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日媒报道中国新一代船坞登陆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7:30 《国际展望》杂志
日媒报道中国新一代船坞登陆舰(图)

美国军事专家估计中国新型登陆舰排水量在25000吨左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世界舰船》报道,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大型船坞登陆舰。日本防务评论家称:中国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在远程兵力投送、立体化两栖登陆能力方面的不足,并开始采取措施予以改善。中国新型船坞登陆舰的初期论证工作大约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论证和设计过程中参考了意大利、日本、荷兰以及西班牙海军的同类舰艇。

  《世界舰船》称,中国新型船坞登陆舰排水量将在1.8万吨左右,这与英国的海洋级相
当,而超过了日本的大隅级。对隐身性能的充分考虑是近期建造的中国舰艇的一大特色,新型船坞登陆舰在设计上仍然继承了这一点:外部线条光滑简洁,并带有一定倾斜角度。舰体为高干舷平甲板型,大飞剪舰首及楔形舰艉,舰身狭长,吃水线以上有明显的折角线。

  新型登陆舰的上层建筑十分高火,人约占去了甲板以上约2/5的空间,且主要分布于舰首。据分析其指挥室、控制舱、医疗救护舱及一些居住舱主要设置于l号甲板及上层建筑物,2号甲板则是舰员和登陆部队的居住舱、办公室及厨房。登陆舱分前后两段置于2号甲板下,前段为2层,可以储存登陆装甲车辆和一一些其它物资,在进出口处设有小型升降机,用于两层之间货物的移动装卸,在前段舱壁设有供车辆通过登陆的跳门。后段是船坞登陆舱,总长约70米,主要用来停泊各型气垫登陆艇、机械登陆艇或车辆人员登陆艇。前舱的人员或装甲车辆能从专门的通道前往后舱登上气垫艇。在舰尾设有一个可关闭的进坞区,它通过舰尾压载进水使登陆艇能迅速和安全上舰,并直接驶进驶出。根据分析,该舰燃油应该储存在船坞登陆舱的侧壁里,并靠海水填补油位差来提高航行稳性。

  中国的新型登陆舰没有采用当下流行的全通甲板结构供直升机起降。而是把直升机甲板设在了舰桥后部,舰桥和舰体同宽;由于取消了甲板下的机库,因此可以有更多的空间用于其它布置。该舰的飞行甲板上有2个直升机着舰点,从舰桥后机库的大小来看,最多只可搭载2架直一8或法国的海豚型直升机,紧急情况下也可多载两架,但无法放入机库。直一8直升机是中国于70年代末期从法国引进的多用途直升机,至80年代共购买了17架,首架中国制造的该型机于1989年交付使用,该型机是一种性能十分优良的多用途直升机,既可反潜、救援、反舰,也可作为运输机使用。机舱可载运27名全副武装的士兵飞行700公里进行机降,并最多可载运39人和一辆BJ_22型吉普及其乘员,或装载3000公斤货物飞行500公里,很适合进行两栖登陆作战使用。但由于此种结构甲板有效空间不足,载机数量少、也产生了如快速投送能力差、舰艇航行时直升机起降受两侧絮流影响较大,对飞行员以及直升机要求较高等问题,并意味着该舰缺乏改装为航空制海舰的能力。前部车辆储存段和后直升机甲板距离过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舰的港口装卸。

  中国海军希望通过发展生存力更强,运载力更大、隐蔽性更好的快速气垫登陆艇来弥补该型舰快速投送能力的不足。传统登陆艇仅能通过全世界百分之十五的海岸,而气垫登陆艇则可对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海岸登陆;该登陆舰设计的一大特点就是强调对气垫登陆艇的装载能力,后部巨大的船坞登陆舱共可容纳4艘大型气垫登陆艇,我们可以和其他国家的船坞登陆舰做个比较:日本的大隅级能搭载2艘美国LCAC登陆艇,而英国的不列颠号只能容纳l艘,就连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也只能装3艘,因此,在气垫登陆艇的装载数量上,中国的新型船坞登陆舰应该是世界最强的。其实中国的气垫登陆艇研制起步相当早,并早已研制成功了7ll型、716型、722型等不同设计和用途的试验性气垫登陆艇,但是这些艇的吨位大都在80吨以下,运载能力不强,所以只配属给了海军陆战队使用,并装备于一些大型坦克登陆舰。最近披露出的大型气垫登陆艇却让人耳目一新,该艇的研制成功,表明中国继美俄之后已经成为第三个掌握了大吨位气垫登陆艇关键技术的国家。该艇外型颇似美国的LCAC,驾驶室与

发动机位于艇两侧,有如一堵墙般围着中央的货舱,据说在研制中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以LCAC的最大搭载限度50吨的数据来看,该艇将可运载3辆63A式水陆两栖坦克或6辆90式轮式装甲战斗车。

  作为非战斗型舰艇,该型舰的武器可以说少而精。其主要硬武备为布置于舰桥中后部的俄制AK一630系统;该系统可提供有人和无人操纵两种模式,其主要任务为打击掠海反舰导弹、小型海上目标、沿海轻装甲目标和漂浮水雷等。AK一630已是三四十年前的老装备了,但经过多次改进升级,其整体作战效果还是相当优秀的,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近年来,中国通过引进已经对该型炮的使用维护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在自研成功了7管30毫米近防炮后还积极引进,甚至054这样的新型护卫舰也装备该型炮,由此可见中国对其性能的肯定。用中国的一句古话“老当益壮”来形容它是再恰当不过了。另外,该舰还装备有几挺用于对付小吨位目标的机枪。该舰的软武备和052级驱逐舰一样,为中国新一代近程金属干扰箔条装置,可在2000米外的海域干扰敌方来袭导弹,并使其偏离弹道。

  英国海军在马岛战争时,意识到了“平面登陆”和“空中垂直登陆”相结合的方式可能取得好的效果,但由于当时英国没有能力建设一支满足需要的立体两栖突击作战力量,因此也就只好采用了传统突击抢滩登陆方式。随着两栖战战术的发展,目前现代化的登陆作战舰艇都要求具有立体突击作战能力,这也是登陆部队的整体作战力量能够有效发挥的保证,而现在的中国海军两栖作战力量缺乏的也就是这种能力。新型万吨级船坞登陆舰的服役则能很好的解决这一点。以该型舰为核心的两栖舰队主要使命是支持中国海军其他登陆编队以及海军陆战队进行登陆作战,通过运输、部署两栖部队以及装备、实施平面和垂直登陆,为中国海军两栖作战提供规划、指挥、控制和通信平台,并作为两栖特混编队的海上流动指挥所使用。从舰型结构分析,该型舰在未来可能的登陆作战行动中主要还是从海上进行传统的“平面登陆”。但据一些最新的报道称,中国还住研制另一种全通甲板的直升机两栖攻击舰,其主要作用就是搭载、支援和使用直升机中队,并可运送海军陆战队员及车辆、装备和弹药从空中实施“垂直登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型舰很有可能将担负一定的制空、制海任务。到时,新型直升机两栖攻击舰和新型万吨级船坞登陆舰将构成中国海军两栖作战力量的中坚,更为有效的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苗鹤青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