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国陆航部队作战运输能力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04 国外坦克
法国陆航部队作战运输能力强(图)

法国陆航部队订购了34架NH90多用途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战运输 威力无比

  近几年,法国陆航随着编制的完善和装备的更新,实力进一步提高,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在陆军中占有一席之地。

  首先是输送能力强,能迅速进行兵力投送。法国陆航拥有SA330“美洲豹” 和AS532“
美洲狮”运输直升机,“美洲豹”直升机总重7.4吨,能吊运1.5吨的外挂货物,或载运15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续航时间2小时20分。“美洲狮”直升机于1989年投入现役,它是“美洲豹”的后续机种,不论是运输能力(可载19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还是续航能力(3小时),均优于“美洲豹”直升机。该机装备了先进的无线电导航系统和防冰设备,可在各种气象条件下飞行,主要用于纵深投送兵员、物资或吊挂运输(机载绞车最大起吊4500千克)。近年内法国陆航将引进NH90新一代运输直升机,以取代“美洲豹”。届时,法国陆军的空中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其次是机载性能先进的反装甲武器,能有效打击各种装甲目标。法国现役武装直升机装备的反坦克导弹,主要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列装的第二代反坦克导弹改进型和第三代反坦克导弹。这些反坦克制导技术先进、射程远、破甲威力大,既能实施侧面攻击,又能采取俯冲或掠飞方式攻击装甲目标,抗干扰能力强,并具有夜战能力,能够适应现代战场作战环境反装甲作战的需要。比如SA341F型“小羚羊”直升机可挂4枚“霍特”导弹,能摧毁4000米范围内的装甲目标。经现代化改装的“小羚羊”武装直升机具有更强的夜间机动作战能力,作战范围也比以前更大。又如新装备的HAC“虎”式直升机,它是法国专用反坦克直升机,可配置“霍特”和“崔格特”反坦克导弹,也可选装“狱火”反坦克导弹。“崔格特”是当今世界上先进的第三代反坦克导弹,它采用红外成像制导方式,目标识别能力强,制导精度高,真正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该导弹飞行速度快,最大射程8000米,破甲厚度1000毫米,具有夜间、全天候作战和抗干扰的能力。

  最后是武装直升机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法国现役武装直升机几乎都装配了空空导弹、航空

火箭和航炮,所挂空空导弹具有离轴发射和“发射后不管”的能力,且射程远、命中精度高、能有效打击低空飞行的目标。法国的部分SA342“小羚羊”和“虎”式武装直升机都配置了“西北风”空空导弹系统。该导弹系统能截击贴地飞行的直升机和战斗机。该导弹采用被动红外多元探测寻的制导,飞行速度大于马赫数2.5,有3千克钨破片弹头,杀伤力大。法军还给“小羚羊”配装了“毒刺”空空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4500米,最小射程500米,它能截击高度在3800米内的空中目标。“虎”式武装直升机除装备有空空导弹外,还装有1门30毫米航炮,射速750发/分,具有很强的空战能力。

  战术运用 灵活多样

  为提高武装直升机的战斗生存能力,法国陆军强调武装直升机部队在接到命令后,在侦察直升机的引导下,隐蔽出航(一般5架武装直升机配3架侦察直升机),一旦侦察直升机发现威胁目标,将及时通知武装直升机规避或实施攻击。出航时飞行高度一般约在50米。飞至离前线(3000~5000米)处,贴地(高度约10米)飞往战斗地点。侦察直升机在前面侦察,发现并指示目标,由武装直升机进行攻击。

  法国陆航战斗直升机团的战术运用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是空中打击。空中打击主要是空中机动作战的独立运用形式,因此经常在军事干涉行动中,特别是在战斗的最初阶段,被作为战斗直升机团的优先使用方式。空中打击主要用于打击敌装甲部队,分正面攻击和侧翼攻击两种。正面攻击是指在准确掌握敌装甲部队情报的基础上,选择利于直升机部队展开攻击的适宜时机和空域,以猛烈的火力对敌实施出其不意的打击,旨在使其蒙受正面攻击而前进迟缓之机,对其实施攻击,歼灭其第一梯队或第二梯队,或其侧卫部队。

  二是空中机动。空中机动主要包括情报侦察、火力支援和空中运输等。情报侦察,即派遣一个反坦克直升机分队,担负部队的情报保障任务,运用直升机实施情报侦察,是地面行动开始前的重要侦察手段之一,包括直升机空中侦察和投送侦察小组实行地面侦察两种形式;火力支援,主要是指担负反坦克直升机部队的警戒或掩护任务,打击敌运动中的装甲部队或机械化部队。即派遣一个反坦克直升机分队,对部队提供火力支援;空中运输,即根据需要快速输送一定兵力或为部队提供后勤保障。

  陆航直升机是陆军空中机动的重要手段,它能为陆军提供全面的空中机动支援。法国陆军将直升机的“多任务使用”作为直升机部队作战的重要原则。由于直升机可以迅速分散、集中和重新组合,因此,在一次作战中,同一个直升机部(分)队可以担负多种任务,从而充分发挥直升机的作战效能。法军明确规定,直升机部队除主要担负火力支援用兵力机动任务外,还要附带担负物资运输、医疗勤务、通信、指挥、电子对抗、布雷等任务,同时规定直升机不能因“多任务使用”而导致其战斗效能下降。

  三是全方位作战。1991年海湾战争中,参战的法军“小羚羊”武装直升机不能夜间作战。1983年法军在乍得“螳螂”军事行动中,由于沙尘和高温的影响,造成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出勤率大大下降,50多架直升机中,有7~8架直升机出现严重事故。这些事实,使法军更清楚地认识到,必须提高直升机在各种环境下的全方位作战能力。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法国陆军航空兵的大部分直升机都加装了夜战、夜视设备,并要求新研制的直升机都要具备各种环境下的全方位作战能力,新研制的“虎”式直升机就充分体现了这一要求。

  直升机中队的使用:轻型直升机中队或联络直升机中队的主要任务是担负战地指挥支援和为其它兵种提供服务。一是指挥支援。主要是情报侦察,直升机将获取的有关战场某一地点或某一空域的战术情报,通过通信手段,快速、秘密地传输给指挥员。二是对其它兵种的支援。主要是协助炮兵部队观察、搜索目标和校射等,以提高战果;其次是对通信部队的支援,包括充当无线电中继站、快速传递有关信息情报及对敌无线电站实施侦察等。

  可以看出,近年来,法国陆航部队在大规模撤并和改编的同时,加紧了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和现代化改装。通过陆航编制体制的改革和调整,“虎”式和NH-90新型直升机的装备部队,陆航正逐步实现机动化、智能化、自动化和综合化,它已成为现代化战争快速反应和投放的重要突击力量。张德和 刘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