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RAH-66项目取消原因及未来武装直升机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18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RAH-66项目取消原因及未来武装直升机发展

已经下马的RAH-66科曼奇隐形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言武装直升机是装备有武器系统,用于对地攻击、火力支援和护航等任务的专用直升机,又称攻击直升机。由于武装直升机不受任何地形限制,机动灵活,能低空低速飞行,并且能携带机枪、机炮、火箭、导弹等多种作战武器,已成为陆军航空兵的主力作战武器,并且在现代诸兵种协同作战中,成为一种具有高度机动能力和强大杀伤能力的作战武器,可有效地对各种地面目标和超低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在现代战争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1 RAH-66的发展历程及技术特征

  RAH-66"科曼奇"(Comanche)是美国波音直升机公司/西科斯基公司研制的双座侦察/攻击、空战直升机,是为美国陆军适应21世纪的战场环境而设计的一种现代隐身直升机。1982年美国陆军提出LHX(实验轻型直升机)计划,原计划需要5000架LHX取代UH-1、AH-1、OH-58和OH-6这4种直升机。RAH-66项目总经费为380亿美元,其中包括19.6亿美元的论证/验证费用和9亿美元全尺寸研制费用。其具体发展历程见表1。

表。1 RAH-66“科曼奇”的发展历程

1983

美国陆军提出轻型直升机实验(LHX)计划

1988621

LHX计划发出招标书

198810

确定使用LHTEC T800

发动机,并对其提出技术要求

199145

波音/西科斯基小组宣布获胜

199312

完成原型机的临界设计审查

1995525

1号原型机出厂

199614

“科曼奇”首飞

1996824

1999330

飞行试验

1999330

“科曼奇”项目准备工程制造研制(EMD

1999330

“科曼奇”2号原型机完成首飞

1999510

“科曼奇”两架原型机首次一起飞行

1999521

美国陆军签署RAH-66“科曼奇”项目预生产谅解备忘录(MOU

1999823

波音/西科斯基RAH-66“科曼奇”小组向美国陆军提交31亿美元的投标书

2000410

波音/西科斯基RAH-66“科曼奇”通过主要的里程碑审查

200061

31亿美元的RAH-66“科曼奇”EMD合同签署

200081

波音/西科斯基“科曼奇”联合项目办公室在拉巴马亨茨维尔开始办公

20001121

RAH-66“科曼奇”装新型尾翼完成首飞

2001220

“科曼奇”小组完成任务设备包试验

200177

装功率更大的LHTEC 发动机的“科曼奇”原型机试飞

2002130

“科曼奇”1号原型机完成飞行试验计划

200210

2号原型机飞行验证电光传感器系统的主要分系统—夜视驾驶系统

2003523

2号原型机装新任务设备包软件和LHTEC T801新发动机试飞

2004223

美国陆军宣布取消“科曼奇”项目

 

  RAH-66"科曼奇"主要的技术特点有:

  一是隐身性能好,其正面雷达截面积大约是AH-64D"长弓阿帕奇"的1/630,OH-58D的1/250,主要是通过采用隐身外形、复合材料、隐身涂料、雷达干扰设备、先进的制造工艺和拼装接缝处的紧公差设计等得以实现。

  二是广泛使用复合材料,RAH-66是世界上使用复合材料最多的直升机,所使用的复合材料占整个直升机结构重量的51%。在机体结构中使用复合材料的有蒙皮、舱门、桁条、隔框、中央龙骨盒形梁结构、旋翼塔整流罩、涵道尾桨护罩、垂尾和平尾。在旋翼系统中使用复合材料的有挠性梁、桨叶、扭力管、扭力臂、套管轴和旋翼整流罩。传动系统使用的复合材料有传动轴和主减速器箱。

  三是采用综合后勤保障技术,RAH-66有良好的维护性,其后勤支援人力只需美国陆军现役轻型直升机的60%。RAH-66设计采用故障判断、简易工具包、高度模块化结构以及提高维修可实现性等技术措施来提高维护性能。

  四是采用数字式驾驶舱,RAH-66使用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在战场上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并能通过战术因特网向其它的陆军资源和多兵种联合资源提供及时而准确的战术信息。其电子设备与美国空军的F-22有许多相同之处,座舱内有两个15.2厘米×20.3厘米平面屏幕

液晶显示器,一个黑白前视红外电视,一个是彩色的用于显示地形移动、战术位置和夜间作战,另外还有两个8.9厘米×18.5厘米的黑白液晶显示器用于燃油、武器和通信信息显示。三条余度数据总线。还有夜视导航系统和头盔显示器,第二代前视红外瞄准装置和数字地图显示器等。

  2 RAH-66"科曼奇"项目取消的主要原因

  2004年2月2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取消始于1983年、已经耗资69亿美元、拟投资380亿美元的RAH-66武装侦察直升机研制项目。原来为各国所看好的RAH-66研制项目取消,在世界,特别是国防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甚至使一些军事专家和武器专家都感到困惑。但经过仔细分析,就能发现该项目取消有较充分的理由。

  2.1美国战略调整需要

  目前美军的战略重心从冷战时期的大规模作战转移到打赢恐怖分子的"不对称战争"上,RAH-66的研制始于1983年,当时仍是美苏对峙的冷战时期,欧洲大陆是美苏可能发生战争的热点地区。RAH-66所有的作战要求都是针对欧洲环境下的战争而设计的。而在当前反恐战争为急务的情况下花巨资研制这种先进武器已没有太大的意义。

  2.2战术改变需要

  目前战场上地对空导弹和高射炮的作战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严重威胁到RAH-66的生存空间,而且先进的无人机基本能完成RAH-66担负的作战侦察任务。现在无人机研制成本低廉,又不存在驾驶员伤亡问题。无人机的快速发展是迫使RAH-66下马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2.3技术复杂,进度拖延

  RAH-66全面采用隐身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是直升机家族中第一种隐身直升机,称得上是世界上第一种完全数字化、隐身、及部分智能化的直升机。为了使其适应21世纪的作战环境,对设计进行了6次大调整,其采用的技术越来越复杂,因此造成进度一再拖延,难以满足当前急需。

  2.4 耗资巨大,影响其他计划实施

  最初美国国防部估计RAH-66的单价是1200万美元,计划共装备1200架。但美军在花费了20年时间后,RAH-66还是无法全速生产,而且单机成本却已经涨到了5900万美元。耗资巨大并已影响其他直升机改进和采购计划的实施是RAH-66下马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美陆军参谋长2004年年底声称:取消"科曼奇"项目乃明智之举,并已为陆军带来了许多回报,这种直升机是为冷战时期设计的,在生存力方面满足不了现代战争的要求,陆军为了保护直升机可能不得不在夜间使用它。他还列举了美陆军利用"科曼奇"项目剩下的钱为改善陆军装备所做的一系列工作。第一,为整个陆军航空兵机队加速直升机生存力进行装备改造;第二,陆军将改进400架AH-64"阿帕奇"直升机;第三,更换600架OH-58D侦察攻击直升机;国民警卫队也将更换它们的UH-1Y;陆军的UH-60A和CH-47D将采用通用驾驶舱;3亿美元将用到无人机上。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