护”的表述应具有广泛的内涵,但在这里主要是指装甲装备在作战中综合生存能力,比如能够运动和利用地形的战术机动性和灵活性,不被敌人所探测和不被敌人所瞄准;观察监视、捕捉目标,以及能够先敌发起攻击,并将其消灭。

  均衡性防护应当使装甲装备面对更加宽阔的作战范围,保证其在城市作战和城郊作战中,采用新的作战样式,并将其综合入地面作战系统的网络之中。为此主要研究方向在以下几个方面:

  ——保证武器装备在作战中的持久性,并改善其生存能力:

  ——减轻装甲装备的重量,满足空运部署的要求;

  ——与其他系统相结合(装甲车辆、步兵机器人和无人机),扩展直视距离以外的控制区域,同时开发对区域内识别目标和射击能力:

  ——保证使减少了的乘员始终能够处理始终处于居高不下的大量信息,以综合入信息流通发挥首要作用的“系统之系统”之中。为此,改进的主要方面是信息数字化,功能自动化,以及人与系统的接口更加优化。

  装甲装备的均衡防护是一个广泛的尖端性研究领域。在这方面法国已进行的研究主要有两大课题:一是正在进行的电传动研究,通过演示器演示,对18吨级的6×6装甲车采用

柴油机和发电机相结合的混合传动,主要是通过研究通过蓄电池的功能,保证车辆的隐蔽行动;第二是采用演示器的方式,研究一种主动式防护系统,在弹命中目标的之前的最后瞬间,对其实施拦截,以此达到防护的目的。

  面对2015年以前可预见到的威胁,一方面涉及到要保持“勒克莱尔”坦克与其它轻重型装备相比较,所发挥的性能优势;另一方面要加快研究步伐,提升装甲装备的每一项技术功能(火力、机动性、生存能力和C3R能力),同时将各种功能分布在多种武器平台上,发挥战术分队的整体作用。

  地雷的探测和抑制能力

  此种能力的目标是设计和研制将探测、抑制和诱惑地雷各种手段结合在一起的系统,从而保障部队在面对地雷的情况下,以本身的运行节奏,安全地在地面运动。

  在扫雷方面,主要涉及到4种功能:

  ——为部队开辟通路,保证部队能够以正常的速度运行;

  ——清理特定的区域,保证部队能够履行作战任务,为此,可靠性优于速度;

  ——在布雷的战区,保证部队进退自如;

  ——在雷区打开入口,在敌火力之下,以较快的速度,为部队通过开辟通路;

  为了满足上述功能的需要,所采用的技术手段主要分为3钟:

  ——远距离雷场探测和雷区标注,更好地发挥扫雷设备的作用;

  ——采用扫雷车现场扫雷,开辟通路、战区和部队开进入口;

  ——人工扫雷,步兵自己扫雷,清理战区。

  上述技术手段的难点在于地雷的探测,应当具有很强的敏感性,能够探测各种类型的地雷,必须将各种手段结合在一起,尽可能减少误报率。

  目前,法国在探测和扫雷技术及手段的研究方面,主要有同德国联合研制的现场扫雷系统。该系统名为MMSR/SYDERA系统,该系统将分别具有诱爆非压式地雷、诱爆压式地雷、探测、扫雷和指挥控制的5种车的功能结合在一起。

  将智能弹投入使用

  此种能力的目的是设计和研制能够提供精确和与目标相适应的火力系统,在价格和局限性方面要接近于常规弹药。这无论是对于远距离的区域控制,还是接触式作战和地空防御,都涉及到发射系统,如导弹、火箭发射器和炮射弹药等的问题。

  智能弹主要将运用于以下3个领域:

  ——地面炮兵和海上对地面的增援火力;

  ——车上作战用的装甲武器;

  ——下车作战用的步兵武器;

  智能弹与常规弹相比,应根据情况不同,具有以下功能:

  ——自动校正误差,以弥补实际弹道和理想弹道之间的误差,即能够保证弹准确地命中所瞄准的目标;

  ——与控制系统相知相联;

  ——选择目标和确定最佳攻击方式,不仅能够考虑到最初目标指示的误差,而且还要考虑到目标可能出现的运动。

  对智能弹的研究,期望在效能方面,与常规弹相比能够具有决定性的飞跃,同时应当减轻保障系统的负担,共同发挥应有的效能。

  目前法国在智能弹研究方面,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系统”方面的研究,二是组件方面的研究。在系统方面主要是改进综合能力,尤其是目标捕捉和管理,以及对目标作战的能力,主要针对视界之外作战和远距离区域控制。智能弹的主要是功能是可靠性,命中目标的精度,特别是用于部队火力增援时。

  在组件方面,随着弹药的越来越“智能化”,所承载的电子系统会越来越多,这些电子系统将受到多方面的限制,比如价格问题,弹药的价格应当低廉;紧凑性问题,在弹药和火箭本身没有更多的空间;尤其是特别严酷的环境限制:温度、震动,还有始发时1000到10000克的冲击等。近几年来,超大型集成电路的研制与应用,能够在一个芯片中装入各种传感器、信号处理系统和驱动装置。

  法国现在智能弹的研究方面主要作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通过演示器实验,研制出炮兵毁伤评估弹药,弹在飞行期间能够通过监视器传输图像;

  二是用火箭发射,智能弹在储存期间能够改进,同时智能弹在飞行过程中还可以通过速度测量和空气动力制动进行校正。

  机器人系统

  此种能力的目的是设计与开发能够保证在极度暴露的作战区域,远离操作人员的情况下,完成不同作战任务的系统。所涉及到的系统包括在未来的地面接触式作战中,将与装甲装备和步兵配合使用的地面机动式机器人、军用无人机,以及远距离控制的地面自动传感器,也称投射式传感器,目的是满足作战人员在限制其暴露的情况下,扩展控制区域的需要,根据所涉及到的作战任务和可使用的成熟技术,将人在作战环节中的地位放置在遥控和对机器人的监测之间的转换之中。

  地面机动式机器人

  在众多的军事需求中,首先考虑使用的是地面机动式机器人,其首要用途是用于在开阔地、城区或建筑物内进行观察,以及指示目标。至于扩展到对目标实施攻击,需要在性能方面具有极强的可靠性。

  人在机器人系统中的地位是需要精确地进行研究的问题,还需要对人机接口进行相应的研究。为了使使用者能够直接对机器人进行管理,而又不过分增加负担,就需要在2015年以前,将其由遥控过度到自动化。为了使机器人达到自动化,还有很多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比如定位、识图和导航等。多个机器人的合作,以及联网使用的问题,也是十分重要的。最后就是机载软件系统,无论在研究规划方面,还是在具体研究方面都需要经受实验的检验。

  另外需要研究的问题有地面机器人的微型化及其运动机能问题(新的运动方式和准确地使用),需要对能量控制和通信联络相关联的问题,在其他能力范围内进行处理。

  目前,法国对地面机器人方面的研究主要有MINIROC型机器人,其主要功能是为下车作战人员提供帮助。

  投放式传感器

  投放式传感器主要用于在地面部队未占领的区域,对敌方的活动实施探测与侦察。这涉及到要研究一种用于地面的、隐蔽性、较长时间使用的、价格低廉的自动传感器系统,同时还需要能够与其它检测系统,如卫星、无人机等构成网络。这些多传感器系统与决策系统和远距离打击系统相连接,以满足远距离控制战区的需要。传感器将采用多种技术,如震波、声纳、雷达、光电子等,在功能上具有可自动联网使用的能力。

  微型和超短程无人机

  微型飞行机器人的军事需求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侦察领域。现装备的无人机为多代、多型号和不同体积的无人机,可分别在开阔的地域、城区或城内使用。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体积更小、使用更加简便。

  目前,法国对军用无人机的研究重点放在空气动力的设计方面,要具有创造性的进展;此外,还要解决垂直起降的问题,超小型化的问题。在超小型化的同时,还迫切需要解决微型飞行器、微型传感器、微型效应器和微型电源等问题

  发挥整体效能 实现系统网络化

  为了使现有和未来的陆军武器系统发挥整体效能,必须使其实现地面系统网络化。实现地面系统网络化并非是所有的技术能力一样化,而是将多种技术能力集中在“作战空间数字化和指挥信息系统”的技术能力之中。研究的重点是通过提供共同功能和勤务的横向技术(如信息、符号、地图、数据密钥管理和基础数据等),以及通信手段(如战术通信、卫星通信等)做支撑,为满足地面作战的需求做准备。

  实现地面系统网络化,在于采用信息技术为地空作战所能提供的所有可能性成果,运用于地面信息战领域,能够实现真正的整体系统、在“系统之系统”中,每个单元能够充分发挥其效能,增强协同作战的能力。作战优势是通过加快行动速度,改善所产生的信息的质量,每个参与者对相关信息的掌握,以及行动的同步所取得。信息聚合战不同于通过武器系统改进所产生的单一数字化,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作战方式,而是通过将所有作战武器系统形成网络,将装有各种传感器的平台和发挥效能的平台区分开来,更好地掌握战术态势,实现最早射击(在视界之外的射击),以及改善的部队的防护。

  为了实现地面系统网络化的运用,法国为此研制了两种大型系统:

  ——用于接触式作战行动的地空作战集成系统;

  ——用于远距离作战的区域控制系统,该系统将各种传感器网络连接在一起,对目标实施侦察和捕捉,并提供与目标相适应的打击手段。

  地空作战集成系统在地面武器系统中率先使用了信息集成战概念,对2015年以前的接触式作战,提供了创造性的战术方案,将现有的武器系统(“勒克莱尔”坦克、VBCI步兵战车、FILIN单兵系统和“虎”式直升机)和未来的新型系统(微型和大型无人机、较长远投入使用的机器人系统、新型中型装甲车)综合在一起。地空作战集成系统作为尖端研究项目的范围内,已经生产出概念演示系统。王凯奇 文章来源:《国外坦克》2005年第12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