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俄延续冷战思维继续进行核潜艇竞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8:1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俄延续冷战思维继续进行核潜艇竞赛(组图)

俄罗斯海军德尔塔IV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lenta网站2006年5月23日报道 虽然美俄两国的军备竞赛于1991年随着苏联的解体寿终正寝,但并没有就此退出历史舞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俄军备竞赛在某些方面还在继续,而且有不断加剧的趋势。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是,从地面到大气层外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部署以突破导弹防御系统为目标的弹道导弹仍在继续。

  水下核竞赛在导弹防御系统和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武器之间占据着特殊地位。竞赛
以苏联开始建造第一艘627型核潜艇、美国SSN-571“鹦鹉螺”号(Nau-tilus)核潜艇作为回应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并有加剧的势头。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双方都在继续核潜艇的批量生产。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的核武器水平,但要比美国落后7~8年。美国目前只建造进攻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而俄罗斯目前建造4种基础型战略导弹潜艇:955型“北风”级(“尤里•多尔格鲁吉”号);载巡航导弹水下巡洋舰949A型“安泰”级(“克拉斯诺达尔”号);多用途核潜艇855型“白蜡树”(“北德文斯克”号);971型“狗鱼”级(“巴尔斯”号)。双方各自都有一个规模庞大的改进现有核潜艇的计划。

  尽管俄军工系统一直不景气,但仍继续建造价格昂贵、战术技术指标极高的核潜艇。从尺寸和航行速度上看,俄多用途核潜艇855型“白蜡树”级与美“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类似。各种情报表明,俄将建造2~4艘该级潜艇。与美国核潜艇相比,该型潜艇装备有强大的武器:鱼雷发射器不是8个,而是24个;巡航导弹不是4枚,而是12枚;乘员不是“弗吉尼亚”号的100~113人,而是55人,并且装备有人员需要的生活设施。

  从所有重要指标上来看,“北德文斯克”号和“巴尔斯”号不会逊色于美国的核潜艇,而且潜艇噪音问题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已得到解决。

  在作战情报指挥系统方面,俄罗斯也取得不小成就。在5~7年前,俄军电子设备企业就不需照抄照搬西方产品,依靠本国的计算机技术设计出的火控系统丝毫不逊色于西方产品。

  为什么要建成造核潜艇?“与恐怖分子作战”纯属无稽之谈。同类潜艇只有北约成员英国和法国在建造。如果只为对抗中国,也不用费如此力气,中国与俄美在军备技术上仍有很大差距。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潜艇是美俄对抗所必须的。

  核威慑需要改进后“俄亥俄”级和“尤里•多尔格鲁吉”,也需要“安泰”级来反击“可能的敌方”

航空母舰的打击。同样,两国也需要“弗吉尼亚”、“狗鱼”和“白蜡树”来保护自己的潜艇、打击别国的潜艇。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