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特遣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7:18 《舰船知识》杂志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特遣部队(图)

F-117A夜鹰隐形攻击机投掷激光制导炸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全球打击特遣部队”是美国空军“航空航天远征部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担负全球快速反应的任务。特遣队由12架B-2轰炸机和48架F-22战斗机组成,一般以4架B-2和12架F-22为一个基本作战单元。支援机群主要有U-2侦察机、EP-3和RC-135电子侦察机等组成的情报侦察系统,E-3预警机、EC-130战场指挥控制中心飞机、E一8地面目标监视机等组成的机载预警与指挥控制系统,还可得到无人机、天基信息系统{卫星}和陆基传感器(包括特种作战分队)的支援。

  这种编成方式充分发挥了B-2的打击能力和F-22的空战能力。F-22可以为B-2护航,使B-2获得了全天候作战的能力。F-22在编队中还具有电子战飞机的作用。它的电子侦察能力可以发现地面防空系统的雷达方位,为编队选择安全的航线。在受到防空系统威胁时可以进行电子干扰或者直接摧毁雷达。这种编队方式省去了普通攻击飞机中庞大的支援机群,作战效能高,反应速度快。

  2架B-2的攻击能力相当于8架F-117,或者16架F-15E,或者32架F-16,如果算上支援保障机群,4架B-2和12架F-22组成的编队,攻击效能相当于两个以F-15E为攻击机的大编队,也就是说作战效能相当于100多架普通飞机。

  根据美军的计算,12架B-2和48架F-22在战争最初的24/小时内,如果全部携带908千克的弹药,平均每架出动一个架次,就可摧毁至少270个目标。如果B-2使用227千克的JDAM炸弹,F-22携带小型灵巧滑翔炸弹,4架B-2和12架F-22,第一天摧毁的目标可达426个。

  由于全部武器和燃油内载,F-22在挂弹后的作战半径要高于第三代战斗机。根据目前的说法,F-22的最大作战半径达到2177千米,如果进行空中加油,则作战半径更远。如果F-22从冲绳起飞掩护B一2作战,最大作战范围接近我国兰州,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工业地区和大中型城市。而B一2携带16吨武器时,不加油的作战半径有8000千米,从关岛起飞就可以覆盖我国全境。所以美国将B一2和F一22进驻关岛,其作战意图十分明显。多的飞机去布满天空,而是确保重点突击方向,形成打击的拳头,在对方防空体系没有被完全压制的情况下仍然能保证己方飞机的行动自由。

  所以,美国将F一22的生产数量从381架削减到183架,除了经济上的考虑之外,也是从实际的战术需要出发。未来20年内,美国需要用到F一22的地区只有东亚,180架F一22以一半的数量就可以保证对全部B一2轰炸机的掩护,另外一半还可以投入到争夺制空权的战斗中,这90架F一22在作战效能上至少相当于300多架F一15,足以确保在一场中等规模的局部战争中获得空中优势。另外,F一22在战时可以利用的机场主要在冲绳,如果太靠前部署容易在地面被摧毁。从机场容量的角度出发,180架F一22也是一个合适的数量。

  其次,随着F一35战斗机的服役,隐身战斗机将成为美军作战飞机的主体。目前,由于B一2飞机数量较少,F一22的采购数量也被大幅度削减,这两种飞机主要用于应急作战和重点突击。在战争的后续阶段,还是主要由普通飞机执行作战任务。但是在F一35战斗机服役之后,数量庞大的F一35机群将取代F一16、F一18,加上可能取代F一15E的FB一22,隐身战斗机将成为美军作战飞机的主体,B一2、F一22、F一35三种飞机构成了完整的隐身作战飞机体系。由B一2和F一22来“踢开对方的大门”,F一35则蜂拥而入。而且F-35具有垂直起降能力,其反应速度和对基地的适用能力远高于第三代战斗机。以隐身飞机为主体的空中力量将对我国的防空体系产生很大压力,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张鹏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