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卫星太阳帆板展开故障已成功排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fontcolor=red>北斗导航卫星太阳帆板展开故障已成功排除(图)</font>
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工作示意图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技人员经过60天鏖战,攻克多项技术难关,成功排除北斗导航试验卫星星上故障。目前,卫星运行姿态良好,星上仪器工作正常。

  报道引述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07年2月3日,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因太阳帆板展开时发生故障,造成卫星不能正常运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会同有关单位,认真分析卫星故障,科学制订抢救方案,成功排除了故障。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目前已经转入在轨长期管理。

  另据媒体早前报道,该颗卫星是中国成功发射的第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中国已在运行至今工作稳定、状态良好的北斗导航试验系统基础上,开始着手建设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Compass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为英文名称,Beidou为中文音译名称)。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段由五颗静止轨道卫星和三十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提供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两种服务方式:开放服务是在服务区免费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为十米,授时精度为五十纳秒,测速精度零点二米每秒;授权服务是向授权用户提供更安全的定位、测速、授时和通信服务以及系统完好性信息。

  专家称,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具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为用户确定其所在的地理经纬度和海拔高度的能力,而且在定位性能上有所创新。

  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具备自主建设卫星导航系统的能力,正在运行的有美国的GPS系统和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中国参与的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