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组图:2006年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大连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8:03 新华网
组图:2006年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大连举行

6月22日,“2006年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渤海大连港附近海域举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组图:2006年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大连举行

消防船进行扑灭火势 来源:China Foto Press


遇险船火势很大 来源:China Foto Press


直升机搜救 来源:China Foto Press

  22日,“2006年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渤海大连港附近海域举行。 此次演习由交通部与辽宁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来自海事、救助、海军等部门的28艘船艇、2架直升机、1架固定翼飞机和400人参加演习,演习内容包括险情处置、搜救遇险人员、消防灭火和海上清污等。 新华社发(卢国忠 摄)

  中新网大连6月22日电 旌旗猎猎,浊浪波涛,今天上午十点三十分至十一点四十六
分,一场声势浩大的“二00六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将数百名嘉宾和各地媒体记者吸引到中国渤海湾大连港附近海域。

  由于联合演习是针对渤海湾水域,特别是客运繁忙、事故多发的大连到烟台航线,由于这不仅是第一次由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合制定的搜救演习,也是国家公共应急预案自去年全面公布后的第一次全面演练,更由于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参与,此次演习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由于大连今天的雾气较重,海上能见度仅为三、四百米,故演习较原计划推迟了一个小时。上午十点三十分,随着演习指挥船“葫芦岛”号上空三枚耀眼的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二00六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大幕正式拉开。

  按照预先安排,一艘客滚船与一艘小型货轮在渤海湾大连港附近海域模拟碰撞。当时,在大连港附近海域巡航的大型海事执法船“海巡31”收到客滚船“渤海号”报警后,立即报告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海难”发生了。

  尽管接下来的搜救行动,都已经过反复设定和预演,但今天海上浓浓的雾气还是给演习平添了一份朦胧与神秘的色彩。在观摩船的甲板上,嘉宾和记者使尽浑身解数极目远眺这场略带朦胧的海上搜救行动。

  接到求救信号后,“海巡31”被指定为现场指挥船,协调现场救助力量进行人命救助、消防、清污等应急反应行动。

  首先出现在人们视野的是“海巡061”和“海巡052”,它们以出事地38°56′N、121°43′E为基点,进行小范围、确定区域的扇行搜索;随后,在“海巡21”的带领下,“海巡041”、“公边21101”、“海关823”、“北海救201”、“中国海警21010”和“中国渔政21101”编队,以38°56′N、121°43′E为圆心,一海里的距离为半径,在一个相对广阔的区域内,对不确定的幸存者展开平行线搜寻。接下来,“海巡31”、“北海救111”分别在两艘救生艇的围绕下,进行扩展搜寻。搜索范围逐步扩大,搜救盲区逐步缩小。

  搜寻工作完成后,记者眼前并排驶过“海巡0202”和“海巡0210”,它们要完成的动作是施缆救助。据介绍,人一旦落水生命将变得极其脆弱。特别实在冬季风大浪高的渤海海域,落水人员最多在水中坚持30分钟。海上救助,时间就是生命!两船发现一名落水人员后,以共带的揽绳将落水人员迅速揽入怀中。待落水人员抓住缆绳后,它们放慢航速、收回揽绳,船上工作人员帮助落水者登船,营救工作顺利完成。

  就在人们一颗“悬着的心”刚刚放下时,海面上又出现了险情。此时,B-7313救助直升机以较低的高度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训练有素的救护队员放下救生索、捞起一名海上遇难者,并将其吊到离海面仅十米高的直升飞机上。直至直升机将被救人员安全放到离出事海域不远的快艇上,人们才终于“放下心来”。

  在搜救落水人员的同时,消防和医疗救助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在消防专家和医疗专家的指导下,客滚船“渤海号”上的船员们将旅客集中到逃生甲板,并通过救生网和救生艇将旅客安全转移到救援船上,对伤员进行救治。同时,“北海救111”、“连港26”和“北海救131”上的水龙一齐射向难船,火势得到控制后,消防员迅速登船扑灭余火。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人们对“渤海号”实施救助时,海面上突然出现油污。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迅速做出判断——沉没的货船发生燃油泄漏,并立即指令清污船行动。四艘清污船舶,采取布设围油栏、投放吸油毡、喷洒消油剂等措施,将油污清除。至此,历时七十六分钟的“二00六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圆满结束。

  摆脱了浓重的雾气,太阳终于绽放出幸福的笑脸,大海恢复了既有的平静,海风轻抚着“火海”脱险的“渤海号”,参加演习的船舶和飞机从“葫芦岛”轮旁驶过,消防船喷出的巨大水幕在空中划出两条优美的弧线……(来源:中国新闻网)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