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不能让高技术削弱军队实战指挥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6:27 解放军报
军报:不能让高技术削弱军队实战指挥能力(图)
以色列依靠先进装备却没有打赢黎巴嫩

  黎以冲突是一场典型的“非对称”战争。冲突之初,以军出动各型飞机10000余架次,运用各型主战坦克400多辆,发射3970余枚各种火箭弹,凭借其精良的武器装备,取得了压倒性优势。但处于下风的黎真主党游击队没有束手待毙,而是以游击战与敌周旋,毁伤以军坦克40多辆,击毁直升机1架、击伤护卫舰1艘,打死以军100多人、打伤400余人,相当程度上限制了以军的优势,实现了战略意图。

  最终,以军不是赢家。

  为什么双方实力悬殊,却没有出现一边倒?原因很多,其中有一条很重要,就是高技术并非万能,而是一把“双刃剑”,拥有高技术关键在于如何运用。

  黎以冲突是以色列第一场“数字化”战争,以军过分迷信技术优势,完全依赖由传感器得到的数据判断形势。甚至于两个重要的作战师的旅长们,不视察部队,不亲临前线,不现地勘察,以为传感器可以完成这一切,结果,根本无法通过空袭将真主党的据点拔掉。后来,当指挥军官得不到足够情报时,又恼羞成怒,凭借经验和直觉作决策,仗越打越糊涂。

  回想起来,开战之前以军对作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就估计不足,轻信空军的定点空袭能炸死黎真主党领导人,取得震慑效果。但以军直升机被击落后,其无人机在识别能力、攻击时效方面都大打折扣,以军战前预言的“高技术可以让前线指挥官犹如身临其境般地直接掌握战场情况”,并没有实现。尽管以军使用装备了“灵巧炸弹”、全球定位系统的“搜寻者-2”无人驾驶机穿梭往返,但成效不大,难以准确识别机动目标、隐蔽目标和假目标。以军指挥官发出无奈的感叹:“没有一种技术能告诉你一栋房子是用于存储武器或导弹发射架,还是里面有十几个儿童。”

  战争结果告诉人们,不管高技术如何发展进步,它最终代替不了指挥人员亲临一线的实战指挥,身临其境的人力侦察所获取的情报,其真实、可靠、准确程度远比传感器高。不可否认,高技术的发展改变着现代战争的形态,但并不等于“跟我来”这一传统已经失去了价值。

信息化战争不仅仅靠先进的技术就能够打赢的,人在战争中仍然发挥着不可代替的决定性作用。

  千万不能让高技术削弱了指挥员的实战指挥能力!

  提升实战指挥能力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郑建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