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长请求中国帮助寻找失踪战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3:07 重庆晨报
美国防部长请求中国帮助寻找失踪战友(组图)

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防部长请求中国帮助寻找失踪战友(组图)

美国海军P4M-1Q型电子侦察机


詹姆斯•B•迪恩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19日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在出访美国期间,向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供了一份关于其战友在中国失踪的相关调查报告和历史资料。去年,拉姆斯菲尔德在访华期间,向中方提出希望帮助寻找失踪战友的下落。

  郭伯雄一行是17日晚抵达华盛顿的,18日上午和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与地区安全形势、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
在年内举行两国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就查找朝鲜战争前后涉美失踪、被俘人员开展军事档案合作;继续加强两军院校、中青年军官交流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曾是军中好友

  拉姆斯菲尔德与战友詹姆斯•B•迪恩于1945年至1955年间,共同服役于驻扎在佛罗里达州的美国空军部队。1954年,他们一起进入海军接受飞行训练,迪恩成了拉氏的副驾驶。1956年5月底,迪恩所在的部队移防到日本,从此以后,拉姆斯菲尔德就再也没有见过迪恩。

  迪恩服役的海军第一电子战中队(VQ-1)绰号“全球守望者”,是美国老牌电子侦察部队,他们经常沿中国大陆、苏联以及朝鲜海岸线飞行,收集电子情报。有时为了诱使对方雷达或其他电子设备开机,飞行员甚至冒着被击落的危险闯入别国领空。

  间谍机被我击落1956年8月22日深夜,一架美国海军P4M-1Q型电子侦察机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偷偷接近大陆,机上16名成员中就包括迪恩。这架美军飞机沿着S形路线飞行,擦着我国的领海线时进时出,多次闯入我领海范围内,对我军事设施实行电子侦察。他们的行踪很快被解放军雷达部队发现。中国飞行员张文逸奉命驾驶歼击机起飞拦截。

  当P4M-1Q飞机再一次窜入我衢山岛黄泽山上空时,张文逸连续向美侦察机三次开炮,敌机拖着浓烟拼命地朝公海方向逃去,最后消失在舟山群岛东部浪岗山附近海域。

  1957年1月,我海军奉命到浪岗山海域进行搜索,潜水员先后打捞出

发动机、机翼、雷达仪器等美机残骸。不久,舟山渔民又用尼龙渔网捞起两具美军飞行员尸体,遗体随后被归还给美国。但包括迪恩在内的其他12名机组成员下落不明。

  拉氏寻找多年

  拉姆斯菲尔德却对迪恩的失踪一直耿耿于怀。1975年11月,他担任福特总统的国防部长,开始秘密调查迪恩的下落。当时美中两国才刚刚恢复外交关系。福特政府通过外交渠道,希望中国政府透露关于迪恩和其他失踪机组人员的信息。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基辛格在备忘录中这样写道:“中国方面私底下告诉我们,他们没有找到任何尸体,也没有发现任何相关情况。”

  20世纪90年代末,应拉姆斯菲尔德的要求,美海军前高级情报官员理查德•海弗再次调查了迪恩事件。但他还是得出一个悲观的结论:通过分析P4M-1Q侦察机的残骸可以证明,在坠机的一刹那,飞机是机头入水的,这是“难以让人生还的入水方式”,迪恩生还的概率“微乎其微”。但拉姆斯菲尔德并不甘心,2005年10月的北京之行是他为此事寻找答案的最新努力。但中国方面经过细致调查,仍只能给予拉氏这样的回答:“我们没有发现什么。”

  美认为迪恩生还

  美国方面的资料显示,当时共有4名幸存者,其中两名被美国搜救船救起。此后一名幸存者回忆,另两名生还者应该是被中国方面救起,其中一名可能就是迪恩。一名美国国防官员说,中方此次提供的资料是中文的,还没有被译成英文,美国空军还没有对其进行研究,因此拒绝对这份资料作任何评论。(李凌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