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狙击手训练揭秘:每年耗费子弹五千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33 人民图片网
武警狙击手训练揭秘:每年耗费子弹五千发(图)

狙击手每天与枪泡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西方流行着“一击一杀”(One Shot One Kill)的谚语,形容狙击手的神勇和致命杀伤力。早在一战、二战和近代的局部战争中,狙击手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一个高水平的狙击手不只是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关键时候通过对敌方关键人物的狙杀,往往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战争的结局。“越战时,平均每杀死一名士兵需要20万发子弹,而一名狙击手却平均只需1.3发。”而在和平年代,狙击手则主要担负着处突和反恐的特殊任务。在现代的处突和反恐中,狙击手是没有第二枪的,必须做到一枪夺命。

  在武警安徽省总队直属支队特勤中队,就有几名这样特殊战士,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与抢打交道。

  今年23岁的李续兵来自山东,他是一个非常英俊的小伙子,初次见面你无法想象他就是一个训练有素的狙击手。李续兵告诉记者,他当兵5年,真正担任狙击手也只有3年时间。小的时候就想当兵,就喜欢枪,但没有想到会成为一名狙击手。

  李续兵说,狙击手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处于等待状态,在漫长的等待中要不断进行近乎残酷的训练。除了要和一个特警一样进行严格地体能训练外,最苦的是射击训练。比如就一个托枪训练,4.4公斤重的狙击步枪,一托就是三个小时不能间断,有时枪管上还要挂上两块砖头。一个埋伏通常也是三个小时以上,无论风雨,无论虫子怎样在脸上爬,一刻也不能动弹,仿佛一蹲雕塑。并且眼睛一直要盯着目标,不能有任何分神。

  来自安徽凤阳的宋得周今年22岁,当狙击手也已经有快两年了。他说他们狙击手每年进行实弹射击耗费的子弹就将近五千发,子弹也不是随便打,每一发子弹都有严格的要求。而练习射击扣动扳机的次数每年则有数十万次甚至更多。

  宋得周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担任狙击手时间不算长,却已经执行了一次特殊任务。小宋说那是一次负责转移大量的犯人,而狙击手只去了两个人,他是其中一个。当时凌晨3点多就进入现场,进行埋伏,一直到上午9点,将近6个小时。“开始有些紧张,但想到自己平时的训练,心里就有了底。”

  李续兵说,作为一名狙击手是在矛盾中生活的。狙击手也是有感情的,平时的艰苦训练当然希望多参加执行任务,然而他们也“怕”执行任务,希望少发生这样的事件。在面对“对手”时,也非常矛盾,毕竟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因此不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是不会扣动扳机的,如果击中次要部位能解决问题的,就不会选择将 “对手” 击毙,当然面对恐怖事件则另当别论。

  相关链接:

  狙击手,英文名为Sniper,原指18世纪70年代年驻扎于印度的英国士兵的一种游戏,那里的士兵经常猎杀一种名叫沙锥鸟(Snipe)的敏捷的小鸟,这个名词后来成为了专业狙击手的正式叫法。真正现代意义的狙击手初现于第一次

世界大战中,当时德军挑选士兵组成自由行动的狙击手,对东西两线的英法军队和俄军造成了重大杀伤。狙击手除了能够使用常规武器手枪、半自动步枪外,最重要的工具是狙击枪。

  目前,比较流行的狙击枪型号大约有10余种,多分为西欧、俄罗斯和美国三大设计流派。由于狙击手的任务往往不单纯是人员狙杀,破坏装备也被列为重点目标,前者只要动用5.56-7.62毫米口径枪械就够了,而后者因需要更大的动能和破坏性,导致了12.7、14.5乃至20毫米口径的大威力狙击枪的出现。国内目前常见的是85式半自动狙击步枪和88式、95式、97式狙击步枪。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康林青 吴芳/PhotoBase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