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陆军评估城市战网络无线电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09 国防在线

  [《国防杂志》2004 年9月刊报道] 一些专家认为,从伊拉克混乱的房屋争夺战来看,为部队提供更好的通信设备是非常必要的。去年陆军步兵中心派出了一组观察人员到伊拉克,对101、第82空降师以及第4步兵师进行了为期几周的交流与调查。调查人员尤其感兴趣的是作战部队在城市作战中使用的战术和装备。总体上讲,士兵们一般三、五人一组进入建筑物进行清理行动,并逮捕那些可疑的武装人员。观察人员没有花太长时间就指出,缺乏功能性无线电台妨碍了士兵们执行任务,这使得他们执行任务的时候将不得不冒很大的风险。

  很多事实表明,陆军最新的视距无线电台不能满足城市作战的要求,由于信号不能穿过许多伊拉克建筑厚实的墙壁以及四周的围墙。卫星无线电台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种无线电台不能在建筑物内工作。在一些作战过程中,士兵们通常会在进入建筑物的时候在建筑物门口放置一台无线电台,作为卫星通信的中继站。一旦士兵们进入建筑物,卫星信号不能接通的时候,就用该“中继站”维持通信功能。当无线电台都失效的时候,士兵将采用唯一能用且可靠的通信方式:尖叫。步兵中心的观察员小组认为,大声报告自己的位置使得士兵们暴露无疑,这将使得士兵们处境非常危险。目前该小组正在设法寻求用于研制新型无线电台的资金。

  步兵中心分析人员指出,与目前的军用手持无线电台不同,这种能够很好地用于城市作战的设备就是所谓的“网络无线电台”。这些陆地使用的无线电台的特点是使用了“跳频”技术,这使得这种电台在遇到障碍物时能够改变传输路径,直到信息到达预期目标。每个拥有这种无线电台的人都是一个中继站。另外,低空飞行的无人机也可作为中继站。

  步兵中心计划对几种型号的网络无线电台进行评估。据陆军人士透露,至少有七、八家参与竞争的厂商将提供备选无线电台进行试验。在这些评估系统中有一种具有网络功能的袖珍无线电台,叫做“微光”(Microlight),重1.4磅。陆军已经为“陆地勇士”步兵现代化计划购买了这种无线电台。陆军打算通过“陆地勇士”计划为士兵提供现代化通信、导航系统,以使得每个班组成员能够在较大范围内进行作业,并通过安全的无线电台和计算机联接到其它电台。

  现有的无线电台还不具备这样的功能,因为它们作用距离还不够远,并且连通性能被限制在视线内。然而,“陆地勇士”只会装备很少的一部分部队,约占陆军部队的百分之十。步兵中心目前正在将它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的百分之九十的部队方面。由于几个方面的原因,陆军不得不采用一些有效的城市作战技术。一个制约因素是工业界已经在减轻设备重量和电源需求方面放慢了进展速度。徒步士兵不喜欢使用太重或需要经常更换电池的系统,仅电池就可能增加几磅的负重。同时,无线电台还必须便于操作,这样士兵才能随时控制自己手中的武器。斯宙博认为,将手持电话和其它商业电子设备小型化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可将其引入到军用无线电台和手持指控计算机中。另外一家无线电台供应商美国国际电话电信公司展示了1磅重的军用网络无线电台,这种电台也是为城市作战设计的。

  据陆军人士透露,最近几个月中步兵中心已经向伊拉克美军提供一批网络无线电台,具体数据不详,而且他也没有提供这批电台的型号和模型。自伊拉克冲突以来,陆军已经花了几亿美元来为部队装备人员装备卫星通信系统,陆军官员说:“在伊拉克的行动被分散,这就增加了对无线电台的需求。”

  美国陆军中心已经申请了资金用于在今后两三年内购买大量的网络无线电台。陆军正在致力于联合战术无线电台系统计划中的小部队网络无线电台的研制,但是直到2010年该技术不会投入战场。陆军官员说:“我们需要的是两、三年内能装备部队的技术与设备。”这些无线电台要花多少钱,目前还不清楚。加密器是最昂贵的,采用1型加密器的无线电台是最安全的电台,同时也是最贵的。工业专家说,陆军希望每台电台的价格能低到几千美元。陆军已经给卫星通信系统开出了很高的价格,所以陆军在网络无线电台方面不会在价格上犹豫不决。相对来说,陆军更钟爱指挥所和车辆高级通信设备,但这些对徒步士兵来说帮助不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