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怀疑美太空武器致残俄小型研究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39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俄新社4日报道,3月份俄罗斯一颗小型研究卫星失灵,但未解体。俄罗斯航天专家怀疑是美国在3月使用反卫星武器损坏了这颗卫星。故障卫星是莫斯科大学与圣彼得保Mozhaisky航天军事学院建造的一颗小型航天器,用于监视太空辐射。卫星名为Universitetsky或“塔提亚娜”(Tatiana),于2005年1月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升空。

  卫星定时问题

  俄罗斯航天专家的怀疑源自该卫星定时失灵。他们称卫星于3月7日停止运行,而美国大约在同时进行了一次军事试验,卫星很可能是受到美国射线试验的影响。20世纪90年代晚些时候,五角大楼在新墨西哥进行了若干功能强大的陆基激光器瞄准试验,成功启发了美国航天器。俄罗斯火箭工业匿名来源称,卫星受某些陆基技术方式影响已经丧失功能。根据官方信息,其中一种试验就是美国在俄罗斯卫星停止发送信号前不久进行的。该来源描述了Universitetsky-Tatyana卫星突然停止发送信号的情况:卫星离开俄罗斯陆基无线电可达范围内之前,地面一直保持着与卫星的稳定通信。一小时后,当卫星绕地运行一个周期,回到俄罗斯区域时,星载设备已经停止运行。卫星失灵也可能是受到太空垃圾的影响,但消息来源认为这不可能。而且如果发生撞击会产生更多碎片,但现在未跟踪到任何碎片。

  导弹试验争论

  俄罗斯另外一位航天专家对卫星失灵持有不同观点,但仍归咎美国行为。他认为卫星突然失灵与美国境内3月7日的导弹发射有关。但美国战略司令部(5年前合并了美国航天司令部)没有关于3月7日发射的记录。该时间段记录的试验发射是一次演习,演习包括从太平洋上空的飞行器上发射一枚短程靶弹,飞向美国西部的导弹防御雷达。五角大楼称该试验于3月5日进行,没有致残任何卫星的意图。试验中导弹沿弹道轨迹飞行并坠入太平洋,沿途没有撞击任务物体。美国一位退休的高级军官对俄罗斯的说法表示质疑。卫星偶然“猝死”,可能并非受到外界影响。卫星有效载荷由Polyot航天器工厂建造,前苏联解体之后,该工厂以劳动力老龄化和经费不足的生产线著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