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冲突升级黎以炮火不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22:53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中东冲突升级黎以炮火不停(组图)

以色列战斗机发射的导弹在黎巴嫩南部的宰赫拉尼桥附近爆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观察:中东冲突升级黎以炮火不停(组图)

以色列炮兵向黎境内真主党武装阵地发射炮弹

  冯俊扬 徐王庄 黄恒

  连日来,以色列与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军事冲突不断升级。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向以色列海法发动的火箭弹袭击,引发了以军一系列报复行动。7月17日凌晨,以军还向加沙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交部大楼发射导弹。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冲突继续升级,卷入更多国家,将使整个中东地区陷入剧烈动荡。

  海法遭袭引发恐慌

  7月16日,真主党游击队向以色列城市海法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弹,造成8人丧生、数十人受伤。这是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遭受的最惨重打击。

  据以色列警方披露,火箭弹击中了火车站,车站顶棚被炸出一个大洞,造成巨大伤亡。海法市市长亚哈夫承认:“这是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我们没有经历过的早晨。”袭击事件使以色列民众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安全感几乎彻底崩溃。

  海法是以色列第3大城市,距离黎以边境仅30公里。军方已经要求海法以南的部分居民紧急撤离。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7月16日宣布,遭受火箭弹威胁的加利利与戈兰高地地区从当天起进入48小时国土安全紧急状态,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将紧急状态再延长5天。

  海法遭袭数小时后,这座以色列第3大城市上空再次响起凄厉的警报声。许多当地居民惊慌失措,纷纷躲进位于地下室的临时掩体。“我不知道到底该抓着哪个孩子跑。”现年36岁的海法居民叶连娜·哈德罗夫说,“我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战争。”

  以军机再次轰炸贝鲁特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袭击发生后说,真主党袭击海法的行动将面临“严重后果”。

  海法遭袭后不久,以军飞机再次对贝鲁特南部真主党控制区域实施轰炸。黎巴嫩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遭袭地区多处地点冒出滚滚浓烟。

  此外,以军飞机还向黎南部地区投下宣传单,要求居民离开这一地区。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早在海法遭袭击前,以军曾于7月16日早些时候对黎南部发动了迄今最猛烈的袭击,其中还包括真主党“灯塔”电视台。该电视台播出过程中曾出现两次信号中断。

  以色列军方还在海法部署一套“爱国者”导弹。这是海湾战争以来,以军首次在海法部署“爱国者”导弹。虽然它不能摧毁真主党的“喀秋莎”火箭,但可以抵挡地对地导弹。以军本土守备司令部司令伊扎克·格申说,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火箭弹着陆前一分钟,当地会响起警报。

  真主党称有能力发动更多袭击

  7月16日,真主党控制的“灯塔”电视台播出了真主党游击队总书记纳斯鲁拉的讲话录像,这也是他在以军空袭真主党总部大楼后首次亮相。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他发表这次讲话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否认他在空袭中受伤的传言,稳定真主党游击队的军心。

  纳斯鲁拉说,他在当地时间7月16日下午1时左右录制了这段30分钟长的讲话。当天凌晨,以军轰炸了真主党游击队总部大楼。部分以色列媒体报道说,纳斯鲁拉在空袭中受伤。这段录像的声音效果很差,这表明这段录像是在一个地下室的房间中匆匆录制的。

  戴着黑色头巾的纳斯鲁拉显得十分疲惫,但是他的声音仍然充满自信。纳斯鲁拉说,尽管以军对真主党目标展开了持续5天的袭击,但是真主党游击队仍然保持着强大的实力。“我们的弹药库仍然满满的。”纳斯鲁拉说,“我们有能力发动更多、更多的袭击。让以色列人惊讶的事情还在后头。我们将选择发动袭击的时间和地点。”

  他在讲话中还呼吁阿拉伯国家共同对付以色列。“阿拉伯国家现在有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击败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真主党在为整个伊斯兰世界而战。”他同时强调,一旦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地面侵略,真主党游击队有信心击败来犯之敌。

  黎百姓再次回到战争年代

  面对不断激化的黎以冲突,黎巴嫩人出现态度分化:有人感到愤怒、困惑和恐惧,而另一部分人则感到骄傲和振奋。

  24年前,以色列曾出动10万人的大军进攻黎巴嫩,几天时间就占领黎半壁江山,史称“第5次中东战争”。如今,以军以打击真主党武装为借口,继续出动战机轰炸黎境内目标。贝鲁特杂货店老板法迪·迪布感叹:“就像再次回到战争年代。”

  贝鲁特市内,高级服装店和珠宝店通常门庭若市,如今门窗紧闭,暂停营业;超级市场里人流如潮,装满面包、鲜奶和糖的货架转眼间就被抢得空空荡荡;加油站内,燃油供应已是所剩无几。由于以色列战舰对黎巴嫩实施禁运,城内电力供应也被切断,街上又响起熟悉的发电机轰鸣声;曾经喧嚣拥挤的街道如今冷冷清清,只有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巨幅海报挂在路边。市中心一家的餐馆的厨师侯赛因·哈吉·阿里说:“我们要告诉以色列和美国人,我们和哈桑·纳斯鲁拉在一起。”

  然而,也有不少人觉得并不值得。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语《生活报》7月15日刊登黎巴嫩资深评论家哈齐姆·萨菲的文章,说:“在(国家处于)最好的时期,用整个民族和国家与几个被俘的以军士兵作为交换不值,这就相当于,我们承认一个以军士兵等于黎巴嫩一半人口。”

  以色列想“废掉真主党”

  在以色列与黎巴嫩边境的密林中,以军155毫米大口径火炮不停开火,炮口硝烟滚滚,炮声震天动地。边境线上聚集了大量以军坦克和装甲运兵车。英国《泰晤士报》说,这些显示了以色列的目的,“不仅是惩罚真主党,而是要一劳永逸地摧毁它,使之不再成为军事威胁”。

  以色列高官向美联社记者披露,以色列希望“改变游戏规则”,“我们的目标是改变基本行为方式,那样以后将不再有绑架,不再有武装组织,不再有恐怖活动……他们将付出代价”。以色列总参谋部成员伊多·内胡什坦更加坦率,说:“我们要废掉真主党。”

  但许多分析家指出,以色列不可能彻底消灭真主党,除非出动地面部队重新占领黎巴嫩。因此,有媒体猜测,奥尔默特是想借机树立自己的军事威信,以保障他执行下一阶段单边撤离计划。

  奥尔默特的前任沙龙是军方强人。当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冲突愈演愈烈的时候,一些以色列人不由得怀念起处于昏迷状态的沙龙。在以色列《新消息报》的专栏中,一名作者问得更直接:“沙龙在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