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2007年美国陆军要“变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20:49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2007年美国陆军要“变色”(组图)

美陆军男式蓝色常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2007年美国陆军要“变色”(组图)

美陆军男式绿色常服

  刘起来

  长期以来,美国陆军士兵们都很眼馋海军陆战队的漂亮蓝色常服。不过从2007年开始他们不用再羡慕了。据美国“战略网页”网站日前报道,从2007年开始,美国陆军将放弃已经穿了一个世纪的绿色常服,而改穿与海军陆战队一样的蓝色常服。另据美联社报道,美陆军还决定在2007年换上新式迷彩服,巧的是,新式迷彩服与海军陆战队目前所穿的迷彩服也
很像。

  常服一律换成蓝色

  报道称,这一消息对长期以来希望换装的美国陆军是个喜讯。近几十年来,美国陆军一直希望能换掉身上的绿色“A级”军服,士兵们也经常抱怨陆军传统的绿色上装裤子加浅棕色衬衣和领带的“行头”使他们“看起来像公共汽车司机”,而海军陆战队漂亮的蓝色军服却让他们艳羡不已,因为后者总是能够吸引外界的目光。士兵们还希望新款陆军军服对衬衣和领带的设计也适当改变。

  目前,美陆军的军服分为常服、礼服和工作服三大类,而此次更换的绿色“A级”军服是常服的一种。这款常服在设计完成后就一直是美国陆军的制式军服。根据美军规定,常服只能在办公、值勤或不要求穿着礼服的正式场合穿着。

  “战略网页”网站还披露,新款蓝色“A级”军服是基于19世纪军服的样式来设计的,虽然已经面市多年,各个部队也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决定是否采用,但由于士兵们要自掏腰包购买这种蓝色军服,且未强制推行,所以几乎没有部队愿意更换。但从2007年开始,所有部队将不再发放绿色常服,而改发蓝色常服。这样,预计在2011年,美陆军所有的人员都将穿上这种新常服。

  实际上,美陆军管理机构一直在为士兵们能换上蓝色“A级”军服而努力,具体的更换军服计划早在两年前就已经以非官方的方式提出。此外,美国的其他部队也将逐渐更换样式更好看的军服。

  迷彩作战服要通用

  能在社交场合里身穿漂亮的常服吸引别人的注意自然令美国士兵们欣喜,但在战场上倘若身着的作战服“中看不中用”却是万万不行的。正是意识到这一点,美陆军还决定在2007年给全体士兵都换上适合在不同战场环境中隐蔽的新式迷彩服。

  据美联社报道,过去美陆军没有一套在任何战地环境都能通用的迷彩服。陆军需要在不同作战环境更换不同款式的迷彩服,既不方便也不划算。因此,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公布了新一代美军迷彩作战服,并决定在2007年使全体陆军士兵都换上新迷彩服。

  报道称,新迷彩服的最大变化是将以往根据战场环境使用不同的迷彩色改为统一的一款迷彩图案,从而能通用于都市、丛林和沙漠战场。目前美国陆军有两款迷彩服,一款是棕褐色沙漠迷彩服,一款是绿棕黑3色森林迷彩服。据悉,新迷彩作战服的主色调由浅绿色、棕褐色和灰色组成,巧合的是,这与海军陆战队目前的迷彩服类似,但摒弃了陆战队迷彩服上的黑色。

  “纳米军服”正在研制

  在为2007年更换常服和迷彩服积极准备的同时,美陆军还正在为未来步兵研究“纳米军服”,以此作为未来战斗系统项目研究的补充和升级。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近日与美国陆军联手为美军士兵研发新一代纳米技术军装,参与这项新技术研发的还包括雷声和杜邦等公司,整个项目预算高达5000万美元。

  报道称,这种以前只有在科幻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完美军装不仅质量极轻,具有防弹效果,而且还可以应付生化武器的攻击。当面对生化攻击时,“纳米军服”内的织物分子就会发生变化使得生化毒素无法渗透到军装内部;当士兵胳膊或腿发生骨折时,军装的袖子和裤腿还会自动变成石膏,固定伤口。

  此外,军装里的纳米传感器还能够将士兵的各种关键性健康数据立即传输到治疗分队,并随时对士兵呼出的气体中氧化氮含量是否增加进行探测以确定其受到的心理压力程度。

  目前,蛛丝正作为新军装的材料之一进行测试。研究人员相信,通过这种在结构中加入纳米技术成果就能做到这一点。

  美国陆军士兵系统中心单兵保护处主任罗伯特·金尼表示:“研制新一代军服的目的是在为士兵提供更强有力保护和作战能力的同时,使军服的重量更轻、体积更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