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驻港部队参与香港海域海难搜救演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6:40 中国新闻网
驻港部队参与香港海域海难搜救演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驻港部队参与香港海域海难搜救演练(组图)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二日电 题:解放军驻港部队参与香港海域海难搜救演练

  中新社记者 齐彬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高楼林立,美丽的香港维多利亚海港如诗如画。

  下午二时许,在九龙将军澳海域,一艘高大邮轮突然失火,随后机房发生爆炸,浓烟滚滚,火势猛烈,邮轮上数十人生命受到威胁。

  这艘“集美”邮轮决定弃船,并向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发出遇险求救信号。中心接到信号后,立即协调各搜救单位行动,并按规定程序通报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恰逢驻军有舰艇编队在附近海域训练,随即奉命前往救援,一场海陆空联合海难大搜救旋即展开。

  这并非“泰坦尼克”号真实再现,而是一场由驻港部队和香港海事处等机构共同组织的海难搜救演练,这也是驻军首次参与此类演练,共派出了一架直升机、一艘导弹护卫艇、一艘登陆艇、三艘巡逻艇和一艘交通艇参加行动。特区政府参加演练的除海事处以外,还包括水警、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等多个机构。

  香港警务处水警轮最先抵达现场,迅速了解情况。两点零八分,驻军舰艇大队一艘导弹护卫艇和一艘登陆艇开始向将军澳方向前进。

  两点十五分,香港消防处两艘消防轮、一艘快艇和海事处巡逻船也先后抵达。消防轮立即与“集美”轮接触,了解现场环境及火势,进入机房灭火,随后发现一名轮机员严重受伤,消防员立即将其送上甲板,召唤政府直升机救援。

  两点半,驻军两艘舰艇抵达现场救援,此时“集美”轮宣布弃船和疏散乘客,正将救生艇和橡皮筏放到海面。

  两点四十五分,救生艇牵引橡皮筏离开“集美”轮,驻军导弹护卫艇漂泊待机营救,登陆艇则艇首大门洞开,并向救生艇机动,迅速营救艇上人员。在“集美”轮那边,政府直升机正在船头吊救重伤船员,准备送

医院救治。

  紧张施救后,现场指挥官点算人数,发现有一名“集美”轮船员不慎落水失踪。指挥官迅速命令驻军巡逻艇编队组成搜救队形进行搜救。三艘巡逻艇劈波斩浪,不到十分钟即赶到船员落水点附近。三点二十四分,巡逻艇编队发现落水船员,并迅速将其救起,送往码头救治。

  三点半,被救上导弹护卫艇的乘客当中,有一人伤势严重,驻军医院应急医疗分队迅速急救,同时召唤航空兵团直升机前来吊救伤员。三分钟后,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直九”直升机到达导弹护卫艇上空,低空盘旋两圈,即定位于不到三十米的半空,一名身手敏捷的特战队士兵,顺着钢绳从天而降,落于导弹护卫艇艇首,伤员经过医疗人员简单处理和包扎后,迅速与士兵固定在一起,吊上直升机,疾飞往驻军医院急救。

  三点四十五分,经过两艘舰艇现场点算,确定遇险人员已全部获救,一场惊心动魄的海难搜救宣告结束。

  驻港部队参谋长王玉仁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此次演练是为了熟悉香港特区负责的搜救海域情况和搜救行动协同程序,积累搜救经验,增进与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加强与搜救各方的合作和技术交流,体现和提高驻军协助特区政府救助灾害的实际能力,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