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下一代武装直升机形成战斗力要到2025年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18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下一代武装直升机形成战斗力要到2025年后(图)

俄制卡-50型共轴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 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的技术特征

  RAH-66项目取消后,各国对未来武装直升机型号的发展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美国主要采用比较经济实用的武装直升机来解决当前的急需,并且尽可能使武装直升机和其它军用直升机有较大的相通性,以减少研制和使用成本。其它国家主要也是在现有武装直升机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改型或采购国外机型。各国对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的研制越来越慎重。目前美
国陆军采用的策略是升级"阿帕奇",在2014年前AH-64D"阿帕奇"的装备量为714架左右,同时2013年前采购368架贝尔直升机公司在OH-58D基础上发展新的"武装侦察直升机(ARH)"作为必要的补充,美国在30年内都可使其武装直升机保持强大的攻击力和一定的装备量,完全能满足陆军的需要,因此没必要,目前也没计划重新研制下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俄罗斯的米-28和卡-50还远未发挥其潜力,未来十年内也不可能研制下一代武装直升机。欧洲"虎"式直升机刚装备部队不久,更不可能十年内研制下一代武装直升机。因此,具有研制先进专用武装直升机技术能力的美国、俄罗斯、欧洲起动研制下一代机的工作应是2015年以后的事。

  3.2全复合材料是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的特征之一

  直升机特别适合使用复合材料。通过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可大大提高直升机零部件的使用寿命、降低结构重量、维修工作量和使用成本。复合材料在直升机上的使用由来已久。20世纪50年代,复合材料就已成为直升机整流罩、管道和其它次要结构的标准材料。20世纪80年代,复合材料在直升机大部分结构上的应用达到了相当成熟的地步。贝尔直升机公司全复合材料机身的D-292、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全复合材料机身的S-75、

波音-360全复合材料机体及MBB公司的BK-117全复合材料机体试验研究直升机相继试飞。 20世纪90年代,复合材料的应用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NH-90战术运输直升机复合材料用量达95%,仅动力舱平台、隔板仍采用金属件,其余部分全部采用复合材料制造。"虎"直升机机体的复合材料占结构重量的80%以上,RAH-66上的复合材料则占总材料重量的51%。因此,随着复合材料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在直升机上应用的不断深化,下一代武装直升机将有可能成为全复合材料直升机。

  3.3智能旋翼是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的特征之二

  作为直升机主要升力面和操纵面的旋翼系统是直升机特有和最主要的系统,长期以来一直作为直升机技术发展的重点。但传统的通过研究先进翼型、桨尖形状和平面形状来提高旋翼系统升阻比和旋翼效率已几乎到了极限,进一步发展的空间非常有限。因此,目前国外已致力于智能旋翼的研究工作,期望通过采用智能旋翼使直升机的性能产生质的飞跃。

  目前,国外在智能旋翼方面的研究主要有:桨叶主动襟翼/后缘挥舞控制、桨叶主动扭转、智能桨尖控制等方面。最新研究包括:采用形状记忆合金驱动桨叶后缘襟翼,自适应改变桨叶的弯度和扭转;在直升机翼梁中引入形状记忆合金驱动装置,使桨叶根部至桨尖的扭矩明显下降,从而改善悬停效率,提高前飞速度;在旋翼上铺设智能材料纤维,通电加载时使旋翼产生主动扭转;在旋翼上装上控制旋翼后缘的小舵面及舵面补偿片的智能驱动器,驱动器在电加载时可改变舵面位置并减小振动等。2004年,由波音牵头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在一个经改进的5片桨叶、无轴承MD直升机旋翼上安装由智能材料驱动的主动后缘舵面补偿片进行试验,结果显示,智能材料驱动旋翼系统可使振动降低80%,性能大幅度提高。2005年9月8日,欧洲直升机公司的一架BK117试验直升机开始了"电襟翼控制系统"的正式首飞。电襟翼控制系统采用了三个襟翼组件,分别装在每片旋翼桨叶的后缘,压电陶瓷致动器自动改变电压,不需要飞行员的干预,每秒可驱动旋翼襟翼15~40次。该系统可降低全机噪声6分贝。欧洲直升机公司作为无轴承旋翼系统的技术领先者,目前正在将另一种改进的襟翼综合到最新一代无轴承旋翼中。该技术试验成功后可用于所有直升机。英国在"山猫"直升机的旋翼上安装后缘小翼,试验时使得悬停状态下的单片桨叶升力提高了20%,前飞状态下动态失速的速度限制提高了近40千米/小时。因此,再经过十多年的深入研究,智能旋翼有可能达到工程应用的水平,很可能在下一代武装直升机上得到应用。

  3.4智能化驾驶舱是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的特征之三

  当前,信息能力已成为衡量武器装备体系质量和效能的重要标志。特别是随着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综合航空电子系统从总线系统向功能更多、速度更快、集成度更高、部分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使驾驶舱智能化发展成为可能。早在1996年,贝尔直升机公司就提出了一项适应未来战场的先进座舱和武器系统的研究计划--"超级座舱"研究计划来支持未来数字化战场上的各种任务,对座舱的设计已达到人-机水平的综合。"超级座舱"在"玻璃座舱"的设计中融入了最新的技术,包括采用于智能决策辅助的人工智能技术。"超级座舱"已经应用于AH-1W等改型中,已具有部分智能化功能。RAH-66"科曼奇"的驾驶舱也具有部分智能化功能,虽然项目已取消,但美国陆军于2004年3月指示继续开发尚未完成的拟用于"科曼奇"直升机的5项技术:雷达电子系统改进、集成通信导航识别和航电系统及天线、雷达告警接收机、图像增强电视摄像机以及电传操纵系统。

  因此,随着更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下一代武装直升机应该具备高性能计算能力和高吞吐量的智能计算机网络,能够为飞行员提供实时决策咨询,对各种目标进行自动分类识别,为各种进攻武器实时提供所需的目标参数、发射计算和引导控制等。驾驶舱的智能化程度必将大大提高。因此,智能化驾驶舱很可能应用于下一代武装直升机之中。

  3.5采用光传操纵系统是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的特征之四

  当前,电传操纵系统已开始在直升机新机研制中普遍采用,如NH90、V-22"鱼鹰"、"虎"式直升机等都采用电传操纵系统,其技术已基本成熟。由于电传操纵系统可靠性不高,成本高,系统易受雷击和电磁脉冲波干扰等缺点,而光传操纵系统具有抗电磁干扰、抗电磁脉冲辐射和防雷电等特点,且光纤本身不辐射能量、电隔离性好、频带宽、容量大、传输速率高,采用光缆可减轻控制系统的重量、缩小体积,从而大大改进直升机的稳定性和可操纵性,并使自动驾驶仪系统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充分发挥和运用直升机的全部性能,同时减轻飞行员的工作负担。因此,美国和欧洲都在致力于光传操纵系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早在2002年欧洲直升机公司的一架装有光传操纵系统的EC-135直升机就进行了首次飞行,在该机飞行员座位处、飞控计算机和旋翼桨叶作动筒控制之间的数据通过光缆传输,并且还使用了灵巧作动器,标志着光传操纵系统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目前光传操纵系统的研究重点是开发各类光传感器、光处理器和光灵巧作动筒。光传操纵系统在未来十年左右可达到工程应用的水平。因此,下一代武装直升机完全有可能采用光传操纵系统。

  3.6局部隐身将是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的特征之五

  随着全隐身直升机RAH-66"科曼奇"项目的取消,人们开始反思直升机的隐身问题,到底对直升机是否需要全面进行隐身一直是不少学者争议的话题。但从RAH-66看,RAH-66采用全隐身方案造成技术难度大,耗资巨,进度拖延是该机下马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当前政治、军事发展的潮流来看,大国之间大规模地面战争很难打起来,而在反恐及强国对弱国(或地区)的局部战争中,全隐身直升机这样昂贵的武器装备又派不上用场。另一方面,隐身性能对低空低速飞行的武装直升机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因此,下一代武装直升机采用全隐身方案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寻求武装直升机的隐身性能的步伐并不会停止,不付出较大代价的局部隐身技术仍将会在武装直升机上采用。如美制AH-64、俄制米-28和卡-50、"虎"式等都局部采用了隐身技术,在满足其他要求的情况下,使其被发现概率降低到最低限度。(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航空技术所 张广林)(责编 洪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