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1990年6月22日YF-23进行公开展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37 《国际展望》杂志
1990年6月22日YF-23进行公开展示(图)

    
  验证/确认模式虽然催生了F-15,但更多是惨痛的教训,F-111就是美国空军心中永远的痛。图为试飞中的空军YF-111A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89年,安装YF-119发动机的第一架YF一23A原型机PAV-1(民用飞机注册号N231YF,美国空军序列号87—800)运抵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除了黑寡妇-II的绰号,该机还有另一个昵称灰色幽灵。1990年6月22日,该机进行了公开展示。

  8月27日,爱德华兹基地4号跑道,PAV-l在保罗·梅斯(看过《王者之翼》的朋友想必还记得此人)的操纵下开始首飞。滑跑1250米后,PAV-1腾空而起。到达305米高度后,保罗·
梅斯保持10度迎角,将油门收回军用推力状态。此时已在空中准备伴随护航的F-15必须开加力才能跟上PAV-l,F-16则已经跟不上了一 而PAV-1的起落架甚至尚未收起!PAV-l爬升到7620米,收起起落架,开始进行基本系统功能测试,进行了如俯仰、滚转、偏航等一系列机动动作。然后保罗·梅斯准备和F-15护航机编队飞行。但在此过程中,PAV-l进行一个1.5G的左转机动时,左主起落架突然开锁,导致起落架舱门打开并被高速气流吹坏。在F-15飞行员确认PAV-l没有其它问题后,保罗·梅斯操纵飞机返航。整个首飞历时55分钟,最大速度达到M0.7,最大飞行高度10668米。这次首飞比YF-22A早了足足一个月,YF-23A可算是先声夺人。

  8月30日,PAV-1进行第二次试飞,但由于飞行中发现

发动机冒黑烟而被迫中止。由于时间紧迫,工程人员进行紧急检修后,PAV一1再次升空,按讣划完成超音速试飞。9月14口,PAV—l进行第一次与KC—135的空中加油试验。在这次试飞中,PAV一1以M0.95的速度飞行了3小时。9月18日,PAV—l完成第一次超音速巡航,巡航速度达到M1.43。到11月30日为止,PAV一1共完成34架次试飞。

  10月27日,安装YF-120的PAV一2(87—801,昵称蜘蛛)在吉姆·森德博格德操纵下完成首飞,飞行持续了44分钟。试飞员表示,虽然装用不同发动机,但PAV一2的操纵品质和PAV-l感受不到差异。PAV一2主要用丁完成超巡试飞。11月29口,PAV一2在超巡试飞中达到马赫数M1.6,这是在试飞中达到的最大超巡速度一一通用电气方面表示,如果YF一22A采用YF一120可以达到M1.58的超巡速度的话,那么YF-23A在YF-120驱动下应该口J‘以达到M1.8的超巡速度。该机的超音速巡航时间累计略超过7小时。到12月18日,PAV一2完成最后一架次试飞(YF-22A的试飞工作于10天后结束)。

  在不到4个月的试飞中,YF-23A共飞行50架次,累计飞行时间约65小时。而YF-22A则试飞74架次、91小时。两架原型机的试飞科目和数据目前仍未解密,外界所了解到的只是:YF-23A任试飞中最大平飞速度达到M1.8,最大机动过载7G,最大使用迎角25度。

  关于这次试飞竞争,ATE计划主任费恩准将表示:美国的采购战略一直是由承包商实施他们认为最适合其设计的试验计划,在实施试验计划过程中,承包商拥有最大自主权,以便用自己认为最适合军_方总则要求的方法去优化他们的设计。所以竞争各方的飞行试验必然不同,因为设计本身就不同。费恩和空军系统司令部司令耶茨上将强调,这次试飞不是传统的竞争试飞,而足为全尺寸发展阶段进行数据采集和实践。因此两种原型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比试飞项目。耶茨说:“这是减少风险计划的一部分。”费恩进一步阐述道“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建立技术储备,当我们开始全尺寸发展时,已经有了一套很好的、明确的要求和已知的技术。因此,对于这个计划,我们应有一个已知的价格……明确的试飞只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1991年4月23口,美国空军宣布,洛克希德集团的YF一22A方案在竞争中胜出,同时普·惠的YF一119发动机也被选中作为未来F-22A的发动机,二者将进入全尺0发展阶段(此时已改称“工程制造发展阶段”)。

  竞争结束后,两架YF一23A仍保存存爱德华兹慕地,但移交给NASA的德雷登试验中心。两架原犁机的发动机均已拆除,NASA也没有任何计划让YF一23A恢复飞行。其巾一架曾被NASA用于校准技术研究。1996年夏,加利福尼亚州霍索恩市的西方飞行博物馆向NASA长期租借一架YF-23A,PAV-2被选中。PAV-1则还在爱德华兹基地,由空军试验中心博物馆收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